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國十大"忽悠"大盤點 (多圖)

作者:不是馬甲我怕誰 發表:2008-11-24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的中國,是多災多難、困難重重的一年,當然多災多難讓我們更加知曉偉大的不可磨滅的「多難興邦」的真理,當然大家也都知道,多難興邦,多順更興邦。2008年的中國,值得盤點的事情和人物很多,我們就先從十大「忽悠」盤點開來。


  
忽悠之一





讓燃油稅燃燒著忽悠車民的心、車民的錢

臨近歲尾,燃油稅開徵的消息硝煙再起,帶動兩個石油大股牛氣上攻,車民的心也被忽悠得雲裡霧裡。

這次消息來自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資深專家。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長韓文科11月18日向英文《中國日報》透露,中國政府將馬上開始徵收燃油附加稅。韓文科向記者解釋稱,馬上的意思,「就是很快」。他說:「中國政府一直強調要擇機盡快徵收燃油稅,具體方案早已上報。」 韓所在研究所的另外一名研究員在早先接受《中國日報》採訪時也稱,他希望中國政府盡早徵收燃油稅,並已經向有關部門上報了三種徵收方案。這位不願具名的研究員認為,徵收燃油稅的時機早已成熟,可以馬上實施。「今年12月1日或明年1月1日都是很好的時間窗口。」

盼星星,盼月亮,叫囂了10多年的燃油稅這次連具體的時間窗口都出來,似乎徵收這次是鐵板定釘的事了。

但是,且慢期盼。且不說燃油稅就像小時候聽過的狼來了的寓言故事,十幾年來不斷在人們耳邊重複忽悠。政府換了幾屆,從項懷誠到金人慶,再到謝旭人,幾任財政部長一次又一次地在不同場合表示,將擇機出臺燃油稅,但時至今日,燃油稅就像說謊的孩子口中的狼,干喊不來。難道這次真的會來嗎?

更忽悠人的據專家說這次所謂的燃油稅,將很可能只是換取撤銷養路費,而其他的過路過橋費依然照收,這就形成一個燃油稅加過路費的格局。燃油稅的收取,並且稅收過高,挺高了油價,而過路費過橋費依然照收,而且照漲不誤,那對於車民將是最悲慘的大忽悠!在今天的馬斌讀報時間,馬斌以1.6升排量的汽車按照海南實行的30%的上漲幅度計算燃油稅,同現在汽車一年的汽油花費和養路費用的總和相比,還要多花1400多元。這還只是30%的上漲幅度,據說專家建議真正的上漲幅度至少在50%以上,那想想車民該多花多少錢吧。

大家期盼燃油稅,是期望降低汽車總體花費,但如果是按照以上格局實施的話,不但沒降低,還多花了不少錢,那該讓期盼的車民欲哭無淚了吧。

想想這樣徵收燃油稅的出發點也是好的,誰讓你有錢燒得買汽車的,誰讓你開車污染環境的,還造成了交通擁堵的。還是走路最省錢,還有利於環保,這樣有利於生態國家的建設,提倡明天搞個「走路年」!
  
忽悠之二

警察打死大學生,大家一起無間道般地被忽悠。

警察打死大學生,真是一出錯綜複雜的無間道,方方面面的力量一起忽悠,整個劇情跌宕起伏,雲譎波詭。

讓我們大概回顧下劇情是怎麼發展的。11日晚10時09分,哈爾濱南崗區西大直街84號鐵路文化宮旁的糖果酒吧門前發生一起惡性傷害致死案件,被害人林松嶺當場死亡,6名犯罪嫌疑人均為警察。12日下午5時許,網上一篇題為《昨晚哈爾濱6警察將哈體育學院學生當街毆打致死》的帖子引爆網路。再加上不少記者對死者家屬的採訪,這下子讓網民們不由得義憤填膺,對警察一片壓倒性地喊打聲,網上還出現了林松嶺紀念館。沒過久,網上卻又傳出林松嶺原來不是大學生,而是「林衙內」。網傳「林衙內」「有很厚的高官背景」,更指名道姓地說林松嶺的舅舅是國家部委高官,網上的質疑顯然源於據說是林松嶺和警察毆打過程中所說的一句話——「你知道我舅舅是誰?」這句話一度成為網路熱詞。「林衙內」同時還是個劣跡斑斑的吸毒分子。哈鐵公安局適時給記者看了「林衙內」不依不饒毆打警察的視頻。10月16日哈爾濱6警察打死大學生7分42秒視頻曝光,於是網路世界立即倒向,對警察正義除暴的行為大加讚賞謳歌。劇情沒有就此結束,還在大轉折。哈爾濱公安局澄清原來林松嶺離林衙內的水準差得不是一丁半點。11月6日,哈爾濱警方透過新聞發布會表示,已查處在網上惡意捏造「10·11」案件死者和涉案人員有高官親屬背景並在網上發布侮辱性言語的原始發帖人,並對其進行了治安處罰。

