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的生命力

作者:陳世聰 發表:2008-12-06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

劍在中國自古以來即被視為至尊、至祥的寶物,它所代表的是一種智慧與勇者的結晶,也是一種懷古幽思的民俗至寶,而上天所賦予它的職責乃是源於天地之間的民族正氣,黃帝是以"劍"立國,它在中國歷史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曾經是最高權力的表徵,象徵中華民族浩然正氣之立國精神,以及古代技藝文化的代表。

個人自幼是個標準的武俠迷,一生夢想擁有一把寶劍行走江湖,做一個維護正義、令人景仰的俠客,那是多麼愜意的事,然而卅多年來未能如願找到真正的寶劍。為了一圓夢想及個人喜好,立志要開發出失傳已久的真正寶劍,或許是上天的旨意,讓我後半生走上這一條路,在此願將個人三十年研發心得以及鑄劍過程中所發生許多傳神故事與大家分享。

一、劍如君子,天人合一

孔子曰:"有文事者必有武備。"一個國家民族要永遠立足並延續其生命文化傳統,武備實為不可或缺之一環。然而古代兵器雖已不適用於現代戰爭,但從收藏家或出土文物之兵器來看,其鑄造之工藝技術比起現今科學技術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例如"吹絲斷發"、"削鐵如泥"等,更為自古江湖俠客故老傳說的動人軼事,增添令人遐思的神話傳說。

"鑄劍"更可說是彙集了文化、傳統、科學、藝術、神話於一身,由古至今,鑄劍師造劍傳說就流傳了許多引人入勝的傳奇故事,不但鑄劍過程驚天地泣鬼神,其將寶劍由人性化而神格化,印心洞內、韜光養晦,通曉天地之間神器開啟之法,也為現今多數文人雅士及習武修道者夢寐擁有之寶物,以表其懷古幽情,與崇高、氣節、智慧及恕道之表現。

劍在中國人心目中是令人崇敬的,自古以來劍的生命力即來自於鑄劍師的人格和精神,經由整個鑄劍過程,將人體正氣與潛能聚集,轉移在劍身上。一把劍可表現出鑄劍智慧和勇氣淬煉,同時脈絡運行之氣血與劍合而為一,賦予劍的能量,所謂劍之有術,如琴之有曲。幾千年來,許多鑄劍師名家均以傳統方法手工打造名劍,也使傳統鑄劍精神得以延續,鑄劍精神除了代表中華傳統文化外,其實也很生活化、現代化,劍不只是一種護身利器,更是一種將人格力量藝術化的呈現。

鑄劍師打造寶劍的養氣之道,應融入天、人、劍合一的精神,以寶劍購買者之八字對照北斗星,尋找個人之二十八星宿,鍛造時取地穴之靈氣,修煉寶劍取天之華宇,再以鑄劍師精、氣、神等脈絡運行之氣血揉合於寶劍之上,賦予寶劍思想及生命力。造就一把名劍,除擁有人性化之一面,更具有神格化之創世神兵利器,能出神入化的表現持劍者精神蘊涵,得以展露出中華文化真正的精髓與浩蕩精神,讓劍不僅是擺飾,而有傳家及辟邪之功用。

二、重劍無鋒,大巧不工

鑄劍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中國史上所打造出寶刀、寶劍級的作品數量非常稀少,而更顯珍貴。古代國師、各門各派造劍師對造劍技術均視為不傳之秘,鮮少文字記載,隨時代變遷、科技進步、槍炮兵器的發明,傳統的武器日漸被遺忘及淘汰,現今能打造出寶刀、寶劍的鑄劍師屈指可數。

中國在三千多年前打造出寶刀、寶劍,留傳至今數量約一∼二百把,絕大都珍藏於國家故宮或史博館,流落民間的古代刀劍幾乎絕無僅有,部分在八國聯軍侵華時遭掠奪而流落國外,故一般人均未見過真正的寶刀、寶劍,唯有聽說而已,造成對刀劍的好奇與神秘感。三千多年前的環境,沒有科技、沒有鋼材,只有鐵礦砂(石),為何會出現合金鋼材的寶刀及寶劍?據後代科學家研究古兵器,發現不只是中國,在其它古老國家,均是取自外層空間墜落地球的"隕石"來打造各種兵器,但因鍛練技術極為高超且研磨困難,無法大量產制,故傳說古代造劍師一生只能打造出一把傳世寶劍是合理的。我們研究"鎢合金"的隕石可打造出長鋼劍,如干將劍、湛盧劍、龍淵,而"鎳銅合金"的隕石可打造出中、短劍,如吳王夫差劍、越王句踐劍等。

隕石原為外層空間的物體,受到重擊或其它因素而裂解,無法在原來的軌道中運行,再受到地球地心引力而墜落,因其物體中富含各種礦物,墜落過程中經過大氣層產生極高溫而燃燒,將其中雜質去盡,墜至地球表面時只留存一塊不裂解的物體,大多屬於合金礦體,因已經過大氣淬火而達極限的硬度,內部組織結構極為細密,非常適合打造長薄的兵器,硬度高且具有絕佳的韌性及彎曲度,但加工成型的造劍技術難度甚高,故一劍難求。

