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歸宿--寫給那些還在找尋著的人們

作者:周正 發表:2009-05-16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題記:靜下心來,驀然意識到,自己一直在找尋著的、生命的歸宿其實並非遙不可及;只是自己在一天又一天的身心匆忙中,很少留意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以至差點錯過那珍貴的機緣。

* * *

(一)幼時的問題

記得七歲那年,有一天站在院子裡玩,突然想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人活著是為了什麼?想了一會兒,也沒有什麼答案,於是就不了了之了。

父母都是守本分的人,雖然貧窮,孩子有好幾個,但也其樂融融。因為希望幾個孩子都能成才,所以父母一直在節衣縮食的供我們讀書,年長的孩子在畢業參加工作後也幫著減輕負擔以便年幼的都能完成學業。

父母做人老實、不善言辭,有時受霸道的親鄰的欺負,所以自己也形成了一種老實易被人欺負的觀念。即使如此,全家也沒想著去佔別人便宜,只是希望自己能出人頭地,少受他人欺負。

這樣,在上學期間,自己除了讀書,也沒有什麼嗜好。上了大學之後,眼界開闊起來,於是又繼續思考七歲時想著的那個問題。

(二)大學時的迷惑

記的那時是在六四後不久,還沒進大學門就被告知要軍訓一年。課程中安排了許多馬列理論的內容,自己也曾花時間鑽研,於是就發現了幾個問題。一個就是,發現許多內容儘管在教科書中寫的簡單和絕對,但在馬列原著中卻是非常複雜的、並且多處自相矛盾。然後聽那著名學府的哲學教授們說,不少理論上的內容,還在討論探索中。於是對這曾以為是普遍適用的真理,更加迷惑和失望。再就是,發現那個辯證唯物理論,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不管是什麼結果--都可以有一套說法,但對於自己如何去做,不管是生活小事,還是人生,卻沒有什麼能動性的指導。

後來,又聽一位知名的副校長在大會上講,馬列理論不存在什麼對錯的問題,而是選擇立場的問題,在教育中就是要對學生灌輸馬列理論。於是對其實質又明白了一些。當然,徹底看透這些是在若干年後讀《九評》時,這是後話不提。

(三)東西方文化

班級中不少同學很聰明,可謂是精英薈萃。有幾個在奧林匹克競賽中獲過獎,保送進校;有的腦子很靈,看著沒怎麼特別用功、甚至在課堂上交頭接耳,卻什麼都知道,考試成績也非常好。與此同時,班級裡也有不少同學,原本在各自的高中都名列前茅,現在卻成績平平,而且似乎怎麼努力也沒用。原來的各種學習方法,好像都不怎麼管用了。於是意識到:人生中許多東西,不是努力就能得到的。

看著周圍的同學們,有的想發財,有的在仕途上發展,有的專心做學問,還有的在談戀愛。不由的在想:自己的人生,該怎麼走呢?

帶著這個問題,涉獵了不少領域。開始時看了一些書,探討如何擁有積極的人生,看的時候覺得有些道理,但過後不久就沒什麼印象了。同學中課餘時間有的看《老子》,有的看《金剛經》,於是也找有關的書看。發現傳統文化中別有洞天,並不像原來課堂說的都是封建糟粕。舉例說,原來以為四書五經是迂腐的教條,現在才發現裡面博大精深,蘊含許多道理,比如《大學》中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由此不禁為自己先前的無知而汗顏。推而廣之,在現行的教育下,傳統文化的斷層和流失造成了多大的損失啊?

自已讀書做事喜歡按部就班,可班上許多同學腦子靈,理解和處理問題的方法和我不一樣,但效果也挺好。好奇之餘,開始留心他們的做法,於是就接觸到西方文化,看了幾本有關歷史、哲學、與藝術的書。發現也是另有一番天地。

與此同時,發現東西方文化中看問題的角度不一樣,不僅是日常生活,還反映在處世態度和對人生的看法上。那麼,自己應該採用哪一種方式去思考問題呢?

