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归宿--写给那些还在找寻着的人们

作者:周正 发表:2009-05-16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题记:静下心来,蓦然意识到,自己一直在找寻着的、生命的归宿其实并非遥不可及;只是自己在一天又一天的身心匆忙中,很少留意什么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以至差点错过那珍贵的机缘。

* * *

(一)幼时的问题

记得七岁那年,有一天站在院子里玩,突然想到一个问题,那就是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想了一会儿,也没有什么答案,于是就不了了之了。

父母都是守本分的人,虽然贫穷,孩子有好几个,但也其乐融融。因为希望几个孩子都能成才,所以父母一直在节衣缩食的供我们读书,年长的孩子在毕业参加工作后也帮着减轻负担以便年幼的都能完成学业。

父母做人老实、不善言辞,有时受霸道的亲邻的欺负,所以自己也形成了一种老实易被人欺负的观念。即使如此,全家也没想着去占别人便宜,只是希望自己能出人头地,少受他人欺负。

这样,在上学期间,自己除了读书,也没有什么嗜好。上了大学之后,眼界开阔起来,于是又继续思考七岁时想着的那个问题。

(二)大学时的迷惑

记的那时是在六四后不久,还没進大学门就被告知要军训一年。课程中安排了许多马列理论的内容,自己也曾花时间钻研,于是就发现了几个问题。一个就是,发现许多内容尽管在教科书中写的简单和绝对,但在马列原著中却是非常复杂的、并且多处自相矛盾。然后听那著名学府的哲学教授们说,不少理论上的内容,还在讨论探索中。于是对这曾以为是普遍适用的真理,更加迷惑和失望。再就是,发现那个辩证唯物理论,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不管是什么结果--都可以有一套说法,但对于自己如何去做,不管是生活小事,还是人生,却没有什么能动性的指导。

后来,又听一位知名的副校长在大会上讲,马列理论不存在什么对错的问题,而是选择立场的问题,在教育中就是要对学生灌输马列理论。于是对其实质又明白了一些。当然,彻底看透这些是在若干年后读《九评》时,这是后话不提。

(三)东西方文化

班级中不少同学很聪明,可谓是精英荟萃。有几个在奥林匹克竞赛中获过奖,保送進校;有的脑子很灵,看着没怎么特别用功、甚至在课堂上交头接耳,却什么都知道,考试成绩也非常好。与此同时,班级里也有不少同学,原本在各自的高中都名列前茅,现在却成绩平平,而且似乎怎么努力也没用。原来的各种学习方法,好象都不怎么管用了。于是意识到:人生中许多东西,不是努力就能得到的。

看着周围的同学们,有的想发财,有的在仕途上发展,有的专心做学问,还有的在谈恋爱。不由的在想:自己的人生,该怎么走呢?

带着这个问题,涉猎了不少领域。开始时看了一些书,探讨如何拥有积极的人生,看的时候觉得有些道理,但过后不久就没什么印象了。同学中课余时间有的看《老子》,有的看《金刚经》,于是也找有关的书看。发现传统文化中别有洞天,并不象原来课堂说的都是封建糟粕。举例说,原来以为四书五经是迂腐的教条,现在才发现里面博大精深,蕴含许多道理,比如《大学》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由此不禁为自己先前的无知而汗颜。推而广之,在现行的教育下,传统文化的断层和流失造成了多大的损失啊?

自已读书做事喜欢按部就班,可班上许多同学脑子灵,理解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我不一样,但效果也挺好。好奇之余,开始留心他们的做法,于是就接触到西方文化,看了几本有关历史、哲学、与艺术的书。发现也是另有一番天地。

与此同时,发现东西方文化中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不仅是日常生活,还反映在处世态度和对人生的看法上。那么,自己应该采用哪一种方式去思考问题呢?

(四)现实与神话

自己从小就接触过算命,父母也讲过许多做坏事会有报应、不敬神灵会招灾的事情。尽管上学后开始接受无神论的教育,但自身的经历毕竟挥不去、抹不掉,于是在大学校园的这片土壤中又萌发出来。

在找四书五经看的时候,把《周易》也找了出来,甚至还选了一门课以便了解更多一些。发现里面确有许多道理,给人以启示。课堂上还讲了一些具体的算命的方法,听的津津有味。由此想到:怪不得古人将易称为六经之首,而且孔子"晚而喜易" "韦编三绝"。看来确实有其精深之处。遗憾的是,因为年代久远,学《周易》时只知皮毛,很难知其内涵,教课老师也不很清楚。所以课堂结束后还是有些糊里糊涂的,但毕竟对儿时的经历找到一些佐证。

与此同时,对神话故事也有了兴趣。其实小时候也从电影和小人书中了解到《西游记》的故事,但因为年纪小,所以也没有往深处想。现在看起来就不一样了。再比如《封神演义》中也有许多引人入胜的故事,又涉及到自己知道的历史上真实人物,所以可信度高而且耐人寻味。后来又开始读古希腊神话故事,而且得知特洛伊的遗址已经被考古学家证实了,所以开始认真的思考这个领域。

读书多了渐渐的理解到,尽管东西方神话的内容各异,其中却有许多共同之处。比如,人类社会很大程度上是被神灵所左右的,我们平时看到的只是表面现象;做人要正直,当动坏念头时就会引祸上身;邪不胜正,当一个人走正道时,就会得到神灵庇护,尽管一时可能会遇到波折或苦难,但最终会真相大白,每个人各得其所。

期间还读了不少武侠小说,意识到人是可以达到超常能力的;而且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所以要保持谦虚的心态,才能更好的用其能力来抑恶扬善。

(五)返本归真

在读《老子》时,就隐约意识到人来到世上,其实名利并不是那么太重要。在纷杂的世间、在生老病死中,如何能保持其生命的本质不受影响才是更重要的。

来美国后,有位室友是研究佛教的,谈论中他说人之所以有痛苦,是因为有欲望没有得到满足。可要是摒弃一切欲望,又如何在社会上生活?对此,他也无法回答。

在大陆时就接触过气功,知道要重德,但感到无法达到入静,只能做一些表面动作。来美国后,还练过瑜伽,觉得动作复杂,又不得其要领,过一段时间也是不了了之了。

终于,在十二年前的五月,当与国内家人通电话时,说起法轮功,包括在祛病健身上的奇效。当时没有什么特殊感觉,甚至觉得自己方方面面已经接触很多,不再有什么奢望了。一个多月后,家人寄来的书到了,看了一遍,觉得有道理。陆陆续续读下去,才渐渐意识到他不但能解释我过去存在的种种疑惑,而且超出了我所接触过的那些内容,真正指明了一条返本归真的路。

人来在世上是为了什么?人为什么会有种种不顺心的事?为什么伤害别人其实是在伤害自己?为什么古人讲天人合一?那些神话故事是在告诉人们什么?为什么从古到今都讲重德?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更重要的是,我明白了真善忍对一个生命是不可缺少的。当一个生命照着真善忍去做时,就会是一个好人;如果能以此来不断的要求自己做的更好,就是走在返本归真的路上,涤清荡浊,让生命有一个好的归宿。不管一个人是穷是富,聪不聪明,在这一点上都是一样的。

所以如果因不了解情况而对法轮功存在看法时,不妨冷静下来,多了解了解。这样也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不再有遗憾。

于二零零九年法轮大法日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