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与高层博弈----中南海的角色代入

作者:作者:王楚 发表:2004-07-18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王楚报道) 对于中南海近日是否存在江胡斗争的问题,外界一直议论纷纷。无论如何,从中国官方传媒看在这场讨论,各有关主角似乎都有一套自己的剧本,他们甚至好像代入了某些特定角色,其一举手,一投足,似乎功架十足,但若做得不好,也有被戮破嘲笑的危机。

通过中国官方传媒,读者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身影中,似乎看到了毛泽东,似乎看到了周恩来,又似乎看到了邓小平。

胡锦涛在2002年12月,亦即上任中国国家主席前夕特地来到了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了毛泽东在解放战争胜利前夕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他指出要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今年6月14日,中国官方新华网又再转载了这篇旧闻。

新华网在7月15日又刊登了题为《中国“新四化”节奏如何把握?》的文章,列出“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全球化”四条作为自己的历史任务。1954年9 月,周恩来在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如果我们不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我们就不能摆脱落后和贫困,我们的革命就不能达到目的。”1957 年,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后来又加上国防现代化。

《人民日报》7月12日刊登了《再干一个二十年》的文章,警告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理由固步自封而止步不前”。胡锦涛近日搞电子民主墙,更让外界联想到邓小平当年和华国锋交手的往事。

胡锦涛近日讲科学执政,支持温家宝推动宏观调控,让中国过热的经济可以软着陆;在《邓小平文选》第二册中《关于经济工作的几点意见》,邓小平也曾提到:“我赞成劲可鼓不可泄。但是要强调一点,我们行要的是鼓实劲,不是鼓虚劲。就是说,我们的工作要扎实,效果要实实在在。所谓鼓实劲,不鼓虚劲,拿科学的语言来说,就是按客观规律办事。经济工作要按经济规律办事,不能弄虚作假,不能空喊口号,要有一套科学的办法。”偏偏大喊“三个代表”的江泽民,却有一班旧部涉及挪用公款等审计问题。

应该指出,这种角色代入,对于争取党内的支持,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专家指出,这类代入产生的重叠影像,在中共元老中间特别有作用。

那边厢的江泽民,似乎也有自己的角色代入。中国官方新华网7月12日忽然发表了一篇十多年前的旧闻,报道指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1991年1月12日到沈阳军区某部“红九连”视察时为连队题词。“红九连”诞生于“八一”南昌起义,走过长征路,打过平型关,是中央红军的一支主力连队。有一种意见认为,江泽民是藉这篇报道来确立自己和红军的关系,并以“革命捍卫者”自居。

应该指出,角色代入这个玩意,做得不好就有被戮破的危机。江泽民偶尔会不自觉代入了皇帝的角色,2000年就曾传出过他回扬州祭祖的传闻。同年10月,当时的中国副总理钱其琛支持董建华连任的言论,被港传媒演绎为中央“钦定”行政长官人选,令当时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龙颜大怒”,除声称支持非钦定外,更斥香港传媒“幼稚”;有学者更将江泽民的表现,喻作“皇帝新衣”,是给传媒戮破了特首自欺欺人的选举方式作出的自卫反应。

江泽民一心要奠定自己作为“推动中国航天背后第一人”的历史定位,2003年11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一个庆祝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岂料胡锦涛在会上率先透露,中国载人应首先归功于邓小平,而非外传的全由江泽民拍板:他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明确把发展载人航天事业纳入发展高技术的‘863’计划。”

江泽民又喜欢代入文人的角色。江自认出生在位于中国长江下游的历史文化名城扬州的一个书香门第,其传略又称“家学渊源的文化背景,使他得以博览中外文学名著,打下了深厚的文学根底”。除了喜欢引用中国诗词外,江泽民似乎也喜欢让别人知道自己“学贯中西”。江泽民在2002年6月30日在香港出席回归纪念宴会时,也曾高歌一曲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O Sole Mio)。同年10月28日,江泽民结束对美国访问时,也在告别宴会上即兴与美国官员高歌同一首曲。

可是,今年8月满78岁的江泽民,春节期间却被一些海外媒体批评为“俗气”。事缘江泽民在2004年1月31日曾经到深圳中国民俗文化村;在离开民俗村之前,江泽民即兴吟出一副对联:“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事后有海外传媒指江泽民这次南巡突显“俗气”。

即使做得入形入格,角色代入始终跟事实真相有一点点距离,上者得到一些掌声,下者换得一些嘲笑,做回自己,始终是建立历史地位的最终法宝。今年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到时中南海衮衮诸公,理应粉墨登场,未知到时江泽民是否又会重施1997年邓小平去世时的故技,上演凄然泪下的一幕?胡锦涛到时又会有何表现,这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