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結核疫情內幕曝光 400多頭病牛日日擠奶賣

發表:2003-07-21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奄奄一息的病牛被拖上運牛車偷偷運走。


長期打針吃藥,體弱的病牛腿部已經嚴重腐爛。


  讀者舉報爆出雲燕奶牛場黑幕 記者連日查訪結核病疫情內幕
  
  本報記者根據讀者的舉報,連日來對廣州市某大型牛奶公司屬下企業---太和鎮雲燕畜牧發展公司進行了明查暗訪,結果發現驚人黑幕:這個奶牛場630頭奶牛有70%患結核病,但每日仍有兩噸多從病牛身上擠下的奶供應廣州市場!

  昨天,廣東省農業廳畜牧辦主任郭仁東在聽取本報記者匯報並向有關部門瞭解情況後,當即責成廣州市農業局對雲燕奶牛場實施封鎖、處理。

  ---編者

  A線人報料

  疫情:牛群結核病瘋狂蔓延 牛只幾年裡死了過半

  廣州市雲燕畜牧發展公司,是廣州市某大型牛奶公司下屬的子公司,今年已由私人承包。據「雲燕」幾位報料的職工介紹,這個奶牛場1998年興盛時期有1400頭奶牛,日供應牛奶12噸。1999年,奶牛場發現有奶牛感染肺結核,儘管當時宰殺了200頭病牛,但仍然無法控制疫情的蔓延。至今整個牛群已受到大面積感染,牛的數量只剩下630頭左右。

  該場一位懂行的原職工,目睹了這個奶牛場因結核病蔓延從興盛走向衰敗的全過程。他說,患了結核病的牛死後開膛可見肺部嚴重病變,多數整個肺全部爛掉,發出惡臭。

  眼見結核病瘋狂蔓延,該場去年實施隔離淨化措施。即把好牛病牛分開在兩個分場飼養。第一分場集中了300多頭健康牛,第二分場集中了400多頭病牛。兩個飼養場相隔150米左右。一分場飼養員吃住在分場,每月只准外出兩趟,每天有專人從窗口往裡送飯。

  但即便如此,隔離淨化措施也無法控制疫情蔓延,一分場在年底取消了封閉管理。此時全場健康牛只剩下100多頭。

  驚心:病牛邊打針邊去擠奶 宰了賣死肉又賺一筆

  令記者聽後膽戰心驚的是,這個奶牛場的奶牛雖然大面積感染結核病,但除病重以及剛分娩的牛,其餘無一例外每日早、午、晚三次被拉去擠奶機擠奶。然後運往牛奶公司加工。而剛打了抗生素的牛,則用手擠奶,然後以1500元一噸的低價賣給南海一個體戶(每三天來拉一次)。

  據職工反映,該場的機擠奶、手擠奶擠出後用「酒精檢驗法」檢驗時常出現豆腐渣狀,說明原奶出現品質不良,但該場負責人特地買回一批碳酸氫鈉叫人加在奶裡矇混過關。

  這個奶牛場除了賣結核奶、抗生素奶,還賣病牛肉。據稱,該場每個月都會把病重的牛和死牛賣給一個開屠宰場的私人老闆,死牛500元一頭,起不了身的病牛800元一頭,可以起身的病牛2.6-2.8元一斤。

  欺瞞:每次檢疫前突擊打針 牛皮打厚了不顯疫情

  雲燕場的奶牛大面積感染結核病何以能夠瞞天過海,躲過動物防疫部門每年的檢疫呢?

  該場幾位原職工向記者詳細描述了該場原領導(現為承包人)欺瞞防疫部門的手法。

  以去年9月份的年度結核檢疫為例,雲燕場在市、區動物防疫部門前來檢查的前三天,即安排獸醫為全場奶牛注射了正常檢疫同等劑量的結核菌素(結核菌素注射後牛皮厚度增加,而有無疫情,是以注射後72小時牛皮的厚度來判斷的)。在市、區防疫部門人員來檢疫的前一個晚上,該場負責人安排獸醫又給檢查牛只注射了大量抗生素:青黴素:160萬puX3支+鏈黴素100萬puX3支,在市、區防疫部門人員當天給牛注射結核菌素以後,便拉他們去鎮裡吃飯,趁這一時間馬上安排獸醫在防疫部門人員注射結核菌素的部位旁邊注射了一種他從外面購買回來的報價46.80/支(沒有藥名)的注射液,每頭注射1mcl/支單位兩支,由此終於騙取了檢疫合格。

  B:記者目擊

  爆醜:事先做手腳應付檢疫 九天強打針奶牛抽筋

  本月14日,市、區動物防疫部門又來到雲燕場進行2003年奶牛結核病檢疫。

  在此之前,由於該場連年虧損而進行了轉制,該場原來三位負責人承包了該奶牛場,用工資減半的方法逼原來的27位職工下崗,改為聘請臨時工。被逼下崗的職工因此爆出這單醜聞,他們直接向防疫部門反映了該場瞞報疫情的情況。市防疫所一位陳姓科長表示會重視這一情況,但鑒於沒有人手,對該場檢查還是事先給了通知。

