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為「戒色」所做的種種努力(圖)

發表:2008-10-27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戰時期的蔣介石

中國古代思想家孟子很早就承認,人有兩種天性:食與色。但是,孟子又主張,人必須遵守道德規範,否則和禽獸就沒有差別。清朝的道學家唐鑒曾經提出:"不為聖賢,則為禽獸。"從蔣介石的日記裡可以看出,他好色,但是,同時又努力戒色,力圖做"聖賢",不做"禽獸"。為此,他和自己的慾念進行過長達數年的鬥爭。

1919年2月,蔣介石在福建曾勉勵自己:"好色為自污自賤之端,戒之慎之!"次月,他從前線請假回滬,途經香港,曾因"見色起意",在日記中為自己"記過一次"。不料第二天,他就在旅館中"見色心淫,狂態復萌,不能壓制矣"。不過。他當晚又檢討:"介石以日看曾文正書,不能窒慾,是誠一生無上進之日矣"!他勉勵自己,在花花世界努力"砥礪德行"。

到上海後,蔣介石與戀人介眉相會。4月23日,蔣介石返閩,介眉於清晨3時送蔣介石上船,蔣因"船位太污,不願其送至廈門",二人難舍難分,介眉留蔣在滬再住幾天,蔣同意,在滬住了一週。事後深自懺悔。日記雲:"母病兒啼,私住海上而不一省視,可乎哉?良心昧矣!"此後的幾天內,蔣介石一面沉湎慾海,一面又力圖自拔。日記雲:"情思纏綿,苦難解脫,乃以觀書自遣。嗟乎!情之累人,古今一轍耳,豈獨余一人哉!"在反覆思想鬥爭後,蔣介石終於決定與介眉斷絕關係。5月2日,介眉用"吳儂軟語"致函蔣介石,以終身相許,函雲:

介石親阿哥呀:照倷說起來,我是只想銅鈿,弗講情義,當我禽獸一樣。倷個閒話說得脫過分哉!為仔正約弗寄撥倷,倷就要搭我斷絕往來。

我個終身早已告代撥倷哉。不過少一張正約。倘然我死,亦是蔣家門裡個鬼,我活是蔣家個人。

從信中所述分析,介眉的身份屬於青樓女子。蔣有過和介眉辦理正式婚娶手續的打算,但介眉不肯訂立"正約"(婚約)。蔣批評介眉"只想銅鈿,弗講情義",而介眉則自誓,不論死活,都是蔣家人。

蔣介石收到此信後,不為所動,決心以個人志業為重,斬斷情絲。1919年5月25日日記雲:"蝮蛇蟄手,則壯士斷其手,所以全生也;不忘介眉,何以立業!"同年9月27日,蔣介石自福建回滬。舊地重遊,免不了勾起往事。日記中有幾條記載:

10月1日:"妓女嫟客,熱情冷態,隨金錢為轉移,明昭人覷破此點,則戀愛嚼蠟矣!"

10月2日:"以後禁入花街為狎邪之行。其能乎,請試之!"

10月5日:"自有智覺以至於今,十七八年之罪惡,吾以為已無能屈指,誠所謂決東海之水無以滌吾過矣。吾能自醒自新而不自蹈覆轍乎?噫!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世人可以醒悟矣!"

10月7日:"無窮孽障,皆由一愛字演成。"

上述各條,可能都是蔣介石為割斷與介眉的關係而留下的思想鬥爭記錄。從中可見,蔣介石為了擺脫情網,連佛家的"色空觀念"都動用了。值得注意的是10月2日的日記:"潛寓季陶處,半避豺狼政府之毒焰,半避賣笑妓女之圈術。"當時,北京政府在抓捕作為革命者的蔣介石,而青樓女子介眉則在尋找"負心漢"蔣介石,迫使蔣不得不躲進戴季陶的寓所。

