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走琴童不歸路

發表:2003-07-21 1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當前中國,琴童熱已經持續了30年,其中有兩個高峰。一個高峰是70年代早期,為了避 免自己的孩子下鄉上山吃虧,讓孩子學琴能有個手藝不用下大田勞動。第二個高峰是目前 ,在東部發達地區,許多孩子星期天背著沈重的琴和譜去學琴。當琴技考級時,成千上萬 的琴童趕到考場應試,可以讓路上出租車成為搶手貨。

第一節 個人藝術修養與做琴童沒有必然聯繫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琴,大多數的家長恐怕是希望孩子能夠成為藝術明星。藝術明星實在太 誘惑人了,有名有利,環遊全球,在掌聲和鮮花中度過一生。但家長也明白,這條路猶如 誕生體育明星、政治明星一樣,概率是非常低的,於是就掩飾為「讓孩子有點藝術修養, 以後有客人來也好彈一曲助興。」

先就這兩個目的評說一下。如果讓孩子有點藝術修養,那根本不用學琴的,這是吃力不討 好的。當一個人在沒有成為演奏家之前,他根本就是個樂器匠,成為樂器匠是件巨辛苦的 事情,而且和有沒有藝術修養沒有直接關係。很多樂器匠已經拉到專業團體裡去了,對音 樂還是沒有感覺,不理解什麼叫古典主義藝術,什麼叫浪漫主義藝術,連自己的本分也沒 弄清楚,遑論藝術問題 。其實要培養孩子的藝術修養,不如教他聽音樂,做HIFI發燒友,多看畫展,多聽藝術講 座,去勞神費力地習琴根本沒有必要,也未必能達到這個目的。 再說「以後有客人來也好彈一曲助興」,則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即使是音樂學院畢業的, 修過鋼琴課,如果三個月不練琴,照樣客人來了除了在鋼琴或其他琴上洋相百出外,根本 彈不出連貫的東西助興。曲不離口拳不離手,一個不是這個職業的成年人,要他天天練琴 幾乎沒有可能,90%的琴童在放棄練習半年後,連一個完整的旋律都奏不出--統統還給 老師了。這就是這個玩 意兒的現實。

第二節 如果沒有決心畢生以琴為業,童年習琴是對兒童巨大的身心摧殘

很多家長現在從4、5歲開始讓孩子學鋼琴,因為鋼琴是定音樂器,比較容易上手,鋼琴擺 在家裡也好看,有貴族氣。巨大的痛苦降臨在孩子身上。

孩子從指法練習開始,到能彈奏簡單練習曲已經開始厭煩了,枯燥地搞什麼和聲、對位, 乏味的技巧熟練練習花去了無數屬於發展兒童天性的時間。一般來說,培養一個有可能的 鋼琴和小提琴演奏者,兒童時期每天練習的時間應該是6小時以上,現在那麼多功課,孩 子承受得了嗎?他必須放棄學業才能謀求專業的發展,同時還要放棄玩耍,放棄兒童的快 樂生活。這對兒童的自 然個性發展是極其有害的。如果你的孩子沒有考上音樂學院的附小,那就放棄吧,那邊基 本是放棄文化課專搞音樂的,你的孩子用有限的課餘時間去拼他們相對無限的練琴時間, 根本就是吃虧的。不要相信考級的成績,那是一幫愚蠢的音樂老師騙錢的工具,根本不說 明孩子真正的琴藝和音 樂發展前途。

以開汽車為例,學開汽車很無聊,很辛苦。學會以後10萬公里內則是個菜鳥。真正的好司 機是人車合一的,開車時都是自然反應,根本不通過大腦的,聊天、打電話、聽新聞的同 時都能自如地駕駛汽車。這個「人車合一」的境界據說要在連續駕駛了10萬公里後的聰明 人才能獲得。

鋼琴小提琴莫不如此,但琴人合一的境界非常難得,花下去的時間和精力是達到「人車合 一」境界的50-100倍。這樣的負擔要一個未成年的孩子去承擔,是不是太殘酷了呢?如果 不能成為一個演奏家,豈不是在拿只有一次的生命旅程開玩笑。當然你可以說,沒有量的 陪襯,怎麼出現有質的大家?話沒錯,但你願意讓你的孩子做陪襯嗎?去花那冤枉力氣嗎 ?