劇情的最新發展是,在哈爾濱市政府新聞辦公室11月18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哈爾濱市公安局副局長盧洪喜回答了來自網民對「10·11」傷害致死案件的一些疑問。盧洪喜表示,本案目前尚處在偵查階段,尚未移送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因此,包括律師、親友等在內的辯護人,不能查閱、摘抄、複製本案的技術性鑑定材料。關於另外四名民警的法律責任問題,盧洪喜說,根據現場監控錄像、雙方當事人的陳述和目擊證人證言,沒有證據證明哈爾濱市公安局香坊分局民警王金剛、哈爾濱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民警李鑫宇、哈爾濱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民警欒奡、黑龍江省綏化市肇東市公安局民警李鋒實施了犯罪行為,因此,專案組經與哈爾濱市人民檢察院溝通同意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三條之規定,依法對四人變更強制措施取保候審。

事實到底如何,普通百姓實在難知究竟.

  
忽悠之三

工程院院士宣稱杭州地鐵坍塌事故屬自然災害,中鐵四局宣稱沒有對工程進行層層轉包

工程領域一向黑幕重重。最近曝光說一項1600多萬的工程行賄款就可以達到500萬。層層轉包也是工程領域的一項潛規則。而層層轉包也是導致亂施工、導致豆腐渣工程的罪魁禍首。

在這個初冬,杭州發生的這場地鐵坍塌事故,讓人備感寒意,它很「榮幸」地創造了一個中國之最,就是我國地鐵建設史上傷亡最為嚴重的事故,目前已有9人遇難,12人失蹤。

發生坍塌事故的杭州地鐵1號線湘湖站工段,建設單位是杭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設計單位為北京城建設計研究總院,施工單位為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中鐵四局,監理單位為上海同濟工程項目監理諮詢有限公司。

「一流隊伍中標,二流隊伍進場,三流隊伍施工。」遺憾的是,作為國家大型企業的中鐵四局也不能擺脫工程轉包分包這一行業痼疾的嫌疑。

「不出事情才怪。」宋長法來自浙江淳安,是地鐵湘湖站的木工帶班師傅,他曾經參與上海地鐵施工。在杭州風情大道的這次地鐵施工中,宋帶著七八個人一起幹活兒。「我覺得施工方式是不對的。」宋長法說,在上海地鐵施工中,土挖進去一點兒,馬上就有一個支撐撐上去,防止上面的泥土掉下來,接著挖土的小工才會繼續往前挖,「到後來,你會發現,每隔3米就有一個支撐。」宋長法說。但在杭州的地鐵施工過程中,宋長法發現,挖土的人已經挖進去很遠,甚至連土都已經清運出去了,支撐還沒做上去。「支撐沒上去,挖土的人就太危險了。」宋長法認為,這次事故原因,與施工人員缺乏施工經驗、施工方式不對有關係。「被泥土埋在裡面的,就有許多是在最南邊挖土的人。如果支撐做好了,就算出事,他們也有逃生的機會」。宋長法算是有「經驗」的,看出了施工方式上的「不對」。但對許多承攬此項地鐵工程業務的工頭和他們手下的農民工,許多人並沒有接觸過地鐵項目,有的甚至是第一次從老家出來打工。他們沒有經過任何培訓,剛進城就在地鐵工地當上了工人。他們告訴記者,來到這個工地後,除了被告知必須戴著安全帽出工,他們也沒有任何安保措施,更沒有人告知他們,出現了危險情況該怎麼辦。

據瞭解,在發生事故的湘湖站,大約有100多名工人,其中不少是農民工。除了木工,還有鋼筋工、鑿除工、雜工等。這些不同工種的農民工,分屬於不同的承包人。

我國《建築法》規定,「禁止承包單位將其承包的全部建築工程轉包給他人,禁止承包單位將其承包的全部建築工程肢解以後以分包的名義分別轉包給他人」。但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儘管如此,轉包現像在中國的各類工程建設行業仍十分普遍。這就是現在工程市場上的潛規則!」,業內人士認為,現在工程質量、安全問題,大多都是工程層層轉包導致。