蔣介石謀求與介眉斷絕關係是真誠的,但是,卻並不能戒除惡習。10月15日日記雲:"下午,出外冶遊數次,甚矣,惡習之難改也。" 同月30日,蔣介石赴日遊歷,這次,他曾決心管住自己。關於這方面,有下列日記可證:

10月30日:"自游日本後,言動不苟,色慾能制,頗堪自喜。"

11月2日:"今日能窒慾,是一美德。"

11月7日:"欲立品,先戒色;欲立德,先戒侈;欲救民,先戒私。"

可見,蔣介石的自製最初是有成績的,因此頗為自喜,然而,蔣介石終究難以羈勒心猿意馬。11月4日日記雲:"色念屢起,幾不能制也。"同月8日,蔣介石到"森福家待花",結果是"討一場沒趣",自責道:"介石!介石!汝何不知遷改,而又自取辱耶!"12日,又在日記中寫道:"一見之下,又發痴情。何痴人做不怕耶!""海外逆旅,豈有妙妓真心眷客者,先生休矣!"

同年11月19日,蔣介石回到上海,過了一段安靜日子,心猿意馬有所收斂。12月13日日記雲: "今日冬至節,且住海上繁華之地,而能不稍應酬,閑居適志,我固為難事矣,近日固不知如何為樂事也。" 12月31日歲尾,蔣介石製訂次年計畫,認為"所當致力者,一體育,二自立,三齊家;所當力戒者,一求人,二妄言,三色慾。"他將這一計畫寫在日記中: "書此以驗實踐。" 看來,這次蔣是決心管住自己了,但是,他的自製力實在太差,於是,1920年第一個月的日記中就留下了大量自製與放縱的記載:

1月6日:"今日色念突發,如不強制切戒,乃與禽獸奚擇!"

1月14日:"晚,外出遊蕩,身份不知墮落於何地!"

1月15日:"晚歸,又起邪念,何窒慾之難也!"

1月18日:"上午,外出冶遊,又為不規則之行。回寓次,大發脾氣,無中生有,自討煩惱也。"

1月25日:"途行頓起邪念。"

可見,這一個月內,蔣介石時而自製,時而放縱,處於"天理"與"人欲"的不斷交戰中。

第一個月如此,第二、第三個月,也仍然如此。

2月29日:"戒絕色慾,則《中庸》‘尚不愧於屋漏'一語,亦能實行。污我、迷我、醉夢我者惟此而已,安可不自拔哉!"

3月25日:"邇日好遊蕩,何法以制之?"

3月27日:"晚,又作冶遊,以後夜間無正事,不許出門。"

3月28日:"色慾不惟鑠精,而且傷腦,客氣亦由此而起。"

3月30日:"邪念時起,狂態如故,客氣亦盛,奈何奈何!"

4月17日:"晚,游思又起,幸未若何!"

6月27日:"色念未絕,被累尚不足乎?"

7月2日:"抵瀋家門,積善堂招待者引余等入私娼之家,其污穢不可耐,即回慈北船中棲宿。"

當年7月3日,蔣介石遇見舊友陳峻民,暢談往事,蔣自覺"舊行為人所鄙",因而談話中常現慚愧之色。這以後,蔣又下了決心,日記中多有自我批判、自我警戒的記錄。8月7日日記雲:"世間最下流而恥垢者,惟好色一事。如何能打破此關,則茫茫塵海中,無若我之高尚人格者,尚何為眾所鄙之虞!" 可見,蔣有保持"高尚人格"的念頭,因此"為眾所鄙"始終是蔣介石心頭的夢魘,迫使他不得不有所檢點。8月9日日記雲:"吾人為狎邪行,是自入火坑也,焉得不燔死!"23日日記雲:"午後,神倦假眠,又動邪念。身子虛弱如此,尚不自愛自重乎!"

