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不去的歷史陰影──略談俄國十月革命真相 (1)

作者:人間道 發表:2004-06-13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新」中國長大的人,沒有一個思想深處不被官方宣傳深深地打上幾乎是終生難以消除的烙印。不久前,在《海納百川網》上的《罕見奇談》論壇上,網友們曾就如何評價暴力革命進行了激烈辯論。某位著名網路作家以法國大革命為論據,證明十月革命是偉大的社會實驗,說它雖然不幸失敗了,但「成功是金,失敗也是金」。根據這位先生,「1789年發生的法國大革命,確立了西歐國家的近代民主體制」,因此,「儘管發生了這些駭人聽聞的罪行,法國仍然是個偉大的國家,法國大革命仍然值得歌頌,作為一種偉大的實驗, 它仍然值得其它國家人民效法」。據說,十月革命也是這樣。

關於法國大革命是否「確立了西歐國家的近代民主體制」,網友徐仰藥先生已經在《法國大革命的啟示》中作了極為精彩的駁斥。其實,提出這種說法的網友忘了或是不知道一個起碼的事實:早在法國大革命之前,英國就完成了資產階級革命。那場革命雖然也算是暴力革命,但從未製造出法國大革命那樣的血腥恐怖,付出了遠比後者小得多的人命與社會進步代價,此後的社會發展也相對順利得多,是西歐最先「確立近代民主體制」的國家, 從沒像法國那樣在革命爆發數十年後還在漩渦裡打轉。

更重要的是,在我看來,法國大革命和俄國的十月革命完全是兩回事。哪怕前者是偉大的,也決不能自動證明後者也是偉大的社會實驗,因為後者除了「砸碎了一些壇壇罐罐」(也就是毀滅了兩千萬蘇聯人民的生命)之外,唯一「確立」了的不是什麼「近代民主體制 」,而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反動、最黑暗、最**的社會制度。

身居海外的自由知識份子中還有這種糊塗觀念,說明黨文化的遺毒是何等深重。不破除這些黨從青少年時代就強行植入我們大腦深處的腐惡教條,未來的中國還要捲進暴力革命的慘禍之中。有鑒於此,筆者不揣鄙陋,根據近年來在國際上披露的前蘇聯機密檔案,在此 談一下法、俄革命的重大區別。


一、 時代背景完全不同


法國大革命爆發前是路易15、16的封建統治。當時法國社會的統治階級是貴族和教會,大部分土地為貴族與教會霸佔,貴族階級和僧侶階級權傾朝野,不但不從事生產勞動和貿易,而且享有種種特權,將稅收的重擔完全壓在新興的資產階級(所謂第三等級)身上。連續多年的災荒和對外支持北美獨立戰爭,引起了嚴重的財政危機。在危機深重時國王還想一如既往地把財政負擔轉嫁到第三等級頭上,因而引起官逼民反,導致國民議會成立。國王路易16雖然一度屈從民意,宣誓效忠憲法,但一有機會就想變天,最後竟然想逃出巴黎去投奔他的奧地利堂兄弟,引外國軍隊來鎮壓革命,從而激起民憤。人民處死了國王,大革命從此一發而不可收。

與此相反,俄國在一戰爆發前,從亞歷山大二世開始到後來被推翻的尼古拉,一直在進行和緩的資本主義改革,實行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措施,諸如解放農奴,召開國家杜馬(國會)等。戰前俄國經濟開始進入資本主義的起飛階段,根據勃列日涅夫時代蘇聯異議學者的統計資料,戰前十年俄國的經濟增長是俄國有史以來最快的,後來蘇聯從未達到那個速度。

一戰爆發時,俄國人民對沙皇無限崇拜無限敬仰,在宣戰當天群集皇宮前,高舉聖像,高唱國歌。但當戰爭打了三年後,前線接連失敗,後方經濟破產。尼古拉忙著指揮戰爭,朝政讓他的德國老婆弄得烏煙瘴氣,因為皇儲害血友病,幾次瀕危,全靠一個文盲農民大氣功師拉普斯丁救活,她便縱容他如魏忠賢般胡作非為,使得人民紛傳皇后是德國間諜,前後方的一切重大災難都是這個俄姦搞出來的。當戰爭帶來的災難使人民忍無可忍時,二月革命便爆發了。沙皇本可鎮壓,但還是和平退位了。他這樣做的結果,是害得全家後來讓列寧下令謀殺了。

與十月革命完全不同,二月革命是真正的自發的人民革命。臨時政府上臺後實行民主改革 ,開放黨禁報禁,釋放政治犯,召開被沙皇在戰爭中關閉的國家杜馬,著手建立民主國家 。這樣一個進步的民主政府,根本就沒有理由去推翻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