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死得不欣慰,活得無意義-----崇尚感覺(7)

《審視國寨大幼兒》系列

作者:唐子 發表:2008-12-29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惟有性情感受,思想便根本失去了意義。生活零碎成亂麻,想問題便心腦齊痛。所有痛感都當作地獄懲罰,看重至情至性的快活,人生一味避苦。個人喪失了思考能力和自組織能力,人生便只剩下了物質的、感官的和眼前的享受。

於是,尋找感官刺激的活動多起來了,整天地打麻將,整天地沉湎於舞池,看刺激的錄相帶,讀刺激的文學作品,或者乾脆在家蒙頭睡大覺。人生的事業目標似乎成了虛幻,任何未來的追求也好像全不可靠,只有眼前的享受最最實在。

如 何活著是好的活法,漸漸地有了一個時髦的提法:快樂活著就是贏家。一切的痛苦都是執著惹的禍,一切的悲傷都是理想主義的錯。世俗地生存,沒事找著樂。這種 把玩耍放到了第一位--感受生命律動的爽--的活法,說來有種語言的美麗,寫來有種文字的美麗,但要讓先富起來的歐美人接受這樣的享樂觀念卻比較難。這種 純粹世俗不給精神留一點空間的活法,非常有中國特色,它與源遠流長的農民--古代小人主體--的生活習俗密切相連。

在古代皇朝問一個普通農民,你為什麼要種田?他最可能的回答是要娶老婆。再問他為什麼要娶老婆,他會說是為了養娃。接著追問他為什麼養娃,他又會說為了接替他種田。那時候勞動方式低下,沒有多少玩耍時間,勞動成為人類繁殖生養的手段。所以農民說的話不外乎三方面:種糧食,吃飯菜,睡老婆生娃養崽。富裕農民如儒家鄉紳者,也只是在豐富上面的玩樂及話題的內容。中共國寨市民的生活意識,基本上還是這兩類農民的思想觀念在當代的翻版。從古自今,中國人都沒有受過理性追求超感覺的事物的訓練。凡不可感知的事物,我們通常不求。凡假設的未來的事物,我們通常認為沒有意義。

什麼是意義?當代人認為這是最沒意思的問題。農民意識就這樣進了城。而中國共產黨最初主要就是農民,而且不安分的愛"操"的農民居多。

早幾年有人在網上作詩,問:人生一定要有意義嗎?然而作者並不要誰給他答案,自說自話地回答:"過個沒有意義的生活/不壞啊/為什麼一定要求生活是有意義的呢/一種被稱為‘偽命題'的東東/一種只產生於語言/而無現實對應物的東西/許多人去尋寶/就認為沒有寶不正常/其實沒有寶很正常/讓我們好好地過一個沒有意義的生活/就這麼簡單"。這首詩的觀點得到相當多的人讚同:無意義簡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