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越南特工伏擊中國121師戰地醫院真相(圖)

發表:2009-05-12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別與重逢,在人的一生當中是經常發生的事情。現實中重逢往往是喜悅高興成份居多。然而我們在30年前那場戰爭中的戰友重逢,竟是最為悲痛和不堪回首的一幕......

 

原121師醫院全體1979參戰女兵戰場留影

1979 年2月17號凌晨我們121師醫院隨敵後穿插作戰部隊第一梯隊出發後,作為戰地醫院第二梯隊的我們,暗自祈禱前方戰友們平安順利,更盼望能得到師主力勝利的好消息!可由於當時的我軍的通信裝備十分落後(步兵仍在使用反映抗美援朝戰場的電影《英雄兒女》裡王成使用過的那種背在背後的步話機,只是體積小了點、重量大概也輕便些)。從正常渠道獲取前線消息顯然是有限的,更由於我們當時的軍人身份不允許隨便亂打聽。唯一的信息來源,只能是戰場上下來的傷員。然而從受傷人員那裡得到消息,也只是片面、片段和局部的道聽途說。

幾天裡聽到的傳聞竟然都是對我們不利和負面的:什麼第一梯隊遭遇伏擊、部隊打的很慘烈,預指幾乎被打光了等等,聽得我們心情複雜而難受!真希望這些傳聞是空穴來風、無稽之談!

幾天後我們第二梯隊奉命隨第二批越境穿插部隊出發,車隊順著工兵部隊臨時開闢的簡易道路銜接著的越方村級公路艱難緩慢地行進。

當年我們部隊是在特殊背景下,針對特殊的作戰對象,進行的一次大縱深穿插戰。穿插路線山高坡陡、溝深林密。路途中不時從兩旁的險山惡林裡打出冷槍。我們坐在車後箱上沒有任何掩體保護,隨時有被擊中的危險。在行進途中幾度被迫下車俯臥在安全地帶,等候偵查兵戰友們上山進林去清掃殲滅流竄的越軍和土民兵後才得以繼續前進。

一路上氣氛沉悶,陰霾的天氣加上不利的傳聞和不斷傳來的槍聲以及路旁不時看見不明身份的死者屍體,都好似巨石壓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上、格外的壓抑和沈重!這沈重來自對前線戰況的不明、來自對一梯隊戰友們的牽掛、來自師醫院同志們的生死未卜!

車隊走走停停,我們悶坐在車上,餓了就啃幾口壓縮餅乾充飢。十幾公里的路竟走了大半天。直到下午五點左右,才在一處有幾棟平房的地方停了下來。從前面傳話:所有人員先不要下車,在車上待命!

這時,兩個一梯隊的師醫院戰友不知從哪出現在我們車廂旁,只見他倆週身的泥濘塵土、臉上掛著疲憊不堪神態、帶著親人重逢的激動與悲傷,哽咽告訴我們:我們 18號晚遭到越特工的伏擊,醫院隨預指行動的人員都被打散打沒了!受傷犧牲達40多人!......分地震驚和悲痛!畢竟是我們朝夕相處的戰友,而且我們還不是一線的戰鬥部隊,竟然傷亡如此慘重!

隨即車隊開到一處平房前停住,我們這才得知此地是越方的一個小縣城(通農縣)。縣城已在18號被我軍攻克。目前由我方佔領。縣城周邊的山上還有越軍在活動,小規模的戰鬥時有發生。

此刻我們在這見到了一梯隊的全部受傷人員,烈士遺體也隨放於此。幾個負傷的軍醫和衛生員見到我們時禁不住失聲痛哭,一邊與二梯隊戰友緊緊擁抱一邊訴說著他們這幾天的遭遇......。還有人告訴我們:就在我們到達的半小時前,我們的L軍醫剛剛犧牲!要是我們早到一小時L軍醫或許有救!

從一梯隊戰友們的敘訴我們瞭解的大致情況:

17號,部隊快速穿插進入越境內,堅決執行"不惜一切代價按時到達指定地域"的命令,在先頭部隊攻打下通農縣城後,前指又指揮帶領主力部隊向既定方向奔進。

18 號傍晚,部隊走到一處山邊隘口,天色漸暗,當主力部隊走過之後預指通過時,從山上投下幾顆手榴彈在預指隊伍中炸開。匆匆行進的隊伍頓時有點混亂起來、而此時緊跟隨在部隊後面的民工隊伍中也有人朝部隊開槍(後來得知越特工早已在部隊剛進入越境時就混進民工之中了,由於當時的民工是臨出發前才編入部隊,還來不及與部隊相互熟悉,再加上廣西邊境人的相貌與越南人相近似,幾個因素就給越軍特工鑽了空子。)這樣兩頭夾擊,部隊吃了大虧、民工也無辜受害,軍民雙方均傷亡慘重!

此時前指率主力部隊已經走遠,而預指就在這片地段遭遇伏擊整整打了一夜,第二天清晨一看,路旁和山上到處都是傷員和屍體,既有我方的也有敵方的更有不少民工。一梯隊的醫療所救治傷員職責已完全喪失。大量的傷員只能等二梯隊的我們前移到來實施。有些傷員就因為得不到及時的救治而失去生還的希望(如L軍醫就是其中一例)!

戰後戰評總結這個段遭遇戰例時教訓深刻慘痛。對方多年戰事不停,原又是同志加兄弟,我們的全民皆兵思想和游擊戰、麻雀戰,伏擊戰等戰略戰術都是老大哥教會小弟弟的,現在小弟弟反其道而行之,嫻熟運用於師傅身上了!悲呼!

在這場伏擊戰中,預指已經完全失指揮能力。師團級首長都有傷亡。光師醫院就犧牲了十多位戰友,負傷二十多人。

醫院的戰場遭遇,戰後在國內廣泛流傳,竟傳有多個版本。至今還被人在網上肆意杜撰、編派解放軍參戰女兵也在其中死傷不少,還被越軍俘虜了去受盡凌辱云云。在此可以鄭重告訴世人:當時我們九位參戰女兵都跟隨後勤復指不在受伏擊現場,既沒有傷更談不上亡!而廣西戰區唯一隻有執行穿插任務的部隊女兵進入敵後。

附121師醫院對越自衛還擊戰總結

一、上級賦予我師的任務:

在中越邊境自衛還擊作戰中,我師擔任直插班莊,切斷高平之敵退路,阻止太原之敵增援、保障主力全殲高平之敵的大縱深穿插任務。戰鬥於1979年2月17日凌晨發起,全師從念井地區分四路出境,沿莫隆、通農、班莊、扣屯、高平、茶靈軸線,奮戰28天,於3月16日勝利回國。

二、師醫院任務及戰場救護情況:

這次出國作戰,我院擔負全師的衛勤保障任務。全院參戰132人:前梯隊76人,後梯隊56人。

隨前梯隊行動的醫院門診所和二所的醫衛人員曾6次遭遇敵人伏擊,消滅敵人18人。

前梯隊遭伏擊負傷32人、犧牲16人(1名配屬翻譯)。

在越南境內轉移了6個點。

後梯隊前接傷員15批,共456名,烈士遺體204具。共收治傷員646名,各種手術275例,危重59名救活55名。後送傷員13批共785名,烈士227具。

四次清掃戰場收斂烈士遺體155具。

一所、三所、藥房和炊事班分別榮立一、二、三等功。

全院火線立功4人、火線入團1人。

全院立三等功47人,佔參戰人數35.5%

全院幹部55人,榮立三等功以上21人,佔38%

給傷員輸入液體及代血漿15萬9千毫升。


来源:搜狐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