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胡溫"快重准狠"的擴大內需方針必定撞牆

發表:2008-11-20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位聽眾好,這裡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現在是《伍凡評論》第107期。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胡溫"快重准狠"的擴大內需方針必定撞牆。

最近一段時期以來中國的經濟非常非常的壞,但是壞到什麼程度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從哪裡可以看到呢?最近溫家寶非常的忙,他從11月5日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制訂了一個十項措施,要擴大內需挽救中國的經濟,在11月9日就公布了。到11月10日,溫家寶緊急的把全國的省市這些黨政官員召到國務院來緊急開會,開會時他宣布了一個十六字的方針。

"十六字方針"是什麼方針呢?他說擴大內需"出手要狠、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實"的十六個字。到了 11 月的12日他又開了個會,緊急的佈置了落實措施,今年之內的措施。他在11月5日的會議上頒布的十大措施,指的是今後的兩年之內所要做的事情的方向,或者是一些大的措施,並且制訂了要花費4萬億人民幣在今後兩年之內作為內需的投資。這是兩年的一個規劃。

那麼今年還剩下最後兩個月了,他緊接著在11月12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另外作了個四大措施,他一口氣就批准了2,059億作為固定投資項目,並且在今年下半年要兩度調高出口退稅率。今年的 12月1日起再上調3,770項的產品的出口退稅稅率,佔出口商品總數的27.9%。另外要取消部分的鋼材、化工品、糧食的出口關稅。

溫家寶在11月12日所制訂的四項經濟措施,實際上是擴大出口,而不是擴大內需,還是要走老路,以擴大出口來賺取外匯。他的措施必定會和外國,尤其是美國和歐盟要發生貿易衝突。在人民幣匯率問題還沒有解決之前,擴大出口只有增加貿易矛盾和衝突。

他採取這些措施又採取十六方針"快、準、狠、重",這些方針究竟是為了什麼呢?究竟什麼事情發生了?造成溫家寶也好、胡錦鑄也好,這個政權有一點像瘋狂一樣的,要大筆的花錢來挽救這個經濟,究竟是作秀,還是真的發生了重大的事情變化?才有這麼個的措施。

我們看一下在中國以及國際上最近發生了一些什麼事情?在奧運會之後,大概是10月份在北京召開了一個歐亞高峰會議,大概有45個國家的首腦、政府首長來開會,那些好像來朝貢一樣,希望中國能夠挽救全世界的經濟和金融,可是中共這個政權沒有答應任何的事情,僅僅作了一個秀就完了。

到了11 月,馬上溫家寶採取了我剛才所講的這些措施,難道國際上又發生了什麼事嗎?是的。國際上11月15日在華盛頓召開20G峰會,就是20個大的發展中國家或發達國家的首腦金融會議。在這會議之前的不到一個星期,溫家寶做了這些動作。這些動作是做給誰看的呢?還是實實在在需要呢?剛才我講的是國際上的現象。

那麼再看國內,剛剛我所得到的這個資料;最新的資料,就是中國的GDP又下跌了。我們說在07年的第一季度,中國的GDP增長率是12.7%。一路下滑五個季度,到了08年的第三季度,它跌到了9%。可是剛剛公布的,由國家統計公布的,08年的10月份的GDP跌到了8.2%,快到了8.0%,這是中共政權認為的一個底線(bottom line),不能再跌過8.0%,已經接近了。

8.2%造成什麼現象呢?大批的工人失業,大批的沿海發達地區的企業、工廠關門,上百萬的工人被解雇。有的人拿到瞭解雇薪水,有的人拿不到,但是你通通都回家去。這一股像潮水般的解雇工人,一下子把胡溫政權嚇壞了。

他們知道如果不能現在盡快的制止住解雇工人浪水般的湧向全國各地,那中共政權將會面臨著嚴重的社會動盪,非常明顯的。

廣東前不久做了一個預估,在09年它的GDP會下降到6%,要知道廣東省是全國最富裕的省之一,可以說是龍頭,它一般每年的GDP都是14%到15%,到明年預估跌到6%的話,那已經跌了將近2/3了,那有多少工人會失業?這些失業工人你怎麼消化?