但是,這個時候中鐵四局宣傳部門人士勇敢地站出來了,對於目前社會和媒體關注的熱點「轉包」問題,該負責人矢口否認,並表示說「轉包」是因為大家不瞭解中鐵集團的生產構架。據她介紹,中鐵四局是隸屬中鐵股份的二級子公司,中鐵四局六公司是隸屬中鐵四局的三級子公司,六公司是一個綜合性的建設公司,「手續齊全」,並非媒體所說的「層層轉包」。但在11月17日的會議上,國家安監總局副局長趙鐵錘曾問中鐵四局負責人「工程轉包了幾次」,後者承認有些工序轉包出去,有些則通過勞務公司進行招工。據媒體調查報導稱,湘湖站項目主要施工方雖為中鐵集團,但到承建方中鐵四局杭州地鐵項目部手中已轉了四次。

忽悠大戲還沒有完。這個時候權威人士也勇敢地跳出來了。中國工程院院士、隧道及地下工程專家王夢恕經過實地查看,瞭解工程資料後,他認為,這次杭州地鐵坍塌事故是「突發性自然地質災害」。王院士分析說,風情大道每天3萬輛的車流量,加之10多天的下雨,以及附近污水管的漏水,事故就像地震一樣突然發生了。說施工地鐵坍塌是自然災害相信大家都不明白了,你要是合理決策、不亂施工,無緣無故地就會坍塌嗎,20多條活生生的生命就會消失嗎?網民的力量是強大的,經網民搜索查知,王夢恕院士「居然就是中鐵內部的人」。

中鐵四局和「權威」專家想忽悠誰?


忽悠之四

正龍拍虎誕生忽悠史上最傑出演員:水落就一定能石出嗎?

《賣柑者言》中賣柑者說:「世之為欺者不寡矣,而獨我也乎?」正龍現在一定覺得,自己這個拍虎者一定與賣柑者有得一比。

正龍拍虎是個跨年度的忽悠大事件,在忽悠史上具有承前啟後的劃時代意義。正龍把忽悠發展到登峰造極的地步,而且讓中國人群分裂成了涇渭分明地都擁有權威專家、都有人願意拿頭打賭的打虎派和保虎派。正龍讓我們充分體會到,狐狸再狡猾也鬥不過獵人。也只有擁有獵人身份,在與無數狡猾和凶猛的獵物較量之後,才能培養出正龍這樣處亂不驚、沒有最狡猾只有更狡猾的忽悠大師,正是正龍一出,誰與爭鋒。不要為沒有中國人拿過奧斯卡最佳演員獎而遺憾,正龍傑出的忽悠表演,連奧斯卡獎都配不上他!

誰都不會想到,一個中國農民,能夠忽悠得如此風生水起,而且登堂入室,獲得有關政府部門和權威專家的高度認可。無利不起早,想想「游自然國心、聞華南虎嘯、品鎮坪臘肉」是多美好的蛋糕。於是有關政府部門與正龍一拍即合,各取所需。「周正龍拍到虎照了。」這一報告發端於鎮坪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站,上傳於縣林業局,縣政府,直至陝西省林業廳。此間,大大小小的公務員有意無意充當了「二傳手」,一棒接一棒地,將這個彌天大忽悠推向公眾。正是有了有關部門的推波助瀾,正龍的忽悠大戲才如此有聲有色。

我們敬佩的是正龍在處理危機面前那種面不改色心不跳的從容,真是盡得忽悠真諦。當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傅德志表示,敢拿腦袋擔保,周拍攝的華南虎是假的時,周正龍立即回應,同樣可以人頭擔保,如果照片是假,他就去坐牢。朱巨龍等也表態,要以引咎辭職押上華南虎照的真假一辯。在無影無蹤的華南虎身上,最後掛滿了各色人頭與烏紗帽。當周老虎被揭露為年畫虎時,周正龍在電話裡表示:他和另外一個獵戶一起到鎮坪縣公安局報案,稱「自己的照片是跟蹤了一個多月,冒著生命危險拍到的,是百分之百真實的。現在有人用年畫栽贓陷害自己,所以來報案」。即使在正龍到案後,仍然以照虎英雄自居,堅持其一貫對媒體所言,稱他所拍攝的是活體野生華南虎。

