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爭鬥 胡錦濤暫做讓步

發表:2003-07-02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海彥7月1日報導)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7月1號中國共產黨建黨82週年之際的講話,著重闡述江澤民「三個代表」理論及其重要性,低調談論黨內民主等問題。分析人士指出,這表明,作為第四代領導層核心的胡錦濤向目前仍然掌握軍權的江澤民讓步。

中國官方媒體星期一對胡錦濤在中國共產黨建黨82週年之際,在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講話的報導,突出顯示胡錦濤闡述江澤民「三個代表」理論及其重要性。此前,許多海外媒體和評論人士期待胡錦濤在七一講話中能大膽提出有關黨內民主化等政治改革議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資深中國問題分析家林和立指出,胡錦濤七一講話大篇幅闡述「三個代表」理論表明,胡錦濤在同江澤民及其派系開始於十六大以前的爭鬥中暫時讓步。林和立說:「除了在利益分配上,在利益意識形態上也有不同的看法。江的派系比較關注推動學習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所以最近在非典以後,江的人馬要把學習『三個代表』推向一個新的高潮。目前為止,在意識形態方面,好像胡錦濤是做了讓步。所以在今天七月一號重要講話中,胡錦濤也強調繼續學習『三個代表』。這恐怕是胡給江做一個讓步。」

*人事處置江胡意見相左*

林和立表示,胡錦濤為首的團派和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之間最近的爭鬥具體表現在一些事件的人事安排上。他說:「江跟胡確實在人事和其他利益分配上有不同意見,比如說,有報導說四月二十號胡錦濤跟政治局常委決定開除衛生部長張文康,事先沒有向江澤民報告,也沒有事先得到江澤民的同意。這個江澤民好像不太高興。另外就是四月中旬左右比較重大的潛艇意外,七十多人死亡,在要不要處份海軍的高層方面,而且處份誰、處份多少人方面,江跟胡也有不同的意見。」

林和立還說,在胡錦濤和江澤民的爭鬥中,中共黨內許多元老及其他人士都希望江澤民能早點退休,交出軍委主席的大權。林和立說:「香港和海外媒體報導,在黨政軍裡面確實不少人士希望年輕化的步伐要加快。確實不少人,包括元老,也包括軍隊裡的人希望江澤民能提早一點退休,方便權力的交替,也有利於樹立所謂黨指揮槍的原則。假如江澤民在這方面沒有意思把這個位置讓出來的話,這方面的矛盾和不同意見還會進行一段時間。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