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女戰跌宕起伏 外媒隔岸觀火

發表:2004-06-17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5月,經11次整型的19歲楊媛報名參加了「第33屆環球洲際小姐北京大賽」併進入決賽。5月21日,主辦單位北京天九偉業文化傳媒公司以其為「人造美女」為由取消了她參賽資格。雖然事後礙於媒體壓力,讓她恢復參賽,楊媛卻回絕並提起訴訟,要求公開道歉以及5萬元人民幣的精神賠償。天九傳媒則宣布不請律師,而另闢蹊徑由剛出爐的環球中國小姐「天然美女」張萌出庭應訊。

此風波還沒結束,已馬上有公司為楊媛提供救命稻草,首屆人造美女大賽又將要在北京推出。大陸這一波三折的「美女戰」讓老外如同霧裡看花,一些中國通人士開始發表高見指點迷津。

*選美經濟

英國週日先鋒報(Sunday Herald)質疑楊媛起訴傳媒公司的背後真實動機是為了名利。楊媛在手術上的花費超過11萬人民幣,眼看心血將付之東流,即使再參賽,名聲已毀勝負難測,媒體的同情也將轉暗淡。楊媛因而戲劇性地在成群記者面前憤而撕掉主辦單位恢復其參賽的通知書,並要求道歉和報償。

楊媛案正是中國愈演愈烈的美女戰的縮影,這被媒體稱為大陸的「選美經濟」的牟利潮流包括了從選美的主辦、廣告收入到化妝品銷售熱。現在似乎所有的人都想在這裡面插一腳。下個月,就連公認最土的內蒙古首府呼和哈特也有「第32屆內陸小姐大賽」登場。

醫院中整容手術供不應求,據今年初的統計, 提供從抽脂、隆鼻到頭髮移植的全方位服務的中國醫院超過一萬個。2003年,上海第九人民醫院進行了超過26,000 個整容外科手術,比去年增加了40%。

在中國,每晚隨便瀏覽一下電視節目,您總會碰到一個甚麼選美比賽。如果您的魅力不夠做世界、宇宙或環球小姐,且稍急勿燥,這裡有讓你眼花繚亂的選擇,從導遊小姐到風箏小姐,他們的名頭也許那麼大, 但是他們可使您和其它想成為超級名模的小姐一起在電視上露臉,這本身就是夢想成真。

趙萌(音)的公司一直做北京的文化促進工作,在舉辦了一次選美賽就營利近四百萬人民幣後,不用說,工作的重點自然挪到了選美經濟。「任何一個中國公司都可爭奪舉行國際選美的權利,它們組成了類似麥當勞或肯德基一樣的連鎖企業。」趙萌說。

*非美莫屬

一位張姓學生為了割雙眼皮,積攢了三年以支付手術費。她認為,「好相貌可以幫你出人頭地。」出人頭地在一個有著十三億人口的國家的確不易,成千上萬的畢業生無論學習成績多好也無法得到一個好工作。

「事實上,你越漂亮得到的工作就越好,而且可以找一個好丈夫。當然,現在把人淹沒的廣告都在加強這個想法。」

中國的男士們也在行動,他們估計佔整容市場的10%,有精明的組織者已開先鋒,決定在11月舉行中國先生選美賽。唯一的資格是100元報名費、身高1米75以上、年齡18到35歲間。

上海大學社會學教授鄧維志(音)呼籲:「希望人們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致力於加強內在而不是外表美。」這聲音對於自覺不自覺地捲入瘋狂的人造美漩渦中的男女,是如此的虛無飄渺。

*拜金宗教

如果說選美是「唯物」主義的產物,那麼人造美女的選美則是變異發展。新加坡英文報紙《海峽時報》(Straits Times)精闢地將之做為大陸「拜金宗教」的代表並痛心地列舉大陸種種社會現象展示了青年一代純心無存唯利是圖的狀態。

這篇題為「為錢瘋狂」的文章認為拜金宗教已滲透到社會的各個角落,這就是大陸猛烈投入經濟發展的後果。「榮興」 上榜還有浙江的一位30歲出頭的攝影師,雄心勃勃的他一面設法說服記者在他的圖片社投資,一面開導:「您攝影的方式太理想主義,您一定得考慮怎麼讓圖片在以後的幾年中掙錢。」他補充說,「對我來說,圖片像其他產品,您需要學會剝削它們的價值。」

兩位大學生顯然是拜金宗教的忠實信徒,最近他們對南京一婚姻介紹所宣稱尋妻的條件:非有百萬元資產不娶。只要是35歲以下婦女,教育程度、曾婚否、相貌體態等因素都已不重要。他們同楊媛一樣發現了最後的商品-他們自己。

當然不是每個中國青年都是拜金教徒,有在酒吧衷心表現其搖滾夢想的年輕樂隊;也有「798工廠」的藝術家繼續發出被政府「消毒」過的媒體聽不到的聲音,但他們只是極微弱的少數。

一些學者和新聞工作者說, 中國青年的理想主義在15年前的今天,精確地說是6月4日當坦克滾入天安門的一刻,就死去了。現在的青年人不會為維護自己的信仰而挺立於子彈和坦克前,他們不會為金錢之外的任何東西吭聲。

中國科協去年的調查發現,83%中國人最感興趣的資訊是「如何致富」,而醫療保健(75%)和教育(69%) 則讓路。

如果你對做生意沒興趣,你不適合長期在中國,因為這是一個拜金宗教國,就像那位攝影師朋友無疑是其最虔誠的追隨者之一,現在還在以傳教士的熱忱鍥而不舍地堅邀記者加入他的事業, 「總有一天,我會給你打入一些做生意的感覺。」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