更有一個說法,美國之音登出來關於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一個講話,他說對落後的生產力我們不挽救的。所謂的落後生產力,他指的是民間企業、小作坊、小工廠或者中等規模以下的工廠,你倒了也就倒了,我也不去管你了,你自生自滅。

在一個資本主義社會是這樣,但也不完全是這樣,你失業以後,工廠關閉了很多失業的人,做為美國來講有失業救濟金,有你的退休金,或者是實在不行,最後過了失業救濟金的期限之後,還有一種特殊的救濟金養著你,不讓你流離失所。

可中國有沒有呢?中國沒有。汪洋書記這樣說,但你不救這個工廠可以,可是你要救這些人,這些人還是中國的公民,你難道也不救嗎?不錯,落後的工業生產力應該淘汰掉。但是用什麼方法淘汰,你淘汰之後有沒有新的、更高一級的、更高二級的生產力來接替或者代替舊的生產力呢?你廣東省有沒有做到?以前廣東省曾經有這麼個打算,把大批勞力密集的中小型工廠讓他們關掉,讓他們走,完了再去吸引外國高科技的企業進來。

它是做了這個夢想,它的思路是永遠依靠外國人,30年來開放一直依靠外國人、外國技術、外國資本,可是外國現在國際上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外國資本、外國技術不來了,不但不來,他們要把他們現有的技術、工廠要撤走,所以造成現在估計廣東明年的GDP是跌到6%,其實全國各地都差不多。

現在這樣一個GDP下降之後,會出現什麼一些現象呢?還有一些現象我就舉兩個例子,第一、豬肉大幅度的降價,我記得去年曾經希望之聲採訪我談關於豬肉價格的問題,去年一般的價格在12到15塊一斤,有的地區最高漲到了30塊一斤,那是去年。

可是到了今年到了現在這個時候,豬肉跌到了5塊7毛錢一斤還沒人買,5塊7毛錢是毛豬的收購價,所以養豬戶他們不願意賣,因為他們一賣每頭豬要損失200塊錢。但是按照現在存欄豬這麼多賣不出去,估計豬的毛價還會跌。

現在全國按照國家統計局的統計,2008年上半年,全國的生豬存欄數達到4.3億頭,同比的增長5%,母豬達到4,378萬頭,同比增長了12%,按照正常數據,應該達到8%到9%,現在它達到12%就超過了。所以這樣看來豬的價格還會下跌,因為存欄數太多了,賣不出去。這說明什麼?豬沒有銷路了,而豬在中國是老百姓主要的生活食品,幾乎每天都要吃,如果你生活有點過得去的人都會吃肉。

可是現在肉賣不掉了,豬也存了這麼多,就說明什麼呢?經濟非常的蕭條,老百姓手上沒有錢,或者有錢不敢花、不敢吃,因為有的人失業了,他有小孩讀書,要看病、要養老,還有住房的房租等等,他就乾脆吃青菜蘿蔔,不吃豬肉了。

這樣一搞,全國都豬肉下降,一跌跌到這種程度,賣不掉,怎麼辦?這些豬最後怎麼辦?要不通通殺掉?把母豬也殺掉,存欄豬也殺掉才能夠維持,飼養它們還要飼料,所以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突出的,中國經濟蕭條衰退已經走到了這麼個地步了,有肉沒人吃了。

另外一個現象,山西省是中國出產煤的一個大省,它每年要出幾千萬噸到上億噸的煤供應全國,甚至出口。今年8月份的時候它的煤價一噸3千塊,今年從元月到7、 8月之間一連漲價漲了七次,可是到現在9月份,從3千塊突然跌到2千塊,到了11月又跌了10%,又跌到了200塊,這說明什麼問題?說明煤沒人要,煤賣不出去,煤賣不出去是什麼原因?

全國現在的鋼廠1/3是停工關閉,剩下的2/3是開工不做,也就是開工一半,也就是總的來講,全國的鋼廠只有一半開工,一半是關掉的。那麼鋼廠關掉是什麼原因?因為房地產業停頓。緊接著的鋁,煉鋁要大量的電,發電要大量的煤,煉鋼要大量的焦炭,這些都是促使山西省煤炭不能夠出口、不能夠運出去。那麼緊接著,整個山西省靠煤吃飯的幾千萬人,出路就成大問題了,這就影響到所有的企業了,尤其影響到所有的生活行業。剛在講豬肉價格下跌是一個例子。

那麼最近中國的航空飛機大虧本客戶減少,旅客減少就降價賣票,甚至於比火車票價還低,比坐公共汽車的價格還低,這說明什麼呢?整個中國的經濟各個方面都在蕭條衰退,從GDP上面反映出來、從物價上面反映出來,那麼現在溫家寶要採取像打仗的手段:"狠、準、快、重"這樣的手段來對付經濟衰退。