好戲終歸要收場。6月29日上午,陝西省政府新聞辦通報「華南虎照片事件」調查處理情況,公布確認周正龍拍攝的「華南虎照片」是「紙老虎」。陝西省公安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白少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虎照造假事件系週一人所為,沒有發現公職人員和其他村民參與造假的事實。

當然最近正龍回家了。11月17日,安康市中院對周正龍案二審,庭審過程共歷時十三個小時,作出最終裁定:判周正龍犯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兩年;犯非法持有彈藥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兩罪並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兩年六個月,緩期三年執行,並處罰金兩千元人民幣。所得兩萬元獎金上交陝西省林業廳。

正龍拍虎的真相在每一個人心中,如同林嘉祥事件的真相。

賣柑者言:「觀其坐高堂、騎大馬、 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像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

是啊,正龍充其量只不過是柑的問題。

忽悠之五

油價與國際接軌——中國油業巨頭最冠冕堂皇的忽悠

油價與國際接軌,是國際油價上漲時,中國油業巨頭逼宮屢試不爽的招數。而他們無一例外地都可以得逞。於是今年6月19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宣布,自6月 20日起將汽油、柴油價格每噸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價格每噸提高1500元。但是,大家都知道,當國際油價上漲時,我們的油價與國際迅速接軌,而下跌時,我們卻遲遲不見接軌。

中國油業巨頭還有大量的專家給說話、給論證。當國際油價上漲時,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蔡志洲說,中國工業企業佔石油消費總量的40%。中國高價從國際市場上購買石油,低價賣給國內消費者個人和生產企業,而它們繳納的稅收甚至不足於彌補它們消耗的國家補貼。從國家經濟的長遠發展來看,這樣的做法類似於「中國政府補貼境外的消費者」,雖然國家會有一定的外匯收入,但財政補貼沈重,也是不可持續的。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宿景祥說,在國際石油價格的猛烈飆升中,很多國家早早就大幅減少了成品油補貼,中國幾乎是保持成品油價格低緩上漲「抵抗韌性最強的一個國家」了。他說,必須認識到政府的石油補貼對於降低經濟成本、控制通貨膨脹已經發揮了相當的作用,但是,隨著國際石油價格的不斷上躥,過於巨大的石油補貼已經成為政府財政的一個極其沈重的負擔,一旦出現財政嚴重吃緊的問題,那對宏觀經濟將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在國際油價不停上漲的趨勢下,國內成品油價格早晚要上調。

國際油價上漲時,國內油價迅速跟著上漲,大家可以理解。但是當國際油價腰斬到現在60美元都不到的時候,國內油價還這麼豬堅強地挺著的時候,大家就聽不到與國際接軌的論調和專家的論證了。

可喜的是,國內油價已經率先成功實現了與國際接軌,而且還處於領先水平。當前美國汽油價格以人民幣計算相當於每升6元左右(每加侖3美元),而且是含稅價格。更重要的是不要忘了兩國公路收費情況。美國幾乎免費。美國號稱「汽車上的王國」,除了擁有2億多的汽車保有量外,還有遍佈全國、四通八達且收費超級便宜的高速公路。據美國公路管理局的官方數字,2003年美國高速公路總里程為9萬多公里,而其中收費里程僅為7800多公里,約佔總里程的8.8%。所以,在美國高速公路上開車一般很少看見收費站,即使偶爾遇到一些,費用也是非常便宜。有記者一次駕車從貫穿新澤西州南北的新澤西收費高速公路上行使了大約 167公里,2個小時的車程下來,最後只付了4.25美元的過路費。但是中國呢,世行專家明確表示:中國高速公路通行費較高,而且中國的通行費可承受性是全世界最低的幾個國家之一。中國大陸的收費公路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要多。 「在中國,公路收費站到底是在為誰收費?」這是今年5月美國《紐約時報》發出的疑問。收費站比服務站多,過路費比燃油費貴,是很多國內車主的普遍感受。而更讓人鬱悶的是,不少收費站收費時限綿綿無期,收費站旁的「公示牌」形如擺設,任意延長期限的例子比比皆是。 「在中國大陸,收費公路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要多,眾多司機不得不嘗試各種辦法躲開那些收費站。」《紐約時報》甚至用「狂熱」來形容中國的收費公路建設。

下跌的時候國內油價與國際接軌咋那麼難?