當時,"吃花酒"是官場、社交場普遍存在的一種惡習,其性質類似於今人所謂"三陪"中的"陪酒"。9月6日,蔣介石"隨友涉足花叢",遇見舊時相識,遭到冷眼,自感無趣,在日記中提醒自己交朋友要謹慎,否則就會被引入歧途,重蹈覆轍。11月6日蔣介石寄住香港大東旅社,晚,再次參加"花酌",感到非常"無謂"。這些地方,反映出蔣介石思想性格中的上進一面。

1921年全年,蔣介石繼續處於"天理"與"人欲"的交戰中,其日記有如下記載:

1月18日:"我之好名貪色,以一澹字藥之。"

5月12日:"余之性情,邇來又漸趨輕薄矣。奈何弗戒!"

9月10日:"見姝心動,又怕自餒,這種心理可憐可笑。此時若不立志樹業,放棄一切私慾,將何以為人哉!"

9月24日:"欲立品,先戒色;欲除病,先戒欲。色慾不戒,未有能立德、立智、立體者也。避之猶恐不及,奈何有意尋訪也!"

9月25日:"日日言遠色,不特心中有妓,且使目中有妓,是果何為耶?"

9月26日:"晚,心思不定,極想出去遊玩,以現在非行樂之時,即游亦無興趣。何不專心用功,潛研需要之科學,而乃有獲也。"

12月1日:"陪王海觀醫生診冶誠病。往游武嶺,頗動邪思。"

12月8日:"邪心不絕,何以養身?何以報國?"

道學家主張,一念之萌,必須考察其是"天理",還是"人欲"。倘是"天理",則"敬以存之";倘是"人欲",則"敬以克之"。上述日記,大都屬於"敬以克之"一類。

1922年,蔣介石日記有關記述僅兩見。9月27日雲:"見色,心邪不正,記過一次。"10月14日,重到上海,日記雲:"默誓非除惡人,不近女色,非達目的,不復回滬。今又入此試驗場矣,試一觀其成績!"次年,也只有兩次相關記載,3月1日雲:"近日心放,色利之欲又起,戒懼乎!"6日雲:"出外閑游,心蕩不可遏。"兩年中,蔣介石僅在思想中偶有"邪念"閃現,幷無越軌行為,說明他的修身確有"成績"。

1925年,蔣介石在戒色方面繼續保持良好勢態。4月6日日記嚴厲自責雲:"蕩念殊甚,要此日記何用。如再不戒,尚何以為人乎!"11日日記雲:"下午,泛艇海邊浪游,自覺失體,死生富貴之念自以為能斷絕,獨於此關不能打破,吾以為人生最難克制者,即此一事。"這段日記寫得很含蓄,看來,蔣介石打熬不住,又有某種過失。同年11月16日晚,蔣介石參加蘇聯顧問舉行的宴會,在一批外國人面前"講述生平經過、惡劣歷史",對自己的"好色"作了坦率的解剖和批判。

蔣介石的懺悔不僅見於日記,也見於他的《自述事略》中。例如,他自述辛亥前後的狀況時就自我批判說:

當時涉世不深,驕矜自肆,且狎邪自誤,沈迷久之。膺白冷眼相待,而其所部則對餘力加排斥,余乃憤而辭職東遊。至今思之,當時實不知自愛,亦不懂人情與世態之炎涼,只與二三宵小,如包、王之流作伴遨遊,故難怪知交者作冷眼觀,亦難怪他人之排余,以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也。且當時驕奢淫逸,亦於此為盡。民國元年,同季回滬,以環境未改,仍不改狎邪游。一年奮發,毀之一旦,仍未自拔也。

膺白,指黃郛,蔣介石的把兄弟。從這份《事略》裡,可見當時蔣眾叛親離,為人所不屑的狀況。本文一題《蔣主席自述小史》,這時,蔣顯然已經成為"黨國要人",但他不僅不隱諱早年惡跡,反而有意留下相關記載,這是極其不易的。

蔣介石除"好色"外,性格上的另一個大毛病是動輒易怒,罵人、打人。為了革除這一惡習,蔣介石也進行了多年修養。

来源:歷史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