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油畫欣賞(一)(組圖)

發表:2008-11-27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肯特海灘》 1827年 ─ 泰奧多爾.居丹 法國 264cm×420cm 布 油彩 巴黎 馬里內博物館藏

這是一個驚心動魄的場面,一個怵目驚心的瞬間:《肯特的海灘》描繪的是,在狂風暴雨的海浪中即將傾覆的帆船,人們紛紛逃離帆船,乘上救生船逃命,狂濤洶湧人們在掙扎。在黑白兩色的對比中,表達的是生命與意志的不可戰勝。


2、《不相稱的婚姻》 1862 ─ 普基寥夫 (1832-1890)俄國 173cm×136.5cm 現藏於特列恰柯夫美術館

在這幅作品中,畫家體現的是婦女命運的主題。

特寫式的構圖,展示一個結婚場面:一個十六、七歲的少女正與一白髮老者舉行婚禮,神父為他們祝福,新娘低頭無奈地默認了悲慘的命運,而成為新郎的老者則一幅傲慢的神情。畫家抓住了這一病態的社會現象,用自己的藝術,揭露了卑劣的社會交易和對女性的摧殘。


3、《希什金肖像》 1880年 ─ 伊凡.尼古拉耶維奇.克拉姆斯柯依 俄國 114cm×84cm 現藏於俄羅斯搏物館
  
《希什金肖像》是「克拉姆斯柯依」高產時期的傑作之一,這時畫家才 45 歲。作者真實的再現了希什金這,位俄羅斯大自然「歌手」的外貌特徵,一幅連腮美髯,性格開朗。


4、《深淵》 (又名:夏天的傍晚) 1892 ─ 伊薩克.伊里奇.列維坦 (1861-1900) 俄國 150cm×209cm 現收藏於莫斯科特列恰柯夫美術館

《深淵》取材於民間故事:故事講的是一個磨坊主的女兒,與一青年農民相愛,而女兒的父親堅決反對。設法買通徵兵局,結果青年給抓去當了兵。(舊時俄國的兵役制是終身的)姑娘聞訊深感絕望,便從該橋跳入水潭。


5、《月夜》 1880 ─ 伊凡.尼古拉耶維奇.克拉姆斯柯依 俄國 179cm×135cm 現藏於特列恰柯夫美術館

這是一幅被人譽為「愛情詩」的油畫,它繼承了俄羅斯藝術的民族性與文學性,敘述了一個美麗的故事。畫家用銀灰色的調子,來渲染恬靜的夏夜,沒有微風,參天的菩提樹顯得神秘幽邃,夜色中的薔薇花散發出清香。

這樣的時刻,一個穿白色衣裙的美麗少女,獨坐池塘邊的長椅上,她面前的池塘中漂浮著睡蓮和菖蒲。人物與環境處理得十分和諧,迷濛的月光灑滿林中,恍若仙境令人嚮往使人陶醉。與作者伊凡.尼古拉耶維奇.克拉姆斯柯依(1837.5-1887.3)9年前完成的《五月之夜》,可稱為姊妹篇。


6、《白樺林》 阿爾希普.伊凡諾維奇.庫茵芝 (1842-1910) 俄國 97cm×181cm 現收藏於莫斯科特列恰柯夫美術館

「庫茵芝┤」在 1880 年,舉辦了一次只展出一幅畫的展覽會,展出的作品是他的名作《第涅伯河上的月夜》,轟動了彼得堡城,每日參觀者擁擠不堪。

一年後,庫茵芝又舉辦了一次只展出獨幅作品的展覽會,這幅作品便是《白樺林》。不知道大家還記得樸樹的校園民謠《白樺林》,或許就是從中獲得靈感呢?


7、《伏爾加縴夫》 1870-1873 伊裡亞.葉菲莫維奇.列賓 (1844.7-1930.9) 俄國 131.5cm× 281cm 聖彼得堡 俄羅斯博物館藏

《伏爾加縴夫》是「伊裡亞.葉菲莫維奇.列賓」 (1844.7 -1930.9)在 19 世紀 80 年代初,創作的批判現實主義油畫中的傑作。這是畫家親眼目睹的情景,成為揮之不去的記憶,列賓決定把這一苦役般的勞動景象畫出來!

狹長的畫幅展現了這群縴夫的隊伍,陽光酷烈,沙灘荒蕪,穿著破爛衣衫的縴夫拉著貨船,步履沈重地向前行進。縴夫共 11 人,分為三組,每個形象都來自於寫生,他們的年齡、性格、經歷、體力、精神氣質各不相同。

畫家對此都予以充分體現,統一在主題之中。全畫以淡綠、淡紫、暗棕色描繪頭上的天空,使氣氛顯得慘淡,加強了全畫的悲劇性。


8、《伊凡雷帝和他的兒子》(全名:1581 年 11 月 16 日恐怖的伊凡和他的兒子) 1885 年 列賓 俄國 199.5cm×254cm 現藏於莫斯科特列恰柯夫美術館

在 80 年代列賓的 2 幅最大的歷史畫便是:《查波羅什人給土耳其蘇丹的信》與《伊凡雷帝和他的兒子》。

該畫選擇了「伊凡四世」在日常生活中的暴行,在一次與兒子的的爭吵中,伊凡四世用笏杖擊中兒子的太陽穴,這一偶然的衝動致使兒子喪命。

該畫具有如此強烈的感染力,以致評論家「斯塔索夫」,幾乎每天在報紙上收集個方面的反應。油畫所描繪的驚人事件,引起了官方的抗儀。

俄國聖宗務院總檢察官「波畢得諾斯澤夫」,在給皇上的奏折寫道:【現今藝術真是不可思議,不作一點好的榜樣,卻是一些帶有批判、和揭發傾向的赤裸裸的現實主義感情。費解的是,畫家偏以全部真實去描繪這些事件,其用意究竟何在?為什麼要畫伊凡雷帝?除了某種傾向外,找不到別的理由.】該畫展出不久即被摘下,再見到它時已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9、《受胎告知》 安傑利柯 1440-1450年 230×321厘米 濕壁畫 現藏佛羅倫薩聖馬可博物館

《受胎告知》是畫家在 40 歲左右,為佛羅倫薩聖馬可修道院畫的壁畫中的一幅。畫家在這幅畫裡,想要強調謙遜溫和的聖母與美麗年輕、長著一對翅膀的天使的形象。

人物被置身於一座羅馬式拱券結構的建築物裡,科林斯式的細長柱子,使畫中的環境顯得很古老,頗有深度,但形象的感覺還是平面的。

10、《1879年8月23日,維蘇威火山爆發》 1881 年路易斯.埃克托爾.勒魯 法國 190cm×303cm 布 油彩 第戎美術館藏

畫家以強烈的明暗對比手法,刻畫了維蘇威火山爆發瞬間人們的驚恐與絕望。遠處是黑暗中爆發的火山,滾滾的塵埃遮蔽了天空和地面,更加突出了身著白衣逃難的女性。這幅作品運用古典的手法,刻畫了女人們的表情與神態,體現出古典式的理性與嚴謹。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