忽悠之六

待富者:中國專家最令人敬佩的地方就是善於忽悠成忽悠專家

中國的專家一向會「語出驚人」,或者叫聳人聽聞。中國也多的是唯上、唯利、唯書的專家,獨缺的就是有獨立品格、有骨氣、有良知、只唯實的專家。

大家都知道,11月13日厲以寧教授做客強國論壇,在回答網民質疑張維迎教授在《小康》雜誌訪談時提出的「中國所有人都是改革受益者」的問題時,提出一個史無前例的「創新性理論」,即中國的窮人不應叫窮人而應該稱為「待富者」。厲以寧先生真不愧是「偉大的經濟學家」,而且還是「偉大的漢語言學家」,他充分把握了漢語言的精髓和漢文化的要旨。他的這個偉大的「理論創新」,一下子就把中國變成了沒有窮人的國家。縱觀厲以寧的語錄精粹,我們不得不高呼:厲先生真是太有才了!根據厲先生給予的拓展性的思維聯想,我們可以得出:光棍不叫光棍,叫待娶者;老姑娘不叫老姑娘,叫待嫁者;孕婦不叫孕婦,叫待產者;醉鬼不叫醉鬼,叫待醒者;貪官不叫貪官,叫待廉者;侏儒不叫侏儒,叫待高者;懶惰不叫懶惰,叫待勤者;下崗不叫下崗,叫待薪者;禿子不叫禿子,叫待毛者;妓女不叫妓女,叫待嫖者;活著不叫活著,叫待死者........厲先生真是極大地豐富和光大了漢語言詞彙,也豐富和光大了經濟學理論。在這樣一個高度專業化的時代,能在一個領域做出卓越貢獻已然不易,更何況是像厲先生這樣,能夠在多個領域都取得偉大的成就那是多麼的了不起啊。

聽了厲以寧的話,正在貧困線上掙扎的、萬般絕望的窮人,一定會突然就像打了一劑強心針,又緩緩地從麻木中甦醒過來,打個噴嚏,提了提神兒,開始分享厲以寧給中國帶來的精神勝利成果。偉大的厲以寧,偉大的精神勝利法。

當然,一個厲以寧是不夠的,更多的厲以寧一樣的偉大的專家正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誕生。近來中科院院士蔣有緒正大聲疾呼,政府可以考慮對企業甚至排放二氧化碳的市民徵收生態稅,因為居民生活在地球上作為二氧化碳的排放者,應該為節能減排付出代價,「可以考慮讓市民每個月買20塊錢的生態基金」。

這片土地從來不缺少神奇,這片神奇的土地總是誕生神奇的忽悠專家。

忽悠之七

謝亞龍重掌大印:不忽悠殘中國球迷、忽悠死中國足球忽悠誰

從體育總局方面傳出最新消息,由於無人願意接手中國足球這個「爛攤子」,謝亞龍將繼續擔任足協專職副主席職務,再干一個奧運會週期。體育總局真是知人善任,你謝亞龍不是還有雄心壯志嗎,你謝亞龍不是到了黃河也不死心嗎,你謝亞龍不是信誓旦旦地說對中國足球的情況和本質有了更為深刻的瞭解嗎,好,讓你繼續干,不把中國足球忽悠死,不把中國球迷忽悠光,絕對不把你拿下來。偉大的叉腰肌這次又獲得了偉大的勝利!!

謝亞龍前一執政時代創造了中國足球的最差戰績。謝亞龍主政中國足協的將近四年間,國家隊、女足、國奧、青少年無一取得佳績,中國足球可謂達到了四大皆空的水準。 2007年亞洲盃小組賽出局,2007年女足世界盃未進四強,2010年南非世界盃預選賽未勝一場出局,從2005年2月17日上任到今天,謝亞龍執政期間未獲得任何一項洲際賽事的冠軍。北京奧運會,奧運男足依然小組賽出局;奧運女足,大好形勢之下謝亞龍果斷跟隊指導,於是再次夢斷四強。不懂業務的謝亞龍用三年多的時間讓中國足球飛速的滑落,直到摔的體無完膚。謝亞龍上任之初,中國男足世界排名第55位,亞洲第9位;到如今中國隊的排名已經跌至第94位;中國女足,也一跌再跌,並首次跌出前10位。

