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細膩手法 展現自然與民族文化(多圖)

專訪"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參賽畫家雨立先生

作者:洪涓 發表:2008-12-14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感恩節前夕紐約上州的天空灰濛濛的,下著零星小雪,頗有中國水墨畫的意境。筆者採訪了將參加新唐人電視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的中國美術家書法家協會會員雨立先生(筆名)。坦誠、健談的他,不單在藝術方面有造詣,同時對政治、人文和人權頗有見解。

今年七旬的雨立先生1961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80年代曾任教於南方某大學。他的藝術作品曾多次在大陸、日本、英國和美國展出。除美術作品外,他的書法,詩詞作品亦多次獲獎,因而名列中國書畫名人大辭典。雨立先生於1989年應美國一所大學之聘,作為訪問教授赴美任教,後轉教於美國的另一所大學,現與家人定居紐約州。

千里挑一入美院 打下堅實基礎

當時大陸的美院選拔是千里挑一,學生大多是男生。由於雨立先生的寫實基本功紮實,在學校時的作品都可以拿到稿費。

他說,五十年代的中國,由於政治原因,效仿追隨蘇聯那一套,而當時的蘇聯畫派為了記錄表現當時的社會現實和環境,也講求寫實畫法,當然這並不是蘇聯堅持寫實主義,而是為其政治而服務,但無形中為他的寫生基本功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他在大陸任教時,對學生有嚴格的要求,要求他們要按照正統的畫法作畫,不然就不給打及格的分數。

雨立先生的人物繪畫非常逼真。他為馬克·吐溫小說畫的一幅插圖,將人物的內心及外型表現的非凡的細膩,無怪乎美國畫家半開玩笑的說,是中國的畫家把人物寫實帶到了美國。

圖:雨立先生為馬克·吐溫小說畫的一幅插圖

雨立先生為馬克·吐溫小說畫的一幅插圖,表現的是哈克貝利芬歷險記中的一個場景。圖中美國政客的競選演講吸引了各色人物,包括黑人和婦女,有人鼓掌,有人專心致志的聽著,吐著舌頭作著鬼臉的小孩是哈克貝利芬,他對政客的譁眾取寵與不真誠表現出了不以為然的俏皮。

過平靜生活 崇尚自然美

美國的平靜生活使他的作品趨於自然美,他不但油畫畫的出色,國畫、水彩畫也非常有特色。他的油畫"寧靜的湖泊"取景於居家附近的景色,"住家附近經常去散步的小湖,有一種世外桃源的意境。"

畫家刻意表現的是平靜與安寧,帶泥的小路不常有人走動,天色已晚,人煙更稀少,遠處高大的楓楊樹覆蓋了大片湖面,平靜的水面,使岸邊樹木的倒影非常清晰,遠處的小房子表現的是人間煙火。一張平紙表現出的是寧靜的三維空間。

據雨立先生介紹這幅畫共得過三次獎,在國際藝術沙龍展出時非常受歡迎,當時就有收藏家買下了這幅畫,雨立先生說,對此他感到意外的欣喜和愉快。


圖:油畫"寧靜的湖泊"取景於居家附近的景色

油畫"寧靜的湖泊"取景於居家附近的景色,在2003年度《藝術家雜誌》第20屆大獎賽獲終選獎,並獲同年美國東部地區美展一等獎。

以表現藏族文化作品參賽

雨立先生在國內大學任教期間,曾被派往西藏大學任教一年,對西藏的人文有很多親身的瞭解。美國的一家畫廊對雨立先生的西藏風格的油畫特別中意,特別要求他多創作西藏風情的作品。他參加油畫大賽的作品也是一幅以藏民為題材的油畫,"我在西藏的一年,對西藏的文化有了很深的瞭解,藏族是全民信教的民族,而且很虔誠,他們有時走累了,在路邊休息時便會靜心祈禱。"

他不推崇新派及抽象派畫法,希望繪畫藝術能保持其傳統和正宗。他舉例說,英國一家博物館要舉辦新派畫展,一家報社記者和他女兒都沒學過繪畫,在廚房裡用水洗洗,亂弄了一通,就拿去展覽,還得了獎,並被吹噓了一番,這簡直就是對正統藝術的褻瀆。這些年有些寫實畫家為了走捷徑被新派這股風帶動的也隨意亂畫,最後連動物亂在紙上跑一氣,也成了藝術,簡直瘋了(crazy)!

從回歸正統藝術的角度看,雨立先生認為新唐人電視臺油畫寫實大賽應該辦。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