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與高層博弈----中南海的角色代入

作者:作者:王楚 發表:2004-07-18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王楚報導) 對於中南海近日是否存在江胡鬥爭的問題,外界一直議論紛紛。無論如何,從中國官方傳媒看在這場討論,各有關主角似乎都有一套自己的劇本,他們甚至好像代入了某些特定角色,其一舉手,一投足,似乎功架十足,但若做得不好,也有被戮破嘲笑的危機。

通過中國官方傳媒,讀者從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身影中,似乎看到了毛澤東,似乎看到了周恩來,又似乎看到了鄧小平。

胡錦濤在2002年12月,亦即上任中國國家主席前夕特地來到了西柏坡學習考察,重溫了毛澤東在解放戰爭勝利前夕的七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他指出要堅持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今年6月14日,中國官方新華網又再轉載了這篇舊聞。

新華網在7月15日又刊登了題為《中國「新四化」節奏如何把握?》的文章,列出「工業化、城鎮化、市場化、全球化」四條作為自己的歷史任務。1954年9 月,周恩來在一屆人大一次會議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 「如果我們不建設起強大的現代化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的交通運輸業和現代化的國防,我們就不能擺脫落後和貧困,我們的革命就不能達到目的。」1957 年,毛澤東在《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中提出要把我國建設成一個「具有現代工業,現代農業和現代科學文化的社會主義國家」,後來又加上國防現代化。

《人民日報》7月12日刊登了《再干一個二十年》的文章,警告中國共產黨,「沒有任何理由故步自封而止步不前」。胡錦濤近日搞電子民主牆,更讓外界聯想到鄧小平當年和華國鋒交手的往事。

胡錦濤近日講科學執政,支持溫家寶推動宏觀調控,讓中國過熱的經濟可以軟著陸;在《鄧小平文選》第二冊中《關於經濟工作的幾點意見》,鄧小平也曾提到:「我贊成勁可鼓不可泄。但是要強調一點,我們行要的是鼓實勁,不是鼓虛勁。就是說,我們的工作要紮實,效果要實實在在。所謂鼓實勁,不鼓虛勁,拿科學的語言來說,就是按客觀規律辦事。經濟工作要按經濟規律辦事,不能弄虛作假,不能空喊口號,要有一套科學的辦法。」偏偏大喊「三個代表」的江澤民,卻有一班舊部涉及挪用公款等審計問題。

應該指出,這種角色代入,對於爭取黨內的支持,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專家指出,這類代入產生的重疊影像,在中共元老中間特別有作用。

那邊廂的江澤民,似乎也有自己的角色代入。中國官方新華網7月12日忽然發表了一篇十多年前的舊聞,報導指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1991年1月12日到瀋陽軍區某部「紅九連」視察時為連隊題詞。「紅九連」誕生於「八一」南昌起義,走過長征路,打過平型關,是中央紅軍的一支主力連隊。有一種意見認為,江澤民是藉這篇報導來確立自己和紅軍的關係,並以「革命捍衛者」自居。

應該指出,角色代入這個玩意,做得不好就有被戮破的危機。江澤民偶爾會不自覺代入了皇帝的角色,2000年就曾傳出過他回揚州祭祖的傳聞。同年10月,當時的中國副總理錢其琛支持董建華連任的言論,被港傳媒演繹為中央「欽定」行政長官人選,令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龍顏大怒」,除聲稱支持非欽定外,更斥香港傳媒「幼稚」;有學者更將江澤民的表現,喻作「皇帝新衣」,是給傳媒戮破了特首自欺欺人的選舉方式作出的自衛反應。

江澤民一心要奠定自己作為「推動中國航天背後第一人」的歷史定位,2003年11月7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辦了一個慶祝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圓滿成功大會。豈料胡錦濤在會上率先透露,中國載人應首先歸功於鄧小平,而非外傳的全由江澤民拍板:他說:「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明確把發展載人航天事業納入發展高技術的『863』計畫。」

江澤民又喜歡代入文人的角色。江自認出生在位於中國長江下游的歷史文化名城揚州的一個書香門第,其傳略又稱「家學淵源的文化背景,使他得以博覽中外文學名著,打下了深厚的文學根底」。除了喜歡引用中國詩詞外,江澤民似乎也喜歡讓別人知道自己「學貫中西」。江澤民在2002年6月30日在香港出席回歸紀念宴會時,也曾高歌一曲義大利民歌《我的太陽》(O Sole Mio)。同年10月28日,江澤民結束對美國訪問時,也在告別宴會上即興與美國官員高歌同一首曲。

可是,今年8月滿78歲的江澤民,春節期間卻被一些海外媒體批評為「俗氣」。事緣江澤民在2004年1月31日曾經到深圳中國民俗文化村;在離開民俗村之前,江澤民即興吟出一副對聯:「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事後有海外傳媒指江澤民這次南巡突顯「俗氣」。

即使做得入形入格,角色代入始終跟事實真相有一點點距離,上者得到一些掌聲,下者換得一些嘲笑,做回自己,始終是建立歷史地位的最終法寶。今年8月22日,是鄧小平誕辰100週年紀念日。到時中南海袞袞諸公,理應粉墨登場,未知到時江澤民是否又會重施1997年鄧小平去世時的故技,上演淒然淚下的一幕?胡錦濤到時又會有何表現,這都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