(四)現實與神話

自己從小就接觸過算命,父母也講過許多做壞事會有報應、不敬神靈會招災的事情。儘管上學後開始接受無神論的教育,但自身的經歷畢竟揮不去、抹不掉,於是在大學校園的這片土壤中又萌發出來。

在找四書五經看的時候,把《周易》也找了出來,甚至還選了一門課以便瞭解更多一些。發現裡面確有許多道理,給人以啟示。課堂上還講了一些具體的算命的方法,聽的津津有味。由此想到:怪不得古人將易稱為六經之首,而且孔子"晚而喜易" "韋編三絕"。看來確實有其精深之處。遺憾的是,因為年代久遠,學《周易》時只知皮毛,很難知其內涵,教課老師也不很清楚。所以課堂結束後還是有些糊里糊塗的,但畢竟對兒時的經歷找到一些佐證。

與此同時,對神話故事也有了興趣。其實小時候也從電影和小人書中瞭解到《西遊記》的故事,但因為年紀小,所以也沒有往深處想。現在看起來就不一樣了。再比如《封神演義》中也有許多引人入勝的故事,又涉及到自己知道的歷史上真實人物,所以可信度高而且耐人尋味。後來又開始讀古希臘神話故事,而且得知特洛伊的遺址已經被考古學家證實了,所以開始認真的思考這個領域。

讀書多了漸漸的理解到,儘管東西方神話的內容各異,其中卻有許多共同之處。比如,人類社會很大程度上是被神靈所左右的,我們平時看到的只是表面現象;做人要正直,當動壞念頭時就會引禍上身;邪不勝正,當一個人走正道時,就會得到神靈庇護,儘管一時可能會遇到波折或苦難,但最終會真相大白,每個人各得其所。

期間還讀了不少武俠小說,意識到人是可以達到超常能力的;而且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所以要保持謙虛的心態,才能更好的用其能力來抑惡揚善。

(五)返本歸真

在讀《老子》時,就隱約意識到人來到世上,其實名利並不是那麼太重要。在紛雜的世間、在生老病死中,如何能保持其生命的本質不受影響才是更重要的。

來美國後,有位室友是研究佛教的,談論中他說人之所以有痛苦,是因為有慾望沒有得到滿足。可要是摒棄一切慾望,又如何在社會上生活?對此,他也無法回答。

在大陸時就接觸過氣功,知道要重德,但感到無法達到入靜,只能做一些表面動作。來美國後,還練過瑜伽,覺得動作複雜,又不得其要領,過一段時間也是不了了之了。

終於,在十二年前的五月,當與國內家人通電話時,說起法輪功,包括在祛病健身上的奇效。當時沒有什麼特殊感覺,甚至覺得自己方方面面已經接觸很多,不再有什麼奢望了。一個多月後,家人寄來的書到了,看了一遍,覺得有道理。陸陸續續讀下去,才漸漸意識到他不但能解釋我過去存在的種種疑惑,而且超出了我所接觸過的那些內容,真正指明了一條返本歸真的路。

人來在世上是為了什麼?人為什麼會有種種不順心的事?為什麼傷害別人其實是在傷害自己?為什麼古人講天人合一?那些神話故事是在告訴人們什麼?為什麼從古到今都講重德?這些問題都有了答案。

更重要的是,我明白了真善忍對一個生命是不可缺少的。當一個生命照著真善忍去做時,就會是一個好人;如果能以此來不斷的要求自己做的更好,就是走在返本歸真的路上,滌清蕩濁,讓生命有一個好的歸宿。不管一個人是窮是富,聰不聰明,在這一點上都是一樣的。

所以如果因不瞭解情況而對法輪功存在看法時,不妨冷靜下來,多瞭解瞭解。這樣也是對自己生命的負責,不再有遺憾。

於二零零九年法輪大法日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