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賣國? 中俄邊界協議普京滿載而歸

發表:2004-10-19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俄日前簽訂「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宣稱完全解決懸宕多年長達4300公里的兩國邊界問題。不過這項條約文本迄未公布,有關領土、領水的劃分情況引起海內外關注,甚至被質疑是「密約」!

  兩國領導人簽署的邊界協議不但涉及這些島嶼的最終歸屬,還明確規範雙方如何使用,雙方還約定不對外公開協議內容細節!

  俄羅斯總統普京此次訪大陸,解決邊界問題成為俄國最重要的成果。2000年雙方曾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解決98%的邊界問題,其中包括黑龍江與烏蘇里江中2444個島嶼歸屬問題,但大黑瞎子島與阿巴蓋圖洲渚兩處仍有爭議。這次要解決的就是這兩塊土地問題。

  香港文匯報報導,大黑瞎子島雖然在中國版圖內,但多年前就已不在中共手中。過了撫遠縣,走到連接黑龍江與烏蘇里江的汊道邊,就進不去了,因為汊道口有俄方江防炮艇把守。整個島也被俄方納入伯力市的一部分,俄方稱為「大烏蘇里斯基島」,上面建有俄人經營的農莊,還有駐軍。伯力市與島之間,建起一座浮橋,中間可以開合通行船隻。中國人要想到這個島上,必須先出國到俄羅斯,從伯力再經橋上島。

  黑瞎子島地處兩江主航道大陸的一側,並非江中島嶼而是一塊沖積而成的三角洲,地位重要,扼守著黑龍江─烏蘇里江通航咽喉,隔江與俄國的伯力相望,面積 350平方公里(比臺北市的272平方公里還大),也比中共1969年為了珍寶島(面積0.7平方公里)與蘇聯浴血戰鬥的土地大五百倍!

  黑瞎子島位於中國的最東北角、黑龍江與烏蘇里江之間的夾角地帶最東端,如同中國地圖輪廓「老母雞」的嘴尖,中共行政區劃屬於黑龍江省撫遠縣的一部分。

  至於額爾古納河上的阿巴蓋圖洲渚,是一塊50平方公里的小島,但實際意義不大,小島一旦遇到額爾古納河漲潮,便被淹沒。

  目前尚不清楚協議的黑瞎子島最終主權歸屬,中共為求與俄羅斯睦鄰友好,且亟需俄羅斯原油,可能採取承認主權歸屬俄國,但兩國聯合開發的手法,接受俄國佔領的現狀。

  俄羅斯興建西伯利亞油管究竟要繞道中國還是日本?在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強烈遊說、並保證投資俄羅斯能源業120億美元誘餌之下,老謀深算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不為所動,並且轉往西安訪問。在國際油價持續飆漲之下,中國油價面臨調漲,「找油」已經成為中共領導人的頭號任務。

  北京、廣州及上海主要城市的汽柴油的供應日益吃緊。北京已出現不少消費者大批購買油票,中石化有關人士透露,目前供應廣州市場的90號汽油較往常少了近 200噸。中石化更將有十號汽油批發價提高到4680元/噸,達到中共國家發改委規定的最高零售價格,顯示油價上漲在即。

  極希望能趁普京來訪時達成能源合作協議的胡錦濤,除在雙方經貿合作與邊界爭議有重大進展外,從普京身上揩不出半滴油。極需能源的中國和日本,目前都極力爭取從西伯利亞起始的輸油管能建在利己的位置。中國總理溫家寶九月訪問莫斯科時承諾,將投資120億美元在俄羅斯的能源業。日本政府則答應,至少投資五十億美元在俄羅斯尚在開發的遠東地區,並代為籌措興建油管經費。

  普京在離開莫斯科前曾明確表示,他不會就兩個項目倉促達成協議,「首先我們需要滿足我們自己的國家利益」。俄羅斯政府官員透露,由於中國和日本雙方在競爭,普京無意與任何一方匆忙達成協議。

  俄羅斯副總理魯日科夫昨日在北京表示,有關俄遠東石油管道線路建設的環境評估正在進行中,可望今年底獲得通過,屆時俄遠東石油管道線路將得以確定。他說,俄政府正在研究在十年內通過鐵路向中國提供每年1000萬到1500萬噸石油。

  俄羅斯媒體昨日報導說,即使俄羅斯最後同意興建通向大慶的分岔石油管道,該石油管道的施工期限也至少要四到六年的時間。同時俄羅斯還要求中國方面擔保每年必須要購買3000萬噸以上的俄羅斯原油。一旦中國未來每年購買俄羅斯原油數量低於3000萬噸,俄羅斯會認為興建到中國的石油管道並不合算,而應該用鐵路向中國出口石油。

大參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