然而謝亞龍本人似乎覺得自己真正找到中國足球的病原所在。總局領導找謝亞龍談話時,謝亞龍本人表達了繼續留任的強烈願望。謝亞龍稱,自己經歷了國家隊與國奧隊的接連失敗,對中國足球的情況、本質有了更為深刻的瞭解。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繼續幹下去,他非常清楚該從哪些方面動刀,他可以更準確地切中問題要害。據瞭解,謝亞龍原本就是總局重點培養的幹部,雖然球迷對於中國足球抨擊聲一片,但謝亞龍堅持奧運為主的做法得到了總局領導的肯定。奧運會之後,總局安排謝亞龍前往行政管理學院學習也是出於保護他的目的,在沒有其他合適人選的情況下,謝亞龍留任就順理成章了。

2008年是謝亞龍風風火火、賺足了眼球和唾沫的一年。我們要感謝謝亞龍,謝亞龍已經把中國足球帶入了娛樂化階段。「謝亞龍下課」已經響遍大江南北。其意義已經不僅僅是字面的含義那麼狹隘了,圍繞這句流行語所編纂的段子,讓人在為中國足球鬱悶的同時,偶爾忍俊不禁一下。謝亞龍下課成為一個娛樂現象,飽含了廣大球迷深深的無奈和無力。在女足奧運表現廣受球迷肯定的情況下,謝亞龍在女足總結會上大批女足沒有鬥志,並拋出了他的叉腰肌論調,謝亞龍的叉腰肌也從此一炮打響,迅速走紅在網路空間,躋身2008年度最流行的網路口語之一。想想謝主席為我們留下的更多的經典語錄吧:「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哪次不喊下課啊?上任這幾年我都習慣了,球迷喊我下課也是對我工作的鞭策,說明我們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努力。」謝主席為中國足球和中國娛樂事業作出了彪炳千秋、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

不說了,無言了,燒著老百姓血汗錢的中國足球不在忽悠中爆發,就在忽悠中死亡吧!

忽悠之八

「中國股市慢牛不變,奧運會前有上升」「促進股市穩定健康發展」:中國股市,你忽悠了誰?

中國股市在今年成了全球最矚目的股市,中國股市演繹的高臺跳水全球難度係數最高、全球垂直度最高,無愧於中國「跳水夢之隊」的光榮稱號,以一枚金鑲玉為全球股史譜寫了光彩奪目的篇章。

中國的老百姓因為響應增加財產性收入的承諾,曾幾何時,從高台上跳入股海的行為真是奮不顧身,群情激昂。沒想到經歷過去年的喧囂之後,今年會迎來刺骨的寒冬。不但沒增加財產性收入,很多連辛苦積攢了一輩子的財產都毫不吝惜地貢獻給了中國股市了,於是有些人就勇敢地從待死者化身為待活者了。

也不能說中國股民不懂得股市有風險、投資須謹慎。因為我們的政府年初就已經宣布要促進股市穩定健康發展。而且還因為我們的股市從6124點之後被腰斬後,我們還有很大牌、身份特殊的專家依然對重大變化似乎熟視無睹,在那裡說:中國股市慢牛的趨勢還將持續,奧運會前還可能會有一定幅度的上升。我們的專家面對中國股市體現出了「良好心態」,也為我們的股民製造了一副止不了痛的麻醉藥。

於是,大家等來的結果是腰斬再腰斬。腰斬,是用鍘刀將人犯從腰部斬殺,使之均勻地一分為二,俗稱一刀兩斷,是最殘酷的一種執行死刑的方式之一,從罪犯腰部將罪犯切成兩段的刑罰,其目的是延長罪犯死亡的時間,增加其痛苦。可見,中國股市給中國億萬股民帶來的是如何的痛苦了。

其實,中國股市不是沒有很好地救市機會。但是最好的機會卻在所謂專家的爭議和政府的猶豫中喪失了。等到全球金融海嘯襲來,再來救市時,股市必然是積重難反了。

想想中國股市荒誕怪異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只要一提什麼「保護中小投資者利益」的口號,最先倒霉最快玩完的,恰恰就是中小投資者;只要一提「促進股市穩定健康發展」的口號,決計是成百上千個跌停板,決計是「穩定」地下跌。

我們的專家總是睿智的諸葛亮,等到9月中下旬中國股市跌破兩千點的時候,我們身份特殊的專家宣布說,當然現在應該說是從慢牛進入熊市了。

散戶2008年最大的操作錯誤只有三個字:買股票!
  
