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陳水扁的教訓 (二)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08-11-18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臺灣前總統陳水扁被當庭戴上手銬送進了監獄。很多對民進黨貪污腐化深惡痛絕的朋友們真是解了一口氣,興高采烈。但是興高采烈之餘,心裏又有點兒蹩扭。到底是什麼讓大家蹩扭呢?大家都是熱愛民主自由,痛恨民進黨貪污腐化的人。現在把膿瘡割掉了,怎麼還有蹩扭的感覺呢?臺灣的媒體是最相關的媒體,所以藍綠色彩遮不住明眼人的眼光。馬英九的報復行為立即就遭到了公正輿論的批評。

馬英九在民進黨執政的時期軟得像個小綿羊。從來沒看見他對民進黨有嚴厲的批評,或者針砭時弊的監督。如今是一朝權在手,便下令來行,報復起來超逾了正常的規範。就像臥薪嘗膽、壓抑已久的勾踐一樣,報復起來就沒有了界限。這種人物在中外歷史上屢見不鮮。這種懦夫加暴君的性格,往往是社會不公和暴政的土壤。上行下效,如果任其發展下去,臺灣的民主將走向倒退。

為什麼說不公呢?首先是總統享有豁免權。按慣例,卸任的總統仍享有一定的豁免權。也就是說,如果不是犯有殺人越貨、賣國戰爭等等重罪,不能以常規法律判處刑事罪名。否則執政者將力保自己不下臺,最終消 了民主,恢復了專制。

馬英九是哈佛大學法學院出身,不可能不懂這個道理。因此,嚴峻一些的推測,說馬英九正在以民進黨高官為雞,殺雞嚇猴,約束自己的黨朋力保政權,最終回到一黨專政。我倒寧願做比較公正的推測:他是因為性格軟弱,為討好復仇者群體而遂波逐流,導致了這場政治和司法的錯誤。如果是這樣,估計錯誤會很快得到糾正。

但是看來臺灣的司法倒退確實走得遠了一點兒。在偵查階段;在有確鑿證據的情況下,就把前總統關進了監獄。而且在沒有暴力或脫逃的可能性的情況下,在法庭上公開戴上手銬押往監獄,這是明顯的侮辱人格的做法,而且侮辱的是自己不久前還尊稱的總統閣下。這就不僅僅是對陳水扁個人的侮辱,而且是對國家的侮辱,對民主制度,對臺灣人民的侮辱,其實也是對馬英九和他的團隊的侮辱。這是讓大家感到蹩扭的最大原因。

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我一點兒都沒有感到高興。我立刻聯想到的是毛澤東逮捕劉少奇。當國家元首可以隨意逮捕的時候,希特勒和毛澤東式的暴政也許就在不遠處等著大家了。退一步講,鄧小平都沒敢在法庭上給我戴手銬。為什麼?三十年前就有大陸的司法官員否決了鄧小平和他的親信的這個要求,理由正是:沒有暴力侵犯他人和脫逃的可能性。戴手銬有違維護個人尊嚴的司法原則。難道民主的馬英九還不如專制的鄧小平嗎?

這個錯誤確實非常嚴重。當陳水扁在總統府說:我和老魏一樣是為民主蹲監獄出身的時候,記者們私下裡都在譏笑他。今天可能很多人都會和我一樣,轉而同情他遭遇的不公正的對待。

換一個角度看。陳水扁和民進黨也是自作自受。不僅僅是貪污腐化,更重要的是沒有進行真正的民主改革。執政的八年時間,大都用來爭權奪利,鑽營投機,行賄受賄,黨同伐異。沒有對繼承下來的舊制度進行改革,反而沾沾自喜地偷著笑,以為自己可以用威權制度整一把別人了,也可以當一回皇帝,享受一下專制給當權者帶來的好處了。

總之,爽了八年,爽出個民主倒退,自己鋃鐺入獄。老百姓在大罵報應之餘,也應該想想倒退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如果保留了威權時代不合理的制度,大家都有可能成為不公正待遇的對象。報復來,報復去,最終只有專制制度可以停止冤冤相報。這就是臺灣民主的前途嗎?望臺灣的民眾三思。

這個教訓對我們大陸將來建立民主制度是個很好的前車之鑒。搞民主的人如果滿腦子改朝換代;想的不是改革制度,而是換人當皇帝報仇雪恨,將來難免會重蹈臺灣民進黨的前車之覆。只有把陳水扁的前車之覆,當作中國民主的後車之鑒。中國的民主道路才能避免陷阱。所以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應該關注這場官司的進展。從中吸取經驗教訓。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魏京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