所以他就開了幾次會,要撥4萬億人民幣在兩年之內花這個錢,緊接著這兩個月之內要花2千多億。那麼我們講,你花這個錢救這個經濟,這是你的企圖,你現在用這種方式還是老套。一旦經濟衰退以後,你國家就大力投資,但是中共政權過去不關心民營經濟,現在經濟衰退的時候,仍然不關心民營經濟,在它們的眼當中,只有國營企業才能夠救中國經濟,我說你這種思路是非常錯誤的,最後一定會碰壁的。

就像朱鎔基一樣的大力投資,投資之後不管投資的結果成功如何,但是GDP上去了,它們每一次報GDP的時候,我投資多少錢,我工廠多少開工了,我的產品出來多好,但是這個產品有沒有用,產品能不能賣出去?你生產的成本怎麼回收?你國家的稅收有沒有增加?這些後面問題都來了。

按照現在這種模式,你不是要發展內需嗎?要提高內需,內需最根本的出路是要老百姓手上有錢,14億人口手上有錢來花,如果一天花一塊錢那就有14億,那比你國家花錢的效用更大,並且老百姓花錢是帶動整個國民經濟起來,而不是像溫家寶這樣用基本建設投資去帶動GDP上去。

比如說它準備今後幾年之內花幾萬億的錢去做各種各樣的鐵路,高速鐵路、普通鐵路,我問你,如果整個經濟不起來,你修了鐵路之後,有沒有客人來坐你的火車,有沒有貨源來供應你火車去運轉呢?這是個問號。

就好像你蓋了很多大樓,很漂亮、半夜通明,可是沒有人住,賣不出去,所有的錢都壓在裡頭。那麼你現在花這樣的錢用這種模式,美其名也叫做擴大內需,你本來有內需,你現在要擴大,是不是這個意思,那麼還是用老辦法。

擴大基本建設投資,可是這內需十項題目,在第八項提了一條:"提高人民收入",到了第八項才講提高人民收入。我想美國老百姓對美國整個國家經濟的推動就是靠消費。美國的整個GDP的70%到75%是靠美國老百姓消費來推動的。中國的GDP推動是靠出口、靠基本建設、靠房地產、靠建鐵路、蓋工廠,而這些東西老百姓受益的實在並不多。

我們就舉個例子,你全國要蓋鐵路,而全國有五大鐵路工程局也不過幾十萬人,你這幾十萬人你所要花的鋼鐵,鋼鐵廠全國也不過幾十萬人到一百萬人,你這些人得益了,如果這些人再加上3個、4個人一家,那也不過是上千萬人,2千萬人好不好!那在中國的就業人口裡面是個零頭,你怎麼能夠靠這些鋼鐵、鐵路、房子來推動內需呢?

應該是根本的要讓老百姓得到收入,要老百姓自己去花,這樣的方式才行。那麼中國它把4萬億投入到擴大內需,那麼我請問溫家寶先生,你究竟給老百姓多少收入在這個比例中間,這4萬億中間有多少比例是給老百姓的,讓他們有錢去花呢?你不肯講。

那麼我有一個數字,最高的時候中國的GDP總量各方面的分配,國家稅收和各種費用稅收佔將近30%,而全國居民的收入只佔18%,可見大頭都是給政府、共產黨拿去了,整個GDP增長中老百姓得不到20%,那你怎麼讓它具有內需,怎麼能夠擴大內需?你擴大內需也不過是用共產黨國庫的錢再花到基本建設上,還是花到這些共產黨的官僚所控制的大公司國營企業上面,老百姓沒有什麼受益,所以這種模式、這種思路,共產黨走了幾十年了還再繼續走,走不通的。

再一個中共政權從來不重視中國百姓的社會保障系統,在十大經濟擴大內需的措施中,仍然不建立社會保障系統。請問溫家寶先生,中國的老百姓怎麼敢去花錢呢?還有重要的一點,你這麼樣的走下去,給共產黨貪官污吏們一個極大的方便、極大的好處。

我還有一個想法,就是溫家寶為什麼這麼急急忙忙的分配錢,今年年底前要分配2千多億下去,因為地方政府已經沒有錢了,地方政府因為整個稅收下降,政府快破產了。你不撥錢給它地方政府要罷工,地方要鬧事了,那要出大問題了。

共產黨下級跟上級之間要對抗了,所以趕快撥錢下去美其名曰"擴大內需"我就把錢交給你,你就在地方上把它運作起來,蓋一點基本的建設東西,完了你就控制這個社會,這樣子就給共產黨官員極大的貪污挪用公款,大吃大喝時極大的方便。

可是我們講這些錢從哪裡來?你就講今年年底要拿2千5百億出來,錢從哪裡來?不外乎這兩個路:一個發行公債、一個是印鈔票。你國庫已經沒有錢了,前兩、三個月稅收已經是負數了,入不敷出,現在還有增加這麼多錢,2千多億幾乎是一整年稅收的5%,你要增加進去給他們花,那麼這樣花的錢從哪裡開銷?那只有印鈔票。

