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揭開鳥類飛行奧秘 (圖)

作者:吳翰林 發表:2009-05-13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然界萬物都各有其奧妙神秘之處。以鳥類而言,其獨特而絕妙的飛行技巧,長久以來一直是人們努力想一窺究竟的神秘話題。美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鳥類飛行時的轉彎步驟,較科學家先前所推測的簡單許多。

鳥類飛行技能得天獨厚

鳥類的飛行耐力遠超人類的想像。以候鳥為例,不但有驚人的定位能力,在飛行時也有驚人的耐力。牠們能連續6、7天不吃不喝,不停的飛行過萬公里。目前在生物界,除候鳥外,還沒有其他生物有這種能耐。

科學家對於鳥類持久的飛行能力與神奇的定位能力一直百思不得其解。雖然已知鳥類能飛行是因除胸腔內的肺臟外,還具有分布在身體肌肉內的氣囊組織,能迅速供應肌肉消耗的氧氣,並增加飛行時的浮力。但仍有太多的神奇之處科學家尚無法解釋。

在各國科學家近年來努力不懈的研究下,更發現一件令研究人員驚訝的事實。他們發現鳥類、蝙蝠或蟲子轉彎和停止的步驟不像人類想像的那麼複雜。牠們轉彎後只需再次正常的拍打翅膀,就能讓飛行路徑再次成為直線。

北卡羅來納大學首席研究員泰森.海瑞克針對鳥類的轉彎和人類左轉的動作做比較。人類的轉彎動作需分為3個步驟,首先伸出一隻腳,轉個彎,將另一隻伸過來並停止;然而轉彎對于飛行動物卻是一項簡單又單一的動作,一項轉彎的動作只需要正常的振動翅膀就得以完成,然後就能飛到別處。

盼藉此研發自動飛行器

造物者的巧思是人類無法想像的。這項發表在《科學》期刊中的研究結果中指出,各種體型大小動物的飛行型態,如:蠅、蝙蝠或鸚鵡等都是相同的。目前的研究只著重在一種種類的動作,如:向左或向右轉,也就是航空學中所謂的偏航。但如:傾斜、向上急升和向下俯衝、滾動,左右傾斜等動作,也必須加以研究。動作越複雜,情況就會變得越複雜,這也是研究人員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

蒙大拿州州立大學的塔巴斯基說:"這項研究結果指引我們未來研究鳥類飛行的目標,因為科技已發展到可以準確測量振動翅膀的動作,或許我們可以發明仿鳥類飛行的機器。"海瑞克也認為這項研究的發現應有助於正在發展中的自動飛行器。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