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通過SARS決議案中國反應歇斯底里

發表:2003-05-28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呂志翔日內瓦二十七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通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決議案,要求世界衛生組織 (WHO)秘書長,妥善回應「所有」希望WHO提供協助的請求,而中國代表沙祖康的反應失態,說明瞭中國在國際社會打壓臺灣已到了歇斯底里地步。

在WHA落幕前夕,SARS決議案已成為會議的重頭戲,這項決議案代表了全人類共同對抗SARS的共識,但從起草階段就到處可見中國粗暴的政治干預,企圖讓臺灣在決議文中徹底消失。

SARS決議案的主要目標在強化全球對抗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嚴重傳染疾病的努力,由於臺灣是全球受SARS影響第三嚴重的地區,三十七個起草委員國代表對決議案應以何種文字處理臺灣議題,陷入困難局面。

起草委員會今天將決議案草案送A委員會討論後,無異議通過,其中最關鍵的文字在於要求秘書長「在符合WHO憲章下,適當回應所有對WHO協助偵測、預防及控制SARS的請求。」

據瞭解,在草擬階段,中國要求應加入「中央政府」同意字眼,但未被接受,而「所有請求」顯然意涵了包括臺灣在內。

由於SARS疫情,臺灣雖不是會員,但WHO已兩度派員前往臺灣協助防範疫情,並提供物質及設備支援,而決議案內容使WHO的行動更具有法理基礎,但未來應如何具體落實則未作規範。

在決議案通過後,美國、日本先後發言表示,他們都歡迎決議案的內容,並重申了任何國家都不應排除在防範SARS的努力之外。

而沙祖康卻表示無法反對立場,他並指出,在起草階段,有些國家利用SARS搞政治謀略,但失敗了,如有國家要繼續,中國將「奉陪到底」。

他話鋒一轉指出,WHO防範SARS重要,但沒有東西比主權、領土完整更為重要,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妥協的空間,由於沙祖康的發言幾乎是以高八度的咆哮方式表達,令在場各國代表震驚,不過有經驗的人士表示,沙祖康過去也有類似的演出,見怪不怪。

臺灣的友邦國瓜地馬拉、多明尼加、宏都拉斯、哥斯大黎加也都發言強調,任何地區不應排除在全球防範SARS的努力之外。有趣的是,在這麼多發言中,除了宏都拉斯外,都沒有人直接提到臺灣,但所有與會人士都瞭解問題的真相。

一位與會人士表示,由沙祖康的表現來看,為了圍堵臺灣,中國以不惜一切代價,包括得罪多數參與會議的各國代表。

臺灣官員表示,他們不敢自稱在SARS決議案上佔了上風,中國代表團的反應顯示了至少中國的陰謀沒有得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