第三節 音樂天才的誕生有偶然性,但大多數是有規律的

有一個事實是,古今中外音樂人才很大一部分是家族承傳的,你到北京音樂界一問,發覺 大多數人互相熟悉,祖宗八代,舅媽大伯的事情全清楚,因為這圈子就是這麼小。從祖父 到曾孫全上海音樂學院畢業的事情不在少數。這說明音樂這個學科,靠家傳的內容比較多 ,外人擠進去的比例很低。

如果你家不是音樂世家,也可以讓孩子做琴童,但事先要作一點測試。

第一,對音樂有沒有感覺。你放音樂,當然是嚴肅的作品,孩子喜歡不喜歡聽,能不能安
靜,情緒有沒有變化。是為對旋律和情緒的敏感程度

第二,對節奏有沒有良好反應。學音樂的人沒節奏感覺就糟了、,放一段節奏感很明顯的 曲子,比如進行曲,比如小步舞曲,看孩子能不能隨著節奏手舞足蹈。

第三,聽覺是不是良好。對樂音的聽覺反應能力各人差別很大,聽覺不好的人如果學不定 音的樂器簡直就是斷手斷腳的人去開車一樣。總之聽覺不行的學音樂就是瞎費精力。實驗 的方式是用鋼琴以外的樂器給一個音高,讓孩子在鋼琴上找出這個音高的鍵,小孩子大致 找準就是聽覺非常好了,有培養前途。

第四,對音樂的總體創造能力。演奏是二度創作,需要有一定的智慧和靈感,播放一段鋼 琴奏鳴曲,請孩子哼出其中的旋律部分。這個試驗對很多喜歡欣賞音樂的成年人也有一定 難度。鋼琴奏鳴曲的旋律部分常常淹沒在和聲、對位之中,小孩子能找出來就是很有音樂 天賦了。

如果孩子能順利通過這些試驗,再讓他學習音樂不遲。

第四節 學音樂非常花錢

不要隨便讓孩子學樂器,除了上面提到的原因外,就是家庭對支撐一個學樂器的孩子,負 擔非常重。

以鋼琴為例,一架菜鳥級的立式鋼琴起碼是10000元。每年調律2次,每次400元,共800元 。從4歲學到16歲,鋼琴加調律費是20000元。

每週請老師教琴2小時,好老師是每小時100元,一年是10000元左右。從4歲到16歲就是12 萬元。(說明一週2小時授課是現在的行情,但這個授課時間一般培養不出鋼琴專業的學 生的。)

曲譜費用一般是每年平均2000元,12年是24000元。

考級輔導費和考試費平均每次2000元,考到10級就是20000元。

給老師送禮,聽音樂會,其他花銷,12年中保守估算20000元吧。

直接投入總共是20萬4千元。如果這個錢用來給孩子HIFI,硬體加軟體已經很夠意思了。
90%的孩子結果放棄了,20萬扔水裡了,響都沒有哦。

第五節 慎重選好學習的樂器

我比較偏執地認為不要去學習民族樂器,尤其是二胡、琵琶、古箏這樣的民族弦樂器,這 種音也不准卻很難學的樂器,學了也白學。如果要找工作,倒是可以學嗩吶、笙這樣的民 族樂器,很容易學,找個餓不死的工作有希望。

如果是正規學樂器,應該學西洋樂器。如果期待孩子能有明星走向,就要選好所學的樂器

女孩子應該學小提琴、豎琴、長笛這樣比較輕型(指演奏比較輕型)的樂器,比較容易成 功。豎琴一般沒有男人學習的,女孩子容易成功,但需求量很小,一般是家族承傳。在長 笛、雙簧管領域,女孩子能夠和男孩子競爭的。在小提琴領域,女性是能夠超越男性的。 世界級的小提琴家中女性很多,比如蘇菲.穆特,比如鄭京和、張莎拉,她們的演奏很難 說比斯特恩、帕爾曼差 。但你沒見女性吹小號圓號吹巴松管出名的吧?這不是女性的活兒,要肺活量的。比較容 易誤入歧途的是鋼琴和大提琴,這兩個領域同樣是男性的,女性去學是不會有出息的,可 偏偏中國很多女孩子要學這兩件樂器。

鋼琴的世界級演奏家中幾乎沒有女性,國產的有鮑惠蕎、顧聖音等,不過她們是不是鋼琴 家只有作家記者在說,音樂界沒有承認過。演奏鋼琴需要巨大的力度,這個力度大得無法 想像。比如彈奏 柴科夫斯基的第一鋼琴協奏曲,貝多芬的第五鋼琴協奏曲,全部的拉赫瑪尼諾夫鋼琴協奏 曲,包括中國的黃河協奏曲,很多段落手指所用的力度與手指式俯臥撐一樣,女孩子有這 力氣嗎?要她支撐45分鐘彈完行嗎?所以鋼琴家是五大三粗的「屠夫相」的很多,比如傅 聰、許忠、孔祥東,李堅。

女孩子學鋼琴,如果不是立志要到幼兒園當老師,基本就是白費了。

大提琴也是,要求力氣,這種樂器,像搬死人一樣費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