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子彈消滅一個敵人--二戰中的前蘇聯狙擊手

發表:2004-10-19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火燒到了伏爾加河畔。成千上萬輛德軍坦克轟鳴著向前奔馳。不設防的斯大林格勒一夜間變成了前線城市。到9月底,德軍已佔據了市中心的大部分地區並前出到中心碼頭的伏爾加河岸。德軍憑藉著優勢兵力,一次次試圖把蘇軍趕下伏爾加河……斯大林格勒守軍最艱苦的日子來臨了。 &nb sp; 蘇聯前沿陣地的第62集團軍為了扭轉戰局、打擊入侵德軍,把兵力分成了「戰鬥小組」和「突擊組」,與敵軍展開了週旋。我們這裡要講的就是第62集團軍狙擊手運動的發起人瓦西裡.扎伊採夫和他的狙擊手小組,也就是蘇聯電影《兵臨城下》的男主角瓦西裡.索涅夫的原型。

  瓦西裡.扎伊採夫出生於普裡烏拉利耶,經常跟隨父親和哥哥一起進山打獵,12歲時便練就了一手好槍法。1942年,已成年的他跟隨部隊來到了伏爾加河畔。

  1942年10月,馬馬耶夫崗被切割成兩半,蘇軍佔領著東部的斜坡,西部則被德軍佔據。德軍控制著一個被稱作「鬼領」的高地,上面有一水塔。德軍在那裡安置了一個觀察所,指揮炮兵向蘇軍射擊。可以說,水塔至關重要。誰控制了水塔,誰就掌握了馬馬耶夫崗。

  有一天,德軍一名通信兵出現在水塔附近。扎伊採夫發現後,端起步槍就把他撂倒了。接著水塔裡鑽出來一個德國人。他貓著腰一溜兒小跑,向他倒下的同夥奔去。扎伊採夫毫不猶豫又把他擊倒了。第3名德軍嚇得趕緊趴在地上,等了有半個小時,見沒有動靜,探頭瞧瞧又馬上縮了回去。扎伊採夫非常沉著,一直沒有動作。又過了一會,那傢伙再次探出頭,慢慢地朝兩具屍體爬去。等到那傢伙一不留神,上半身稍微露了一下,只一剎那,扎伊採夫的槍響了。那個德國人也癱倒在地。

  扎伊採夫彈無虛發的射擊絕活引起了團長梅捷廖夫中校的注意。他親自授予扎伊採夫一枝帶瞄準鏡的狙擊手步槍,並要他挑選10來個戰士組成狙擊手小組,專門負責射殺單獨或零星出沒的德軍。他們經常在德軍的伙房、廁所附近打埋伏,有時也潛伏到德軍陣地前,專打德軍炮兵的觀察儀、坦克的瞭望鏡和德軍軍官,有時一天竟能消滅幾十名敵人。

  這可徹底把德軍惹怒了。他們發誓一定要鏟除扎伊採夫。於是,德軍從國內召來了神槍手考寧斯少校。他是柏林狙擊學校校長,出身於射擊世家,從小就學得一手好槍法。考寧斯一到馬馬耶夫崗,就射殺了幾名蘇軍官兵,然後寫了一封挑戰書,派人送給扎伊採夫。

  扎伊採夫毫不示弱,也讓人回了一封信,欣然應戰,並連夜帶著他的小組出發了。他們在距敵陣地前百十米處,埋伏起來。但他們等了4天4夜也未見有任何風吹草動。到了第5天晚上,陣地上還是毫無動靜。就在天快亮時,突然從敵人陣地傳來一聲槍響,一名蘇軍戰士嘴巴上挨了一槍。

  「薩福諾夫,你怎麼搞的?是不是打瞌睡槍走火了?」薩福諾夫痛得直咧嘴。他強忍著疼痛用筆寫道:「我想抽根煙,剛劃亮火柴就中了一槍。」幾名戰士趕緊替他包紮。扎伊採夫知道:碰上了強勁對手,這個人肯定是考寧斯。

  第二天,德軍陣地前一片忙碌,戰壕裡的人跑來跑去,這正是狙擊手理想的獵物。沒等扎伊採夫細想,報仇心切的薩福諾夫瞅準機會就要開槍。這時,「叭」的一聲,薩福諾夫頭往後一仰,就倒在地上不動了,原來是中了考寧斯誘敵之計。

  扎伊採夫非常內疚,是自己指揮不當致使戰友犧牲的。他在心中暗暗發誓:一定要向德軍討還血債,為戰友報仇。隨後接連幾天,扎伊採夫都在密切觀察著德軍陣地,搜尋考寧斯。一天黃昏時分,在敵人的掩體裡突然露出了一個鋼盔,並慢慢地沿塹壕移動。射擊?不行,這是詭計。肯定是考寧斯的助手拿著鋼盔移動,而他本人在等待扎伊採夫射擊時暴露自己。他會藏在哪裡呢?扎伊採夫和他的助手小心地搜索著。「那不是他嗎?」扎伊採夫的助手丹尼洛夫激動地用手指著前沿陣地……也就在說話的同時,考寧斯的槍響了。丹尼洛夫身負重傷,應聲而倒。

  扎伊採夫循聲望去,並沒有發現目標。但是他根據射速判斷,考寧斯肯定就在附近。是在左邊那輛損壞的坦克里嗎?不可能,目標過於暴露;是在右邊的土木碉堡裡嗎?也不可能,射孔已經堵上了。那一定是在它們之間的鐵板下面了!但是,扎伊採夫並沒有貿然行動,而是在仔細地尋找著蛛絲馬跡,耐心地等待戰機。

  又過了幾個小時,天亮了。德軍陣地在陽光照射下。鐵板邊有個東西閃了一下。扎伊採夫根據以往的經驗判斷:這一定是狙擊手的光學瞄準鏡在發亮。於是,扎伊採夫讓助手先盲目射擊,吸引敵人注意,然後也學著考寧斯的辦法讓助手舉著鋼盔引誘敵人。考寧斯終於沒有沉住氣,開火了。他還以為他把神槍手扎伊採夫打死了呢,就悄悄地從鐵板下露出半個頭來想看個究竟。扎伊採夫哪能輕易放過這一大好時機,手指輕扣扳機。只聽「叭」的一聲,考寧斯眼睛睜得大大地、帶著驚訝的表情向後倒去……

  此後,狙擊手運動在蘇軍蓬勃開展起來。據統計,僅第62集團軍就湧現出340名著名狙擊手,至11月底,共消滅德軍6250人。蘇軍狙擊手準確殲敵,襲擾德軍,為蘇軍完成部署調整並最終戰勝德軍創造了有利條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