忽悠之九

「房價大跌最終受害者是老百姓」:在大漲的時候沒被牽掛的老百姓終於在低迷的時候被牽掛了

一直不想也不敢牽扯到政府高官,自古就精闢地言:「民不與官爭」,誰都不想當少數別有用心的人。

但是,當某地高官談到:「救樓市不是為了救房地產企業,而是為了救經濟、救銀行、救百姓。一旦樓市大落、房價大跌,土地市場必將進入不景氣週期,政府土地出讓收益會大幅減少,相應地城市建設、城市管理和民生保障資金也會大幅減少,最終受害的還是老百姓」,忍不住就想多推崇幾句了,推崇總該不是別有用心吧。如此精闢的分析、如此高瞻的眼光、如此為民的情懷,不由得不讓人深深地折服,產生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的景仰之情。

當中國房價近幾年有如坐直升飛機般上升的時候,我們沒有聽到地方政府談房價高漲對老百姓的嚴重傷害,沒有聽到如何讓大多數老百姓能夠住得起房,沒有聽到如何採取措施抑制房地產商獲取的暴利。據某一中等城市統計,5年前房地產商平均一平方獲淨利潤200元,現在達到2000元。房地產商不但成為在共同富裕道路上遙遙領先的暴富群體,而且顯然也成為能左右政策的利益集團,手下豢養的包括各類專家在內的代言人更是為出臺有利於房地產商的政策呼風喚雨、搖旗吶喊。我們要感謝房地產商為國家經濟發展作出的卓越貢獻,更要感謝像王石一樣有頭腦有思想的房地產商為我們貢獻的偉大的十塊錢理論。

當老百姓為房價高企困苦不堪的時候,因為房地產的支柱作用、政府土地出讓收益的水漲船高,地方GDP高速增長、財政收入嗖嗖上升,正是地方政府春風得意的時候。

但是,我們的地方政府畢竟是人民的政府,是執政為民的政府,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府,我們的地方政府不是唯利是圖的政府,不是唯政績是圖的政府,不是維護利益集團的政府。我們的地方政府還是時刻牽掛著人民的,這不,當房價下跌的時候,我們的政府官員一針見血地指出:房價大跌最終受害者是老百姓。為了老百姓,我們得義無返顧地救市!當我們聽到這句振聾發聵的話語時,我們該熱淚盈眶、更應該老淚縱橫了。

怎奈這個社會總是刁民太多,太不知趣。中國房協副會長兼秘書長朱中一就屬於這樣的人,他竟然站出來說,房價大跌最終受害者是老百姓的言論無異於一種「公開恐嚇」。他分析,樓市遇冷的最大受害者,其實恰恰正是一些地方官員,「房價下降,不僅僅意味著當地GDP跟著縮水,官員的政績也要跟著縮水。在這種情況下,不排除某些為官之人,由於擔心開發商走投無路,寄希望於‘盛世危言’,試圖藉此維持以往官商共贏、百姓吃虧的局面。」這樣的刁民是怎麼當上副會長的,連最起碼的河蟹觀都沒有。

為此,我們強烈呼籲,為了不成為最終的受害者,應該把口袋裡的錢都貢獻到樓市中去,共同襄助房價的大漲!記住,房價上漲,我們不是救了房地產商,是救了我們自己。
  
忽悠之十

三鹿奶粉----後媽的最佳選擇

從「我們具有極高的社會責任感,我們所有的產品都是沒有問題的」到「是不法奶農向鮮牛奶中摻入三聚氰胺造成嬰兒患腎結石,不法奶農才是這次事件的真凶」——三鹿的忽悠境界達到了臉不紅最後心不跳了

近年來毒餃子、蘇丹紅、有毒白酒、有毒豬油、有毒餅乾等食品安全事件不時發生,但可能覺得是小打小鬧,或者雷聲大、雨點小,三鹿感覺太不過癮,三鹿認為戲不能這麼演,要演就要演得一石激起千層浪,要演就要演得讓最高層也覺得淋漓盡致,要演就要演到極至、演到演不驚人誓不休。可貴的是,三鹿是這麼認為的,也是這麼做的。三鹿精心設計劇情,決定拿最容易引起轟動效應的祖國的花骨朵下手,並在劇情中充分展示了抵死不認、能蒙就蒙、能騙就騙的才華,見招拆招,演繹了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的劇情。三鹿一身兼數職,不但是偉大的導演、製片人,還是偉大的演員。三鹿演繹的大戲一經推出,頓時火暴得風靡大江南北。「腎結石」 也豐富了漢語言內涵,更是為網路語言的光大普及作出了卓越貢獻。

