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為何放過鄧小平?

作者:閻潤濤 發表:2004-07-17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世紀之迷

毛澤東從幹掉高饒開始,經過一波一波的運動整死了無數「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

其中包括「陰謀家、野心家」 林彪以及彭德懷賀龍等無數開國元勛;走資派劉鄧陶中的第一號和第三號。他卻放過了第二號走資派鄧小平。鄧小平是唯一領導過四個野戰軍中的兩個野戰軍的政治家兼軍事家。按理說鄧小平才是毛澤東最不該放過的人物。與其說是毛澤東放過了鄧小平,不如說是鄧小平躲過了毛澤東那血淋淋的鍘刀。讓人難以置信的是鄧小平至少兩次在鍘刀縫裡鑽了出來。毛澤東多疑不讓曹操、狠毒勝過秦始皇。毛澤東擔心他的社會主義事業會半途而廢而整死了無數被他懷疑會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但一念之間放過了「死不改悔的」、「還在走的」走資派鄧小平。箇中原因成了世紀之迷。

(二)鄧小平如何逃過第一劫?1。檢討信毛澤東與劉少奇在游泳池大吵後,毛澤東肯定劉少奇一旦當權無疑會把毛澤東的事業拉回到蔣介石搞的資本主義社會。而事實上走資本主義道路的是鄧小平,只是他的位置在劉少奇之下才被列為第二號走資派。毛澤東下決心寧肯天下大亂也要搞文革殺掉劉鄧和他們在各條戰線上的走資派。

當林彪調38軍進入北京(後駐紮保定),劉少奇看到他將全軍覆滅時要求跟毛澤東見一面。毛澤東也想知道這時瓮中之鱉的劉少奇是否會改變他的思想。在此之前毛澤東還委託汪東興見了劉少奇,告訴他毛主席希望劉少奇改變他的思想,懲前毖後治病救人。這就是後人所指「貓玩耗子的遊戲」。

劉少奇在人民大會堂與毛澤東見面時竟然說如果文革是要打倒他就沒必要這麼亂下去了,他可以回老家或去延安種地。毛澤東聽後一言不發。靠溜須拍馬提出毛澤東思想上臺,玩權術遠不是毛澤東對手的劉少奇不知道他這句話使自己死定了。

在毛澤東心目中這分明是劉少奇絕不想改變自己的思想錯誤。你死到臨頭還想躲過一劫等我死後你東山再起?我毛澤東最害怕的就是自己成為東郭先生。讀過24史的毛澤東多疑如曹操狠毒勝秦始皇,豈能放過你這山中狼?所以劉少奇被整死乃天經地義了。至於劉少奇是不是山中狼,那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根本就沒那本事。

那麼,大搞「三自一包」走資本主義道路的鄧小平是如何做的呢?他給毛澤東寫了檢討信。信中說他自己多年來埋頭抓業務,沒有突出政治。一定要向林彪同志學習,改造思想,一定要政治挂帥,云云。最後還說他最佩服林彪的沉思。

毛澤東雖然提倡老百姓關心政治,但他心中最害怕的就是他手下的人每天琢磨政治。

毛澤東認為共產黨的天下就是他的天下,玩政治是他毛澤東自己的專利。

毛澤東左思右想,並不能100%搞清楚鄧小平搞資本主義是要毀掉毛澤東的事業還是他只是抓業務搞「整頓」。毀掉他的公有制事業屬於「戰略」,而臨時整頓則是「戰術」。

政治家必須明白:戰術上的臨時撤退並不與戰略上的進攻相矛盾。

區分鄧小平搞三自一包是「戰略」還是「戰術」決非易事。毛澤東確實需要有鄧小平這樣能夠統攬大局的人物來完成他的事業,把公有制進行下去。因為毛岸英以被炸死在異鄉,誰是他可靠的接班人能把他的事業進行到底?有黨、政、軍、外交經歷的鄧小平是最合適的人選。

看到此信後殺鄧小平的心就橫不下來了。既然不殺留著備有後用,那就只能教誨而不能跟他結怨。所以讓鄧小平去了江西當年毛鄧二人同時被清算遭關押的那裡。這是鄧小平連秦城監獄都沒進去的原因。