  據線人報料,本月5日場負責人得知防疫所要來檢查後,當天就給全場的奶牛注射結核菌素。20支液劑7月6日之前就全部注射完畢,用藥量大大超過了奶牛的承受程度。

  防疫所也許顧及到了該場職工的反映,決定改期進場檢查。因為不能確定防疫人員來檢查的日子,在本月5日到13日期間,奶牛場的獸醫每天都給奶牛注射結核菌素。

  由於用藥量大大超過了奶牛的承受程度,在防疫所來檢查的前一天(13日),不少奶牛出現了抽搐、痙攣、吐白沫等症狀。當天下午2點左右,該場又將一批病重的奶牛送往屠宰場。當天晚上,場裡的獸醫又忙著為奶牛打針,目的是為了抗過敏、抗炎症。這樣,雲燕奶牛場做好了應付防疫站檢查的所有準備。

  觀察:按住牛脖子一戳針筒 不消四五秒一針搞定

  本月14日,線人告訴記者,防疫站的檢疫人員已經到場,準備開始檢疫。另外,早上6點半不到,奶牛場裡就來了十幾個保安,把守著大門和職工的宿舍樓,不讓任何人靠近奶牛場。

  記者扮作線人的親戚,想跟著線人混進奶牛場一探究竟。在大門處就給攔住了,門口的保安把大門鎖上,即使在這裡工作的線人也不給進。10點左右,記者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把守缺口,從奶牛場左後角翻牆而入。這裡有一個全封閉的房子,裡面藏著四五頭病重的奶牛。

  按照往常的慣例,中午時間,防疫人員一般會離開奶牛場進餐。而這個時候,正是奶牛場的人抓緊對奶牛進行又一輪注射的時間。但今年,因為場裡的員工已向防疫所舉報,所以防疫人員臨時決定,中午不離開奶牛場。下午5點鐘,防疫站人員終於為全場奶牛注射完檢疫針。防疫站的人員一離開,奶牛場的人馬上就有了動作。

  記者再次爬上奶牛場後山,下面正是奶牛二場。5點半左右,記者看見一個穿白大褂、卷褲腳的獸醫走向記者下面的牛棚,按住牛脖子,摸一摸大致位置,針筒一戳,平均每頭牛不用四五秒鐘的時間就搞定了。

  記者正準備湊近點拍照,但踩到樹枝的聲響驚動經過的奶牛場職工,那人馬上扭頭對旁邊正在忙乎的獸醫打了個手勢,說:「這邊先不要打了。」

  據奶牛場裡的線人觀察,直至晚上7點半,全場的630頭奶牛才注射完畢。

  探營:打得牛脖子鼓起圓包 病牛拉上車行蹤詭秘

  本月15日10點鐘左右,記者再次來到奶牛場。這天大門敞開,也不見有人攔阻。線人說,早上5點45分左右,奶牛場又對奶牛注射了針劑。記者溜入養牛場仔細觀察,發現幾乎所有的奶牛脖子注射檢疫針的地方都鼓起一個拇指大小的圓包,不少奶牛還突起兩三個圓包,記者記下幾頭奶牛的編號:221、239、411、2038、2098、3008等。報料人介紹,刮毛處的鼓起說明奶牛已經患有結核病,而旁邊的圓包則是奶牛場私自打針,用藥過量引起的。10點45分左右,原本空寂無聲的養牛場突然人聲大作,只見七八個人正在拉動一個巨型拱形鐵架---上牛架。後面徐徐跟著一部兩噸的中型藍色貨車。

  緊接著,七八個人從關著病牛的全封閉房子里拉出一頭病牛,那牛連腿都站不直,一下子就摔倒在地上。工人將病牛拉上上牛架,送進貨車車廂。另一記者坐著一部小貨車,跟上了運牛的藍色貨車,該車似乎發現了有人跟蹤,時快時慢走著,跟蹤至竹料鎮路段一個十字路口,目標突然不見蹤影,估計被拉進了屠宰場。

  C省廳表態

  聲音:病了十頭牛即行封場 隱瞞疫情事嚴肅處理

  按照規定,檢疫人員注射結核菌後,72小時後(17日)即可得出結果。昨日,本報記者通過省農業廳有關部門拿到了此次市防疫部門在雲燕奶牛場檢疫的結果:此次檢疫共檢查出36頭陽性病牛,另外還有80多頭奶牛可疑待查。這個結果是在該場做了手腳後得出的。

  廣東省農業廳畜牧辦主任郭仁東昨天在聽取本報記者匯報、並向有關部門瞭解情況後,當即表示,根據國家農業部《牛結核病防治技術規範》規定,一個養殖場如果有超過3%或者10頭以上奶牛患病,即可對養殖場進行封鎖。雲燕奶牛場疫情已大大超出這一標準,他立即責成廣州農業局對雲燕奶牛場進行封鎖、監控,按照《技術規範》要求,對雲燕奶牛場隱瞞疫情一事進行嚴肅處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