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競雄漫畫展享譽法蘭西(組圖)

發表:2008-12-11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麗的科爾被-愛松市位於巴黎市郊。塞納河與愛松河在這裡交 匯。河道密集的自然條件與地理優勢,讓這裡成為重要的巴黎麵食供應基地。拿破倫曾說:要想攻佔巴黎,首先要攻佔愛松。11月的愛松市已經進入了冬季,但是 卻洋溢著春天般的歡樂。中國著名連環畫家郭競雄的個人作品展正在這裡悄然的進行著。

早在3年前,郭競雄就已經享譽法國連環畫界。當時這個30歲的年輕人奪得了有漫畫奧斯卡之稱的法國安古雷漫畫節的特別獎。並簽約了歐洲最大的出版社太陽 社。一年多以前,法中藝術家合作的漫畫《魔王》出版。引起很多社會關注。這次應法國文化部與愛松市政府的邀請。舉辦的正是這一連環畫的主題展。

愛松市的市長參加了開幕式, 他說:「這部中法合作的漫畫說明瞭一個道理,我們不能獨佔各自的文化,而應該做文化的交流。在《魔王》的創作中,法國腳本作家讓•魯克•伊斯丹必須讓他的 具有歐洲文化特點的腳本適應於中國漫畫作家,而郭競雄的漫畫創作也必須適應西方讀者的思維方式,在這樣相互尊重對方文化的條件下,他們創造了共同的文化。 「 他接著說「這世界有很多的不平等,有戰爭,有疾病,有不同的信仰和生活理念。有不同的民族和差異,只有文化能夠成為紐帶,讓我們能夠平等的交流,互相理 解,建立信任。文化使這個冰冷生硬的世界變得柔軟溫馨。「

科爾貝-埃松市的文化局長阿蘭是這次展覽的策劃人,正是他的不懈努力促成了中法漫畫的合作,也正是他的努力,成就了這次漫畫展。他說中國文化中最令他感動 的是中國人的團結和互相幫助,相對於西方的個人主義形成很大的對比。他說,當我們放棄用自己的文化標準來衡量別的文化的時候,我們就越來越能接受別的文 化。同時他也是個中國通,博學與熱情讓他把這次展覽充滿了創意與挑戰。

做為第一位在法國開個人展的中國漫畫家郭競雄說:「中國有著五千年的文明歷史,有著非常燦爛和輝煌的文明。只是近代中國落後於西方,在連環畫創作上同樣如 此。但是中國卻擁有著非常多的有才華的青年,雖然由於社會體制與意識形態上的原因,讓他們不能擁有健康的創作環境。知識產權還不能得以應有的保護。所以這 樣的交流與合作就變得更具歷史意義。也更具探索性。中國的漫畫家應該怎樣走?中國漫畫應該展現一種怎樣的姿態?是目前擺在所有華人連環畫創作者面前的問 題。但是我相信,擁有傳統歷史文化積澱的中國漫畫家一定能在不久的將來展現華夏文明的輝煌。「

愛松市嘎特萬小學校長密日安•勒斯皮納斯太太告訴記者,他們在學校裡向學生講解漫畫創作的全過程,特別在《魔王》的創作中,學生們跟蹤漫畫創作的全進程, 並瞭解到漫畫背後的文化背景。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們破除了對中國的片面認識,從中國文化中學習到了很多東西。她很欣賞中國的道家學說和哲學思想。她說,中 國有很豐富的文化,中國人民也渴望走向世界 ,但她感到中國人還不能夠完全自由的獲取所有的外部信息,中國還是有很多的信息和文化管制。她希望通過像今天這樣的文化交流,中國人能有更多的信息自由。

法國漫畫家佛蘭索瓦說:中國漫畫家對線條的運用很讓他們敬佩,中國漫畫家的敘事結構也有他們值得學習的地方。很多中國漫畫作者都存在繪畫技術好而不會編故 事的弱點,但是他也理解這是中國的文化創作還不夠自由的環境有關係。 中國人很有智慧,請告訴所有的中國漫畫家和中國人,法國的藝術家和你們一樣熱愛自由。 自由是創作的基礎。藝術的生命就是自由表達。

開幕式的最後,郭競雄將《中國插畫年鑑》做為代表中國漫畫界的禮物送給愛松市文化局與愛松市市長。


得到大雄為市長所畫的畫像,市長先生感到萬分欣喜。畫面上寫著市長的理念:今天比昨天更好。 還有大雄送給他的祝福:「善良」。


與來自法國各地的青年連環畫藝術家交流


這裡是法國最亂的一所中學,市政府為了把孩子們拉回校園,把中國漫畫和中國漫畫家也帶進課堂,大雄在黑板上畫的是中國功夫的形象。留言是大愛無疆。


大雄在自己的作品前。


展廳外面法國的漫畫社團也很火爆。


在當地歷史最悠久的小學講繪畫的創作。


在一個體育館教法國的少年學習中國的禮儀。


參觀展覽的觀眾們。這裡展示的是一幅完成稿的創作過程。


在一所移民學校裡,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孩子在用畫筆展現不同國家的國旗。


市長夫人在市長家獻上豐盛的法國大餐


向學生們演示繪畫創作的過程。


在一個體育館教法國的少年學習中國的禮儀。


教孩子們認識真善忍的漢字和人生指導


這個是學習佛家的禮儀

来源:插畫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