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選擇了與良心,與民意死拼

作者:格丘山 發表:2008-12-01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一月二十六日中國共產黨不顧人民對楊佳案的質疑、請求、同情、悍然將楊佳處死。中國共產黨的這一行動,告訴了我們什麼呢?

首先這個案子不但引起全國人民的關注,同情楊佳的呼聲響徹全國,以至中共不得不封閉網上對此案的討論,而且此案也引起了世界的注意,華盛頓郵報等外國報紙都報導了這一案件的梗概。毫無疑問,對於中國這麼一個一黨專權的國家,這個具有世界和歷史影響的案子,非中共黨魁胡錦濤發令,任何人不敢擅自做最後決定。因此我們假定楊佳的死刑是由胡錦濤欽定的,不應該有太大偏差。

不少人民曾經寄一份希望在中共的高層,尤其是胡錦濤,能夠放楊佳一條生路,或者還楊佳一個公道,讓他體面的離開世界。這樣希望的理由不是認為共產黨會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而是基於下列理由:

整個案件的審訊漏洞百出,中國公檢法的形象太壞;
警察在人民中的聲譽太差,以至無人同情被殺的警察;
民眾對政府的怒火愈來愈高漲,殷切希望中共做出改變;
楊佳的反抗源出於警察的犯法在先, 而且是在投告無門的情形下採取的同歸於盡的行動;
有羅馬尼亞書記齊奧薩斯庫的前車為鑒, 胡錦濤可能也要積些德,不要讓自己的手上沾滿太多的鮮血。

人們這樣期望的更重要的理由是假定作為中共的高級領導人,應該比底層的惡警霸官看問題更深刻和視野更遠更全面一些。畢竟武衛文治的道理是治國的常識,太依賴和迷信殺戮和鎮壓是國家壽命不長的先兆。就算依照鄧小平那樣的強硬作風,在六四殺人的決策上也是一拖再拖,遲遲不能做出決定。他說殺二十萬,換二十年穩定,清清楚楚表明他知道殺人是一個雙刃劍,從長遠來說他要付出沈重代價。而胡錦濤在楊佳案上面對的形勢與六四不同,他有完全的主動權對國家應勢導向,用楊佳案壓制一下警察和公檢法的驕奢淫逸,為所欲為,借弄清楊佳案中很多疑點,整頓公檢法,平息民憤,從而向他掛在嘴上的和諧社會靠攏一步。我們可以相信,同樣的案子如果發生在清朝,皇帝會派出欽差來專門審判此案。不會糊里糊塗的在民怨眾怒的情形下,在案子充滿疑點的情形下,快刀斬亂麻,殺死人犯。而且從鄧小平處理六四的作風來看,如果他來處理楊佳案也未必會在案情不明的情形斷然下殺手。

可是胡錦濤卻在不惜與民意對立的情形下,在不惜遺臭歷史的情形下,選擇了保護惡警,選擇了與良心,與民意死拼的決策。這是為什麼呢?

一種假定是中共的中央集權已經大大削弱,對於地方政權的干預能力已經力不從心。中共的中央集權與毛鄧時代不可同日而語是確定無疑的,而且這個特點將會在中共走向最後死亡的時期發生重要影響。但是胡錦濤政權在目前情況下干預一個個案的能力還是綽綽有餘的。楊佳案中的漏洞像鬍子一樣可以任意抓,例如精神病檢驗,辯護律師不符合規定,作案原因不清,在幾秒鐘中殺幾個人不符合常識等等,其中任何一個理由都能槍斃上海法院的判決。即便上海公檢法有江澤民作後臺,江澤民也不可能在這個民案的糾紛上與胡錦濤反臉。

比較合理的解釋是胡錦濤自己選擇了與人民為敵。

胡錦濤是上一世紀六十年代的大學生,後以政治輔導員為生。六十年代的中國是共產黨政權組織空前嚴密,以階級鬥爭為綱,鬥爭空前殘酷的年代。要從那個年代脫穎而出的黨政幹部必然要在階級鬥爭中功勞昭著。所謂階級鬥爭就是在周圍的同學、同事、親人、朋友中興風作浪,抓反革命。在這個鬥爭中要想所向披靡,任何婦人之仁和手軟是斷無成功的。

問題是中國這樣的政治輔導員成千上萬,鄧小平為什麼要從中欽定胡錦濤為王儲呢?

