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戲稱:中國,拆吶(China諧音)

發表:2004-10-26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中國正在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工地。俗話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外面一個圓圈,裡面一個大大的「拆」字--這種表示拆遷的圖案已經越來越為中國城鎮居民所熟知:哪幢建築物上有了它,表明它將被拆。外國人戲稱:中國,拆吶(China諧音)。

  這幾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拆遷成為社會熱點問題,也成為一部分被拆遷戶的痛苦、煩惱甚至恐懼的記憶。由於相關制度、法律法規缺失,拆遷領域違法違規嚴重,少數執法人員素質低下,引發大量拆遷糾紛。有的人被迫流落在街頭、河邊居住,有的住戶被停電停水,有的家庭連傢俱衣物一塊兒被推土機填埋。野蠻拆遷在成全官員急功近利、盲目攀比的政績,讓開發商掙到大錢的同時,也嚴重地侵犯了弱勢群體的生存權,已經成為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

千年寺院呼救

  據媒體報導,最近,始建於唐朝貞觀年間,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位於大連市中心地帶的松山寺就遭遇拆遷厄運。不法地產商利慾熏心,不顧市政府文物保護的規定,竟動用黑社會形式的非法手段強行拆毀寺院。被警方制止後,又採用斷電、用鎖鏈鎖大門等方式破壞正常佛事。以至於寺院向所有佛家弟子緊急呼籲:護佛、護法、護僧,功德無量!後經大連市政府有關單位出面處理,目前已暫時保住松山寺。

  上海市房產經濟學會副會長印一教授指出,以前是老百姓盼著政府拆遷,而如今不少地方卻是政府求著老百姓拆遷,為什麼短短几年裡角色大轉換?為什麼野蠻拆遷、違規拆遷的事情層出不窮?政績和暴利是背後的根源!

  拆遷公司的利潤十分驚人,許多業內人士直言不諱地稱之為「暴利」。因此一些拆遷公司無所不用其極,甚至雇佣黑惡勢力採用極端暴力手段,惡性事件頻頻發生。

  安徽省農民朱正亮因不滿拆遷在北京天安門金水橋自焚;呼和浩特市城鄉建設拆遷公司擅自強制拆遷,並僱人砍斷了被拆遷戶劉福旺的雙腿;北京市萬柳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拆遷部未經行政裁決,擅自將拆遷戶王志勇一家蒙眼堵嘴捆綁到門外,用推土機直接把房屋推倒。

  河南的全國人大代表姜明講述了被拆遷戶居民編的一段民諺:「拆遷、拆遷,一步登天,到了拆遷苦不堪言。強拆大軍一到,我死難閉雙眼。九米平房遭強拆,三口之家毀於一旦。天呵,睜睜雙眼!」

  全國政協委員袁祖亮認為,房屋拆遷矛盾激化的根源在於政府對市場干預過多,計畫經濟色彩濃厚。一些地方政府、主管部門或政府設立的指揮部充當拆遷人,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利用手中的權力,強行與被拆遷人簽訂不平等協議,達不成協議就進行行政裁決,組織有關部門強制拆遷。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淪為開發商的打手,並引發了拆遷領域的官商勾結和權錢交易,最終損害被拆遷人利益。

烈士陵園變成豪華廣場

  另據新華網報導,耗資100多萬元,剛建成10年的朝陽市北票烈士陵園,最近從市政府後山搬到了15公里以外的荒山上,而烈士陵園原址卻變成了一個豪華廣場。至於搬遷原因,該市常務副市長邱廷雁稱,烈士陵園有礙觀瞻且年久失修。

  新建的烈士陵園,在一座荒山上,只有一個高十米的紀念碑,烈士的骨灰被堆放在一起,塞進了小牆垛裡。與從前的烈士陵園相比,規模連原來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原來的烈士陵園是由老百姓捐款興建的。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