今日要取得大量的天然隕石並不容易,故只能靠研發,開發出類似隕石的合金鋼材,目前一般的工業用鋼材不具有此條件及特性,多數是淬至高硬度卻一彎即斷,硬度不足者則一彎變型,無法彈回成一直線,所謂"彎的劍不叫劍"即是如此。

合金鋼材內含金屬、非金屬成分之比例,關係到淬火處理能否成就可用之材,質量的高低優劣均視淬火技術而定,在淬火過程中首先設定我們要的硬度及韌性,完成後經過測試,最後去蕪存菁,只取筆直的粗胚,用以研磨製造刀劍或其它兵器,一般我們要求的硬度(H.R.C)58°以上,彎曲度65°以上,才符合標準,在淬火過程中需恆溫以穩定金屬晶體增加硬度,並作應力消除(防止變形)及深冷處理(真空液化氣收縮毛細孔),歷時8~10天,成功率約八成。

三、質直若渝,光而不耀

磨劍是一門高深的技術與學問,研磨時會產生高溫,鋼鐵有熱脹冷縮的特性,高溫時會變形,如何掌控全靠技術和經驗來克服,沒有絕對的定律,尤其研磨過程中全靠個人手感來一氣呵成,能否成就一把上乘作品,視鑄劍師當時的心境和技術而定,由一件作品中可看出鑄劍師的功力和技術高低,同時也決定該作品的價值,所以我在磨劍前必先靜坐,去除心中雜念,集中心智才開始磨劍,一把劍的完成需12~16小時,成功率約八成。

完成刃身的研磨工作後,才能量身訂作其它配件,其中以雲頭及護手合金銅最為重要,它是這把刀劍的重心調配體,稱手的刀劍使用揮舞時才不致於造成肌肉手腕受傷,整體外觀以入目且有親切感為佳,若兼具傳承價值,即可稱得上是一把絕世好劍。

刀劍最後的組裝應力求精密,揮舞時不得發出異音,否則受到重擊易斷,真正可用的兵器應設計有吸震及避震的功能,同時有氣海作為該兵器的支柱及重心所在。

一把刀劍由開始製作到完成,約需時3~6個月,每個環節均不得有任何閃失,否則將前功盡棄,可見要造就一把上乘作品,需結合現代高科技及淬火技術、鑄劍師的無我心境、高超的研磨手藝、精密的組裝技巧、外觀思維美學,缺一不可。

養劍即修心養性、人劍合一,具有磁場與生命力的活劍方可盡全功,一般的劍無法養成;養劍的目的是將會氧化生鏽的鋼材養成永不生鏽、可長存千古的寶劍,另方面增強該劍的磁場,進而與養劍人合為一體。過程中必需盡心盡力,加上耐心、愛心才能養成一把貨真價實的寶劍,嚴格來說鑄劍師只能打造出一把名刀名劍,擁有者才能將它養成具有生命力的寶刀寶劍。

四、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個人在研發過程中遇到了也對中國傳古寶劍非常好奇的鋼材專家及淬火師父,三人一拍即合,我們將多年研究古劍的心得及理念做為所要的鋼材基礎,著手研發試驗,經過5、6年的測試才成功。鋼材如何能研磨成一把寶劍才是重點,在研發期間我便學習磨刀技術,這時才知道臺灣竟是全世界手工制刀最頂尖的王國,可惜均是為先進國家知名品牌代工而已,無法自立品牌揚威世界,當時即立志要自創品牌做出世界最頂級的中國寶劍,讓全世界都知道。

然而造劍技術與制刀技術有天壤之別,刀與劍的區分是刀為開單刃,而劍為一線、兩面、四坡且形狀長薄,如何研磨使劍身不變形,可說極具高難度。個人磨劍是以原始的五馬力工作母機,每分鐘3800轉的速度及特製12英吋磨石,以手工憑感覺磨劍,看似簡單其實不然,稍微分心即凹了一塊,就報銷了該把雛劍,磨成一把劍約需12~16小時,期間內若有任何閃失就前功盡棄了。

古人常說,要成功有時要人定也要天助。經過無數次失敗後,才靜心思索研究其中道理,記得有天陷入困境中的夜晚,有位身穿古裝側面黑臉的人站在窗戶外告訴我一句話:"熱脹冷縮、比登天難。"叫我去悟其中的道理後即消失,三天後又在我夢境中說:"後浪推前浪"、"放空、無我"。待我悟出其中道理,第三次又現身告訴我:"你前世是位鑄劍師",並依時間順序及個人功力背景的不同開始教我鑄劍心法與技術。此後十餘年,當我遇到無法克服的技術,如造七星寶劍,需用108 個角度去研磨才能成功,均有天界聖師在夢境中加以指點。今日能打造出失傳三千餘年的中國寶劍,精華承於天授,實與神明有密不可分的淵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