冉雲飛:馮翔之死與」官造堰塞湖」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09-04-25 0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馮翔與其愛子

雖然我不相信有來生之說,但我還是要預祝馮翔於泉下能與其愛子相見。馮翔的自殺,是可哀痛的事,不像許多貪官污吏被查處以後的突然"陣亡"。我不主張對官員加以詛咒,也不主張不經法律的公正審判即判官員有罪,但民眾對官員的不待見,可謂有目共睹、由來已久。所以當馮翔自殺離世的時候,網路民間自發的悼念,倒是少見的風景。這說明民眾對官員也不是一味地痛恨,而是痛恨那些尸位素餐、無惡不作的官員。

據官方勘驗的結果,馮翔死於自殺,但引發他自殺的原因,絕對是值得仔細分析的。各大媒體,包括一些專家一直都在籲請注意災後的民眾和官員的心理重建問題,這當然是值得肯定的。但中國專家和志願者的心理學素養,恐怕還是很成問題的。加之,民眾歷來視心理疾患為畏途,並不把心理健康當成自身健康一項不可缺少的指標,因為心理問題在中國受重視的程度,遠遠不如其他許多國家。災後心理重建過程,就曾爆出心理干預的諸多問題,但政府和各個心理團隊似乎沒能拿出更好的辦法,所以不時聽到災區官民自殺的消息。

客觀地說,災後重建的過程中,有少量的人因親歷災難的毀滅性後果:親人去世、毫無財產、居無定所、抑鬱難過等方面的打擊而去世,恐怕是難免的。但問題在於,由於新聞不自由,單就有限的報導來看,自殺頻率漸高,這是一個不容迴避的事實。我不否認災區官民自身的心理問題亟須解決和有一個慢長的恢復過程。但以我多次到災區的經歷來看,災區官民絕非脆弱到頻繁去自殺的地步,有許多人能以比較樂觀的態度面向未來。但為什麼自殺的人卻沒有減少呢?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每個人自殺的原因也多種多樣,下面單就馮翔的情況做一點分析。

馮翔業餘熱愛文學藝術,情感豐富細膩,經歷512這樣的慘絕人寰的大地震,痛失愛子,對他的打擊可能倍於常人,凡是為人父母者,就不難換把椅子坐、將心比心。其次他在當地小學教過多年的書,對於當地校舍的質量可能比常人瞭解要多,加之他的愛子慘埋於曲山小學,其心中對校舍質量之差,對於當地教育的諸多不如意的狀況,有切膚之痛。後來他從教師行業轉而干新聞,當記者,對於新聞與非新聞比許多官員要熟悉,同時他也大量地看到許多真正的新聞沒被報導,或者被歪曲的現實,或者被盛裝以欺人,都可能使他憤懣難抑。最後,他是北川宣傳部副部長,宣傳部是一種什麼樣的角色,稍微懂點制度設計的人便看得清楚。在民主社會,根本就不可能有像這樣封堵言論、打壓言論自由、故意引導輿論以混淆視聽、撒謊成性的一個由納稅人所養的機構,但馮翔偏偏就在這個位置上。從他的閱歷和知識結構來看,馮翔或許不可能對宣傳部的本質有太深的認識,但在災後重建的特殊背景下,卻使馮翔對於這個機構有更為直觀的認識。

宣傳部是一個扑滅民眾權利、堵塞民眾知情權、愚弄民眾的機構,這樣一個機構不會因災後重建有絲毫的改變,相反可能在消滅和堵塞真相時因"政治正確" 的原因而做得比平常更為過火。馮翔情感細膩,痛失愛子,從他的博客和所發文章(包括對範美忠事件的理解)來看,他尚不失為一個還有正直情懷和寬容精神的人。他自己在博客羅列出了他所找到的死難者名單以資紀念,他在騰訊因官方的高壓放棄地震紀念館的名冊紀念功能後,寫信質疑,充分證明他因愛子之死而引發的對整個災後紀念的深切思考。顯然馮翔是同意要紀念每一個死者,要每個死者的名字都為世間所知的理念的,單就這一點,就與官方在統計死難者名單尤其是死難學生名單方面的拖延有很大的不同。正是這種不同,使他可能與當地官方產生一定的分歧,加之他可能看到更多不易為外界所知道的醜惡,他的職務他的位置與他的人性,產生了極大的衝突。"政治正確"所需要的撒謊、隱瞞、愚弄,與他知道的真相和尚存的人道主義思想,這樣的衝突、掙扎與他喪失愛子的傷痛、工作和身心的疲累重疊在一起,最終促成了他的自殺。

從新聞效應、從受關注程度來看,官員之死總是比民眾之死得到更多的關注,這使得像董玉飛、馮翔這樣的官員自殺,與民眾的自殺有一定的不同。民眾的自殺,不是因為良知與撒謊、人性與作惡的衝突,常常是因感到走投無路所致。而官員們既是受害者,又在某種意義上要維護現存政權的穩定,做許多他不願意做的事(當然像太平二中那位用盡一切辦法追打志願者的校長是惡勢力的忠實追隨者),又是一定程度的加害者。受害者與加害者,知情者與撒謊者等多重身份的組合,使得他們這種正直與人性尚存的官員倍受煎熬。但官方需要封堵、需要撒謊、需要高筑一道阻止民眾維權的"堰塞湖",不僅沒有疏導的一天,而且越筑越牢實。馮翔在這樣的"堰塞湖"、這樣的次生災害裡掙扎,看不到化解的未來,而且似乎受到上峰的逼迫,只有一死而求解脫。

官方不解決當地官員客觀上既是受害者又是加害者、既是知情者又是撒謊者的內心和現實撕裂,官方不願意公布一切民眾應該知曉的真相,採取一切手段阻止民眾維權,必然使得災區所筑的人為堰塞湖,越筑越大,說不定哪一天就會爆發因之而引起的更大的次生災害。所以不在制度革新上解決問題,那麼災區官員的自殺,馮翔既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所以我籲請官方不要再人為地製造堰塞湖,不要再人為地在震後製造次生災難,不要在天災之後頻繁製造人禍,應該順應民意,公布真相,切實維護民眾利益,讓當地官員託管當地民眾利益來,也順溜一點,這才是你對下屬官員的關心與愛,這才能使當地真正變成一個和諧社會。

2009年4月24日9:09分於成都於感冒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