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向賴斯吐露的機密有什麼含義?

發表:2004-07-18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蘋果日報七月十八日張華文章) 《紐約時報》報導,江澤民七月八日會見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賴斯時主動透露,現在他正將「愈來愈多的權力」交給胡錦濤。趙紫陽在「六四」前夕向到訪的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透露,「黨內重大問題請鄧小平掌舵」,這句話後來被指為趙分裂黨、暴露黨內矛盾的「罪證」。因此,江澤民向賴斯透露的信息,實包含很多中南海政治動態的訊息,很有必要好好研究。

美國傳媒和政壇一直都認為,江澤民緊握軍權,並在政治局安插大量親信,防止胡錦濤坐大。而江澤民向美國客人說這句話,相信是要澄清他並沒垂廉聽政,但外界卻有截然不同的理解。

胡接班兩年仍等江交權

第一,這句話告訴大家,江澤民仍然大權在握,「黨內重大事情還是由江澤民掌舵」,似乎也要告訴那些不清楚中南海誰在掌權的美國人,日後想談中美關係,該知道找誰了。第二,胡錦濤能有多少權力,端視乎江願意交多少給他。也就是說,胡錦濤接任中共總書記近兩年後還未完全接班。

由於江澤民這句話,大家該問問,江澤民交了哪些權給胡錦濤?還有哪些沒交出來呢?江澤民在二○○二年中共十六大將總書記交給胡錦濤,翌年三月又將國家主席交給胡。總書記和國家主席有甚麼權呢?根據黨章和憲法,總書記是中共最高權力機構的政治局及其常委會議的召集人,並主持政治局辦事機構中央書記處的日常工作;國家主席是國家元首,可根據全國人大的決定,任免總理及其內閣成員,頒布法律及緊急狀態令、宣布戰爭,併進行國事外交活動。這些明文規定的權力,看來確已交到胡錦濤手上。

江親信分掌人事和宣傳

但是,並不代表胡錦濤已掌握實權,成為中共的新核心。中共領導人的權力體現在決策、人事和宣傳等方面的影響力。決策權由中共中央各個領導小組掌握,例如對臺工作領導小組、財經領導小組,誰主持這些小組、成員又大部分是其心腹親信,誰才算擁有這方面的決策權。人事權更是衡量實際權力的重要指標。胡錦濤掌握了多少個領導小組呢?外界不得而知,只是他連自己擔任召集人的政治局也無法掌握,枉論其他領導小組了。人事權則落在江的心腹曾慶紅手上,宣傳則由江的另一親信李長春把持,中央還剩下多少權讓胡錦濤分享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