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人黨搞掉了華、胡、趙

─陰陰陽陽說中共(下篇)

作者:(加拿大)閏土 發表:2008-11-23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陰中套陰,有陽必敗

戰勝了張國燾,搞倒了王明,老毛在中共內部就沒有什麼對手了。於是,此後大體一帆風順,直到一九四九年在北京登基做了中共國的「皇帝」。不過,光靠陰招,是做不了開國皇帝的。老毛似乎懂得這一點,所以,在和蔣介石刀兵相見的年月裡,他給自己另取了一個陽氣旺盛的名字,叫做「李得勝」。

一九四九年之後中共的故事,基本上是老毛假借各種理由收拾當年老夥伴的故事。就像劉邦滅韓信、朱元璋殺功臣一樣,狡兔死,走狗烹,敵國破,謀臣亡。老毛那點兒二把刀歷史知識,能夠把這幫共產黨高官搞得暈頭轉向、家破人亡,一方面固然是這些高官不學無術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則是老毛給這套東西包裝了一點兒共產主義,騙人更好用,還要你「黨性」伺候。即便如此,那些頭頭腦腦之間,也沒少了勾心鬥角、爭權奪利。在這個過程中,老毛調動他們狗咬狗,自己坐收漁人之利。而在這種不是著眼最高職位的鬥爭中,居然也隱隱呈現出了我們這裡所說的規律:名字陽性強的,往往倒酶。

這類權鬥的第一個犧牲品是高崗。高而為崗,這名字也是「獨秀」、「立三」那一個路子。接下來就是劉少奇了。「劉少奇」三個字,這個「奇」字也屬於上面那種風格,陽性。當然,另外兩個字沒有太明顯的陰陽分屬;所以劉少奇能戰勝姓名兩個字都是陽剛一派的高崗。被老毛借為鍾馗來打劉少奇的,是林彪,可是林彪自己的下場一樣可悲,也被老毛逼死。「林」字明顯屬陰,所以林彪搞得了劉少奇;「彪」字卻十足陽性,所以林彪也是中共權鬥的犧牲品。

老毛用來制約林彪的牌,就是江青、張春橋他們了。從名字上看,「江」有水,「橋」必與水同在,江青、張春橋比林彪陰得多,所以能夠協助老毛最終把個常勝將軍林彪趕得死無葬身之地。可是,反過來呢,江青、張春橋也沒有什麼好下場。他們的名字裡,還嫌陰氣不足,尤其是還有某些陽性的屬性。江青的名字,取自唐詩「江上數峰青」這麼一句,暗藏了「山峰」之意,那也是「獨秀」、「高崗」之流。她的本名李雲鶴,至少這「鶴」字是很有軒張、向上飛揚之勢的,那也是陽氣升騰的意象。至於張春橋,單單一個「張」字,如前所述,就擺脫不了陽氣的。

陽氣回升,不得善終

等這些人亂烘烘地你方唱罷我登場之後,老毛也伸腿完蛋了。老毛治黨四十一年,陰盛如斯,他一死則中共黨內的陽氣即有所回升。接下來的三任第一把手,都是陽氣十足的名字: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

華國鋒原名「蘇鑄」,一九三八年參加共產黨游擊隊的時候,取了這個化名,據說是「中華民族抗日救國先鋒」之意。「華國鋒」這個名字,不像他那個人那副窩囊樣兒,而是鋒芒畢露,精氣神兒十足。請注意,這個「鋒」,還不是山峰的峰,後者不免入了「獨秀」、「立三」的路子。無論哪個「峰/鋒」字,陽剛挺拔是沒有問題的。這也決定了華國鋒在中共這個陰人黨裡不可能坐穩第一把手的寶座。儘管是老毛的接班人,儘管膽敢一網打盡毛的老婆及其同黨,過不了幾天還是要下臺。

接下來,中共裡面獨二無三的兩位領袖相繼登臺了。這兩位的名字的特點,是陽光燦爛。胡耀邦,字國光,連名帶字就佔了兩個「光」字,其陽氣之盛自不待言。趙紫陽,雖則其原名趙修業沒有什麼明顯的陽剛色彩,但「趙紫陽」這三個字卻是字字光芒:「趙」諧「照」音,已經陽光在照了;太陽還是紫色的,可見陽光之烈。因此,毫不奇怪的是,他們二人都不可能在中共總書記的位置上坐得長久,甚至不可能平平安安地走下這個位子。他二人相繼被逼辭職的事情,是當今歷史,大家都瞭解,就不必這裡贅述了。

這裡要討論的,是這樣兩點。第一,儘管中共歷史上的領導人,特別是在毛之前,盡有陽性色彩明顯的名字,但除了胡、趙二人,卻沒有取義陽光的字樣。從這裡也可以看得出來,胡、趙時期,是中共與自己本性很不同的一段時期。第二,儘管這樣,他們卻並不可能改變中共;最終還是中共這個陰人黨搞掉了胡、趙。就此來看,那些寄望中共有朝一日幡然悔改、另開局面的想法,從玄學上也是完全說不通的。

小平小陰,過渡人物

搞掉華、胡、趙三位的,就是在毛之後實際掌握中共大權的鄧小平。從名字上看,「鄧小平」也是個比較怪的案例,總體屬性是毫無疑問的陰,但卻陰得不嚴重、不明顯。說不嚴重,是因為「小」字屬陰,如同「大」字屬陽,但畢竟是個小陰;說不明顯,是因為這個名字也有一點兒水氣,那就是「平」字諧音「瓶」,是裝水的物件。事實上,終老鄧之年,民間是用「瓶子」來指代他的,當年大學生抗議往往摔碎瓶子,藉以發泄對老鄧的不滿。可是,這點兒水,有好多層的限制。首先,這水是在瓶子裡,這個限制很直接、很實在;就老鄧的名字來看,連「瓶」字也是隱藏的,於是又有一層限制;接下來,這瓶子是「小平」,裝水充其量也裝不了多少,更是第三層限制。所以,老鄧一輩子當不了中共的第一把手,並非沒有玄學上的根據。

當然,這一點水性、陰氣,在中共這個陰黨之中,已經足以鎮克華國鋒這樣的陽剛名字,還可以顛覆胡耀邦、趙紫陽的陽光世界。在多層意義上,鄧小平只是一個過渡人物。從毛澤東的禍水氾濫,到毛之後的中共,至少在八十年代小有收斂,「水進瓶中」就是一個直截了當的玄學標誌。但是,禍水並未斷絕,仍然存在小瓶子之中,是可以保存、接續的。到了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中共不僅回覆了老毛殘民以逞的本性,而且變本加厲到把坦克開上北京大街來屠殺民眾。這樣的十足陰毒,也是鄧小平這樣的名字所不能充分顯示的了。接下來,中共的一把手,其名字就回到了老毛的路子上去,不僅直接包藏禍水,而且水勢洶湧。江澤民、胡錦濤,這就是我們要在接下來的「末篇」裡所要分析的了。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