三鹿決定大戲先從最容易吸引眼球的懸疑劇情開始。甘肅《蘭州晨報》等媒體首先以「某奶粉品牌」為名,爆料毒奶粉事件,三鹿這個主角穩坐泰山,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由於報導中有關該奶粉的品牌名稱等信息都被隱去,網友還發動對該奶粉展開人肉搜索,號召找出該涉嫌致病奶粉的品牌名稱,以免更多無辜嬰兒受害。看,夠懸疑了吧,而且還充分發動了最廣大的網民作為群眾演員。

三鹿這個主角在三天後才隆重登場,釣足了大家的胃口。9月11日,三鹿作為毒奶粉的始作俑者,被新華網曝光,社會嘩然。10時三鹿集團就作出了迅速反應,通過人民網公開回應:三鹿是奶粉行業品牌產品,嚴格按照國家標準生產,產品質量合格,目前尚無證據顯示這些嬰兒是因為吃了三鹿奶粉而致病。如果真的有這樣的問題,相信質檢部門會查個水落石出。三鹿集團委託甘肅權威質檢部門對三鹿奶粉進行了檢驗,結果顯示質量是合格的。同時,三鹿表示,造成嬰兒腎結石,原因是多方面的,哺養小孩子需要多方面的知識培養。

三鹿這個主角的表演確實很精彩,很老到。三鹿信誓旦旦,傳媒部部長崔彥鋒回應:「作為具有60多年歷史的國家知名企業,三鹿幾乎成了我國奶粉的代名詞,因此我們具有極高的社會責任感,嬰兒奶粉是專門為嬰兒生產的,在生產中對理化、生物、衛生等標準也是完全按照國家配方奶粉的標準執行幷全面檢測的。我們可以肯定地說,我們所有的產品都是沒有問題的。」「我們可以肯定地說,我們所有的產品都是沒有問題的!」成為三鹿各方對事件的統一回應口徑。

劇情當然不會像以前一樣平淡,當然沒像以前那麼容易不了了之,這不是三鹿追求的劇情效果。三鹿要展示的是一個優秀演員在重壓下的表演技能。9月11日20 時50分,中國衛生部發布消息:經調查,高度懷疑石家莊三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三鹿牌嬰幼兒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9月12日14時,三鹿集團發布消息,此事件是由於不法奶農為獲取更多的利潤向鮮牛奶中摻入三聚氰胺,並宣稱通過對產品大量深入檢測排查,在8月1日就得出結論:是不法奶農向鮮牛奶中摻入三聚氰胺造成嬰兒患腎結石,不法奶農才是這次事件的真凶。8月1日就得出結論了,但三鹿為了讓劇情精彩絕倫,懷著高度的社會責任感把保密工作一直做到最後,而且還留下了進一步的懸疑。三鹿的演技真是臻於化境。

當然,中國的大戲總需要一個光明河蟹的尾巴。三鹿也充分照顧到了中國國情,正義最終戰勝了邪惡。

這個大戲比中國現在的大片更勝一籌的是,它還能讓我們在觀看後有深刻的反思:為什麼企業瞞報,有關政府管理部門在那麼長的時間裏就是「聾子瞎子」,為什麼長時間不進行相關檢查,直到事發才開始大規模處理?這不能不使我們要認真地來審視我們的安全監管體制的問題。

我們得鄭重感謝三鹿,不但因為它給我們提供了精彩大戲,也因為它是讓國家進一步重視和解決食品安全的「功臣」。

食品安全關係著普通百姓的生活品質和消費安全,同時也成為一個上升到國家公共安全高度的問題。可以說在商品經濟社會中,受利益驅動的黑心腸的不法份子總是層出不窮的,那麼我們的政府部門如何去盡好該盡到的職能呢?畢竟我們的政府部門應該有比三鹿更具有極高的社會責任感啊!

三鹿啊,你為什麼不把三聚氰胺中多加點奶啊,一失手成千古恨啊!


2008年中國的忽悠事件其實遠不止這些,奧運會假唱事件,蟻力神事件......

而林嘉祥猥褻女童事件,楊佳襲警事件,山東"封口"書記事件,甘肅隴南抗暴事件則都是正在上演的大戲,這其中又隱藏著多少忽悠,普通老百姓實在難知究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