那麼,鄧小平為何在信中要提林彪?因為他知道毛澤東是個多疑之帝王,而此時的林彪鋒芒畢露。鄧小平猜到毛澤東此時對林彪一定會有戒心。鄧小平將來要想登上皇座,林彪是第一大障礙。如果毛澤東不在死前幹掉林彪,毛死後的江山必姓林。

鄧小平為何提到林彪的「沉思」?因為他害怕毛澤東懷疑他鄧小平韜光養晦,便提醒毛澤東是林彪在「沉思」。也就是說,最可怕的是林彪而非我鄧小平。

林彪「沉思」什麼?林彪在文革中配合毛澤東把38軍從瀋陽軍區調進關內,阻止了劉少奇在毛澤東不參加會議的情況下召開旨在投票幹掉毛澤東的八屆十一中全會。

38軍入關是鄧小平臨時拒絕召開八屆十一中全會而把劉少奇出賣了的原因。林彪的「沉思」是否可怕?尤其是林彪大談「政變」經。毛澤東捻轉反側,還是覺得林彪更可怕。自從打下天下後,鄧小平基本上不過問軍隊事務。鄧小平的同僚劉伯承長期養病不再掌軍權也幫了鄧小平的大忙。

據說鄧小平在江西聽到中央要員被整死時他都沉默。唯獨聽到林彪摔死了時欣喜若狂難以言表。

鄧小平這封檢討信是他第一次從毛澤東血淋淋的鍘刀下鑽了出來的絕頂妙略。與鄧小平相比,劉少奇和林彪在政治上還算不上玩家。如果劉少奇在跟毛澤東見最後一面時告訴毛澤東說自己絕不會走資本主義道路,但社會主義不能操之過急。社會主義這條路咱們是走定了。我的性子夠急了,可您比我還急。他如果這麼說可能還會死也可能不會死,即使死也不會那麼慘。有一篇文章記述了劉少奇死前17天,他四肢被綁在床上慘不忍睹。至於林彪的政治乏術,潤濤閻將有專文論述在此不贅。

毛澤東這玩政治的高手就那麼容易被鄧小平糊弄嗎?其實不然。鄧小平的信有他的道理。

2。 「國外極左」與「國內極右」相結合鄧小平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沒錯。但另一方面,當年斯大林死後赫魯曉夫搞改革,鄧小平的書記處連篇累牘猛批赫魯曉夫的改革,先有五六年的「一論」、「再論」到後來的「一評、二評、、、九評」。這是毛澤東被鄧小平糊弄過去的原因之一。中共歷史上的左派包括張春橋姚文元都沒有一篇文章比「九評」還左。在理論上,從「一論」、「再論」到「九評」集中國共產黨極左之大成。是中共歷史上極左路線的代表作。這使毛澤東認為鄧小平在戰略上是走毛澤東社會主義道路的。

從一評到九評用了兩年多的時間(1962-64)寫完。1963年,赫魯曉夫提出要恢復甦中正常關係停止論戰。毛澤東派鄧小平率代表團赴蘇聯。鄧小平從此直接插手外交事務,走進了周恩來陳毅的領域。鄧小平與蘇方進行了長達兩個星期的辯論,唇槍舌劍。中蘇關係從此決裂。鄧小平回國受到了毛澤東親自帶領5000 多人到機場歡迎的禮遇。

然而,鄧小平在國際上搞極左理論的同時,卻在國內大搞毛澤東激烈反對的「三自一包」極右的資本主義。因為當時毛澤東不在北京退居二線,鄧小平只能找劉少奇批准他的資本主義的「農業六十條」。這「農業六十條」出於鄧小平是毫無疑問的。

江青控訴鄧小平十大罪狀之一就是搞「三自一包」,而沒有把這罪狀給劉少奇。當然劉少奇支持鄧小平搞包產到戶是無疑問的。這不僅僅是在農業,在其它領域也是如此。鄧小平搞了「農業六十條」後,又搞了「工業七十條」「教育六十條」。這些,在毛澤東看來是徹頭徹尾的右傾。是復辟資本主義。

