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同:「以身試法」推進公民社會

作者:李大同 發表:2008-11-26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志願者"這個稱謂,印象中多指那些熱心慈善、環保的人們,譬如今年四川大地震時大批志願者主動奔赴災區參與救助,令人感動,媒體曾將這稱為是中國公民社會的開端。這當然是有道理的。近日,筆者在報導中看到,中國竟然還有一種志願者,按他們自己的稱呼,叫做"公共預算觀察志願者",他們的目標和行為,遠遠超出了筆者的經驗。

48歲的吳君亮是深圳軍亮管理公司的CEO,他是美國休斯敦大學政府管理學碩士,在美國生活了近20年。他的兩個志同道合者李德濤和萬宇涵也分別獲得法國和澳大利亞相關專業的碩士學位,他們可以說是專業人士。不過,這些"海龜"並沒有只想著回國創業賺錢,而是想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來推進中國的公共預算改革,自然,這個活兒沒有一分錢可掙,還要自己搭進時間、經費,後來證明,還要搭上無窮的耐心和堅持。

中國各級政府的開支,從來就是一個"黑洞",從來都是暗中運作,沒有人確切知道哪一級政府一年當中究竟收入了多少錢,又支出了多少錢;這些收入和支出裡,有多少是合理合法的,中國的納稅人,根本沒有可能去監督政府的花銷,各級人大的監督,也純粹是個擺設。這裡面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各級政府的預算,是一項龐雜和需要有精深專業知識儲備才能搞懂的事務。深圳一家財務公司的高級經濟師說,對公司的財務報表,"晃一眼就能看出問題在哪兒",可她在擔任人大代表"審議"政府預算報告時,感到"無所適從";做了兩屆人大代表、身為人大預算小組副組長後,還是覺得"不容易提出深入的問題"。高級經濟師尚且如此,遑論普通百姓了。

"精誠至金石開"

然而政府預算決不應該是納稅人看不懂的東西。吳君亮們要研究的,就是要搞明白為什麼看不懂,自然,第一步是要獲得預算報告。2007年4月,國務院就發布了《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其中明確規定,各級政府的預算和決算報告是需要主動公開的"重點政府信息",必須向公眾開放並提供便利的查閱條件。國務院發布的條例,各級政府會不知道嗎?在經過一年的準備期,今年5月1日條例正式生效後,吳君亮們立即向財政部、衛生部、發改委等十多個國家部委,北京、上海、廣州等十幾個大城市發出了獲得預算報告的申請。多數部門和城市都有回覆,但無一例外是拒絕,藉口預算"保密"、"與你們無關"等等。這些官僚部門可以說是知法違法,他們就是不想讓公眾進入這個"禁地",有的官員竟對他們說:"你們跟政府對著幹,是沒有結果的。"

然而志願者好就好在他們作某件事就不是出於功利目的,吳君亮們有足夠的耐心,一次遭拒就兩次、三次、四次,申請對象的層級越來越高,直至城市和部門首長。他們的執著終於有了初步成果,5月底,深圳市財政局終於同意了他們的申請。他們將預算報告分門別類,做成了財務資料庫,很快發現數十條值得關注的數據現象,而最讓他們搞不懂的,是無法知道各個部門為什麼要花這些錢,部門的工作任務不知道,怎能判斷錢是否該花,是否花得合理?也就是說,納稅人掏錢,向政府購買他們需要的公共服務,錢被收走了,要買的東西是什麼卻不知道。與深圳毗鄰的香港特區政府的預算報告,則將每個部門的每項工作細化到了需要多少工時,在這個基礎上才產生預算。香港特區政府的預算報告雖然有1000多頁,但沒有什麼看不懂的東西。差距太大了,吳君亮們初步估算,2008年深圳市本級預算中,內容重疊的項目支出加上公車使用費,佔到了部門160億總預算的三到四成,按香港的標準,僅這些支出就可以砍掉大半。

吳君亮們有了初步進展,研究在繼續,最近,衛生部終於也同意向他們提供預算報告,與他們保持聯繫並且有意向的城市、部門也在增多。很明顯,他們的研究成果會不斷披露,會被媒體關注,會提供給全國人大和各級人大的政府預算審查的委員們,更深層次的問題也將會被發現。如果這樣的志願者不僅僅是吳君亮們幾個人,而是每個省、每個行業都有,他們無疑會成為政府權力最有力的監督者,會成為億萬納稅人的眼睛,志願代理他們盯著政府怎樣花錢。

"以身試法"原意是明知法律規定卻偏要做法律禁止的事,現在可以賦予這個詞兒新的涵義了,那就是敢於依法主張、兌現公民不可被剝奪的權利,不允許自己的法定權利被官員剝奪、削減。這樣的志願者越多,中國離公民社會就越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