唯一的解釋是鄧從胡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這就是手狠心黑、城府極深、黨性極強,絕對不是哥巴喬夫之輩。胡錦濤以自己的行動證明了鄧的眼光,在拉薩大開殺戒時毫不手軟。

胡錦濤在成為總書記之前,臉上有一種堅韌不拔的悲壯的忍勁,好像小媳婦在婆婆下度日的那種風度。在中國歷史上,最困難的位置就是王儲,多少太子、接班人、最親密戰友在半途喪命黃泉,處勢不可不謂險惡。而胡錦濤能夠最後順利的登上王位,實在非等閑之輩,足以說明他的城府之深。江澤民只要抓住他的任何一個漏洞,都可以讓他陰溝裡翻船。

在這條道路上成長起來的胡錦濤,當然不懂什麼是仁政。他大權在握後的幾年,臉相漸漸變成了另一個人,那種悲壯的忍勁蕩然無存,代替的是凶悍、殺氣的陰戾。在生活中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一個將不貪財和大公無私時時掛在嘴邊的人,一個將最不好色時時掛在嘴邊的人,一個將自己很直率掛在嘴邊的人,往往是最貪婪的最好色最有城府的人。因為如果真正是那種天性的人,是不會片刻不離的想著這些
事情的。同樣將和諧掛在嘴邊的胡錦濤實際上也是一個最不和諧的迷信武力,鎮壓的武夫。

歷史上很多以武力取得政權的開國皇帝,在當政後,反而注重以文治國,而且對於官吏的腐敗不太庇護,打擊處理毫不留情面。而很多以手段和韜略登上寶座的皇帝,和到了亡國未年的皇帝反而迷信武力,鎮壓和庇護貪官。胡錦濤對武力和鎮壓的迷信正是和他的經歷和仕途一致的,也透露出他可能重轍崇禎亡國之君之途的跡象。胡錦濤的一生都在整別人,因此他非到了劉少奇的最後時刻,不能明白自己
被別人整的痛苦。

胡錦濤的這個決定除了使他本人在中共滅亡的時候沒有退路以外,它的最大影響就是會使人民對中共愈來愈失望,使中共的滅亡愈來愈加速。它的另一個後果就是使沒有得到公正審訊,而被處死的楊佳,會被中國的歷史記住。他的名言"你要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來給你一個說法。"將會被寫在中國的歷史和政治書中鼓舞著人們去爭取自己的合法權利。胡錦濤雖然在權力鬥爭的權術上是個深不可測的人物,但是在歷史的眼光上卻很愚蠢,他的蠢就是不明白當事情已經到了這麼一個程度的時候,是無法掩蓋和用權力消滅的。他的此舉實際將自己釘到了歷史的恥辱柱上,而將楊佳送上了中國社會家喻戶曉的英雄武松,荊軻的聖壇。

當暴風雨籠罩在天空和傾瀉大地的時候,那種黑雲壓城城欲摧的樣子看起來確實很可怕。但是天下沒有不結束的暴風雨,暴風雨愈瘋狂愈激烈的時候,也就是說它的命運快結束了。等到雨過天晴的時候,人們會看到中國大地上有關楊佳事跡的電影、電視、小說會到處傳播。等到中共的暴風雨過去的那個時候,評論終極是非的還是人們的公義、良心,而不是武力、利益和恐懼。正像曾幾何時,毛澤東還是全國人民心中的紅太陽,而現在共產黨還沒有滅亡,他在很多人心裏已經變成了暴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