鄧小平這種「在理論上極左」讓毛澤東對他放心,「在實踐上極右」撈取資本的謀略劉少奇根本學不來。回顧往事,站在毛澤東的立場上我們不能不說,劉少奇比較厚道或者是不知道謀略。至少是遠沒有鄧小平那麼狡猾狠辣。

要說鄧小平「在實踐上撈取資本」絕不誇張。農民對鄧小平的「三自一包」如獲至寶。餓死人的現象減輕了很多。相比之下,彭德懷只知道跟老毛罵娘。

劉少奇的政治謀略與鄧小平不可同日而語。劉少奇對「九評」極其反感。在國際關係上他一直想搞好和蘇聯的關係。在國內他配合赫魯曉夫反個人崇拜。劉少奇同意鄧小平搞包產到戶。這跟他同意赫魯曉夫搞改革的思想是一致的。

在鄧小平對蘇聯赫魯曉夫改革口誅筆伐時,彭德懷在八大修改黨章時竟然提出把「毛澤東思想」從黨章中刪掉,明目張膽地配合赫魯曉夫反對個人崇拜。劉少奇立刻同意了。經劉少奇的活動,取得了不少支持者。所以在八大黨章中就把「毛澤東思想」給拿了下來。潤濤閻認為是從那天起毛澤東下絕心不放過彭德懷劉少奇二人。

劉少奇自己靠提出「毛澤東思想」而當上接班人,翅膀一硬就把「毛澤東思想」從黨章中去除。這毫無疑問使毛澤東認為劉少奇一旦接班就會把毛澤東的社會主義制度改回解放前國民黨搞的資本主義。他的江山就要變色了。

所以看到鄧小平的檢討信後回想往事,毛澤東還不能肯定鄧小平是在戰略上永遠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鄧小平使毛澤東分不清鄧小平搞三自一包走資本主義道路是「戰略」還是「戰術」。在文革初也就下不了殺鄧的決心。而劉少奇不僅是「戰術」上也是「戰略」上的走資派。

3。收拾高崗在這時毛澤東還會回想起鄧小平對他的忠誠。一是積極打右派,另一就是高崗事件。

後來鄧小平胡耀幫平反一切冤假錯案,唯獨不平反高饒。剛解放時高崗和劉少奇都是副主席(主席:毛澤東。副主席朱德、劉少奇、高崗、宋慶齡、李濟深、張瀾。政務院總理周恩來)。因為朱德不再關心權力,宋慶齡、李濟深、張瀾是花瓶,真正有權力的副主席只有劉少奇和高崗。那時毛澤東還不是神,副主席權力不小。高崗在東北就敢理直氣壯地聽人民喊「高崗萬歲!」。

鄧小平與高崗、劉少奇均無恩與怨。高、劉二人都拉攏鄧小平。但在鄧小平眼中,劉少奇連一個團的兵力都沒有。高崗則不同。所以,毛澤東死後鄧小平坐皇位的天敵是高崗而非劉少奇。高、劉二人都有恩於毛澤東。但劉少奇提出了「毛澤東思想」,從事業上考慮劉少奇接班後堅持毛澤東的事業要比高崗堅決。

高崗走了一步臭棋:他拉攏鄧小平和陳雲時提出讓鄧小平和陳雲當副主席。高崗這話沒建議給毛澤東和中央而是私下講給鄧小平和陳雲。鄧小平寫信向毛澤東匯報了高崗此封官許願之言。因為高崗也講給了陳雲,兩個人證,高崗只有自殺一途。毛澤東認為高崗已經做搶班奪權的組織準備了。毛澤東打掉高崗拔掉了劉少奇的心腹大患。條件是劉少奇在任何艱難困苦的條件下也要堅持毛澤東的社會主義事業。

高崗臨死前遺囑是什麼不得而知。但他肯定為自己當初的無知而震驚。他還以為只有他和劉少奇有接班野心,給鄧小平個副主席職位肯定他會興高采烈呢!哪知鄧小平比他狠辣十倍。

鄧小平告密使毛澤東痛下決心打倒了高崗,深得劉少奇周恩來的感激。因為高謐圓渙苛ο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