印鈔票的結果那到明年、後年通貨膨脹就出來了。這正如有人所說的,這4萬億的投資基本建設,實際上火上加油燒的更凶,把共產黨的一些很有限的資產和資本燒的精光,最後鬧的通貨膨脹、人民幣貶值,那又走到另外一個困境。

我想溫家寶急急忙忙採取這樣的措施,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胡錦濤11月16日到華盛頓,他要向國際上有一個交代,中國在世界上這場金融危機、金融風暴中間,中國應該盡什麼責任?我上面所講的歐亞會議包括德國也好、法國也好、英國也好,這些人都跑來了,希望溫家寶解囊來解救金融危機,甚至有些小的國家直接跟你說我要跟你借款、借錢。

那麼這次開的更高級的會議到華盛頓,你怎麼做樣子來讓外國人知道,你現在手上有將近2兆美金,你怎麼樣來解囊來救世界呢?可是外國人已經看破了,你這是在做秀,為什麼?因為你這4萬億的計畫很多是原來的計畫中間就有的,只不過現在改頭換面叫做"擴大內需",加一個名詞,這就是挂羊頭賣狗肉,欺騙老百姓,欺騙國際社會,讓國際社會以為中國真的要擴大內需了。

但是我問一句話,你擴大內需你有沒有去讓外國人來投資呢?把這一個內需的建設,讓外國人來競標、來投標,讓外國人來賺一點錢呢?你沒有。所以你還是打悶包,這樣的話外國人知道你自己問題很多,問題重重,你要自己花錢自救,救自己是合理的。可是你做那個秀,讓胡錦濤帶著這麼一個龐大計畫到外國讓人去看,外國人一看就看穿了,作秀給我們看沒有用的,對整個世界經濟沒有什麼多大幫助。

胡錦濤和溫家寶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是對世界經濟最大的幫助和資源,這是廢話嘛!難道你自己餓了你不救你自己嗎?難道你不吃飯嗎?你的事情不要做了嗎?你做好了就是幫人家嗎?沒有的嘛!

現在我上面所講的一大堆問題,工人失業、物價下降、經濟蕭條、經濟衰退,這些問題我還沒講到房地產呢。房地產現在上不來,房地產上不來積壓了那麼多資金進去,而把鋼鐵工業、鋁工業、煤炭工業都拖垮了,現在還有錢來再發動這一個過去十年的房地產事業嗎?不可能。為什麼?你蓋的房子老百姓都買不起,這麼高。

所以他在這一次十大項的措施裡面,有一項,第一項他準備今後兩年之內花9千億人民幣,蓋一些普通民房讓老百姓買得起,美其名也叫擴大內需。那麼我問溫家寶先生,你這麼做究竟是為了老百姓有房子住,還是為了你那個內需要擴大,讓你這個政權不垮。究竟是為了什麼?

中國蓋房子這一個經濟支柱,這個火車頭已經開了十年了,為什麼你過去不蓋普通的房子、簡易的房子、比較便宜的房子賣給老百姓呢?拚命去蓋那些高價的房子,去賣給外國人吸引外頭資金進來,來支持你的政權。

現在外頭資本不來了,你的漂亮房子蓋不起來了,為了支撐這個房地產事業,你回過頭來不得不蓋簡易房子。所以你還不是為了老百姓,還是為了撐這個經濟,撐這個政權。所以我們可以講,30年來的好光景,終於結束了、停止了,就到那個地方不能發展了。那麼中國從現在開始,要走入一個新的階段,一個非常艱苦的、完全要靠自己的力量來怎麼樣去拚搏,使中國經濟真的恢復過來。

但是如果還是用共產黨在你依靠外頭資本,靠外頭技術進來的這種條件底下,那種大花錢,不顧生產效益,不顧老百姓的收入,僅僅為了GDP上漲,以GDP為中心的這種經營模式,來走入到下一步大的階段的話,那中國的這種內需擴大一定會撞牆,一定不會成功的。

因為整個國內、國際的大環境全變了,你還是用老套套、老方式,用國家投資基本建設來創造GDP,但是你沒有創造真正的內需,老百姓生活沒改善,老百姓還是沒有錢買房子,沒有錢提高整個國家經濟。所以我今天講的,就說你走到這一步,是共產黨自我造成的結果,你不改變的話,中國的內需是不可能起來的。好吧!今天我就談到這裡,再見!

(據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伍凡評論》節目錄音整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