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SARS的謊言:穩「腚」的官員和「吻腚」的專家

作者:黃葉 發表:2003-05-06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的慣例就是粉飾太平,竭力將不好的消息封 鎖起來,利用壟斷的新聞機構,描繪出「到處鶯歌燕舞」的「最美的圖畫」,以此來顯示「我黨」永遠「偉大、光榮、正確」。而對無法掩蓋的災難,如洪水,就竭力宣傳黨的浩蕩皇恩,各種英雄事跡,於是壞事總是變成好事。人們看到、聽到的永遠是「正面」的「光明面」,暴露「陰暗面」的消息不准出現。

  黨國官場從上到下,都只愛聽、只准報好消息,尤其是在「穩定壓倒一切」的準則下,壞消息就意味著「不穩定因素」,必須「消滅在萌芽狀態」。「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於是「上下同欲」,「官出數字,數字出官」,這些年來到處都是各種奇蹟般的數字,一片「繁榮穩定」的景象。新聞也好,統計也好,都在為各級官員們穩「腚」服務,體制內的各種喉舌、專家,編造假消息、搞假學術,為穩「腚」的官員們的「政績」作注、添彩,竭盡塗脂抹粉之能,為虛假的「奇蹟」提供科學的證據。當年錢學森為「畝產萬斤」所作的「科學證明」,正是用來消除人們疑慮、壓制和打擊反對意見的最關鍵的證據。在這種體制下,穩「腚」有術和「吻腚」有方的人都如魚得水。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自從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在廣東出現第一例感染,已經傳播到世界三十個國家和地區,在整整半年時間內,為了維持「繁榮穩定」的「大好形勢」,黨國的大小官員和「專家」們演出了一場掩蓋真相的大戲,讓全世界的人們又開了一次眼。

         「非典型肺炎」「不嚴重」「有效控制」

  當SARS剛開始在廣東出現,它就迅速感染了一批醫護人員,但自張德江以下的廣大的官員們卻將傳染病的消息封鎖了近三個月。

  根據《新快報》報導,河源市醫院十二月十五日收治兩名感染者,一月二日傳出消息河源「有一種不明傳染病」,下午市民就搶購羅紅黴素、板藍根和其它藥物。河源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於三日凌晨近一點時,給《河源報》傳真發表聲明,說河源沒有什麼流行病。三日上午教育局緊急會議和市政府的一個表彰大會上,政府各級官員都出面「闢謠」。實際上,二日河源即上報省衛生廳有流行病,衛生廳的專家與衛生部的人員到河源,斷定是某種病毒感染,並稱之為「非典型肺炎」。實情是政府撒謊,而「謠言」卻是真的。

  中山市中醫院自一月二日陸續收治十二例病人,症狀與引起河源恐慌的疾病類似,市人民醫院也有病例。由於不知道該病的傳染特性,陸續有醫務人員感染。十五日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派人到中山市取樣。然而十九日大洋網新聞說,「省衛生廳疾控處有關負責人也向記者表示,沒有收到任何關於中山市肺炎流行的疫情報告」。十六日下午,面對記者的詢問,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人員生氣地說「沒什麼好說的」,而市人民醫院院辦主任則指責記者「騷擾會場」,院長則說要瞭解這件事必須到市衛生局,醫院無可奉告。十八日《信息時報》報導:中山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負責人斷然否認中山流行肺炎,「該負責人毫不猶豫地表示,『沒有,中山市根本沒有流行什麼肺炎,這都是謠言!』」。然而「謠言」同樣是真的。中山市的藥物同樣被市民搶購。

  一月二十六日,佛山市順德區人們就開始傳言「軍團病在順德爆發」,症狀類似重感冒,伴隨發燒,還有人檢出肺炎。順德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和傳染科病員陡增。《新快報》記者三十一日採訪時,醫院人員一邊將記者往外推,一邊表示「我們已接到衛生行政部門指示,什麼都不能說,無可奉告」。衛生部門不但自己不對公眾發布傳染病消息,而且禁止醫護人員開口。

  一月十六日,在收治河源患者的廣州軍區總醫院和廣州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專家說「不明原因肺炎」即使有傳染性也不會太強,兩醫院都沒有發現工作人員被傳染,群眾根本沒有必要太恐慌。

  然而正是在這種掩蓋和多數媒體的沉默下,疾病在廣州蔓延開來,從二月八日農曆正月初八開始,廣州發生致命肺炎的消息通過手機簡訊和口頭消息從醫院傳出,並迅速傳遍全省並向其它省市傳播。標準版本是:春節以來,廣州出現多例流感性肺炎致死病例,幾家醫院有數位患者死亡。廣東簡訊流量八日高達四千萬條,十日更上升到四千五百萬條。網路上從八日晚間出現禽流感、炭疽病等流言。頓時人心惶惶,人們從八日開始搶購白醋和板蘭根,一時醋價百倍,然而廣東和廣州的官員什麼也沒做。

  二月十日才有新聞報導含糊地說,近期廣州患感冒和肺炎的病人增多云云。官員們以為自己可以遮住真相。但是短短几天,搶購風已經擴散到海南、福建、浙江、湖南、湖北、貴州、廣西一帶,傳染病的消息再也封 鎖不住。十一日廣州市政府官員和廣東衛生廳的官員才分別舉行新聞發布會,出面說發生了「非典型肺炎」,截止到九日下午廣東共感染了三百零五人,死亡五人,不過已經「有效控制」住了。

  十二日又開始出現搶購米和食鹽的風潮,但被工商、物價等部門迅速平息。據後來報導說,是有流言稱「非典型肺炎」跟缺碘有關或者食鹽含碘能夠消毒,以及傳說廣東要被劃為疫區。

  在廣州市政府的新聞發布會上,當記者問到「我們怎樣跟他們患病者隔離呢」,廣州衛生局局長黃炯烈回答說:「任何人都沒辦法隔離」。而當《新快報》記者問各地傳說的禽流感是不是現在所說的非典型肺炎,該局長的回答顯然帶著威脅「我覺得你的這種提法你要自己承擔責任」。

  當問到為什麼一月二日河源上報傳染病,卻遲遲不公布,衛生廳長黃慶道說「非典型肺炎」不是法定傳染病,而且河源等地的病人都康復了,就沒有必要公布,而且三百零五例並不算多,不公布也可以。總之掩蓋有理、合法,但既然政府不公布任何真實消息,又怎麼能怪「群眾被謠言誤導」?

  廣州衛生局局長黃炯烈說,「對於廣州這個有一千萬人口的城市,百多人感染是個很小的比例。目前,廣州市的環境是安全的。廣州市衛生局全體幹部、市委、市政府的所有官員都沒有服用藥物」。

  隨後的報導則突出說「非典型肺炎」不嚴重。如《信息時報》十三日報導說,「多數患者已病癒出院最嚴重的病號10天內康復」,並引用廣東省一七七醫院呼吸內科專家許楚宏主任的話說「這個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明真相的群眾被謠言誤導,引起恐慌。」問題是在發生恐慌之前,並沒有「謠言」之外的政府消息來源說明「真相」,知情的醫護人員事前及後來一直被禁止泄漏消息。

  二月十四日《健康報》登載十三日對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立明的採訪,《非典型肺炎沒什麼可怕》。李立明稱,「最近廣東部分地區出現的非典型肺炎病例遠沒有社會上所傳那樣嚴重,截止目前當地已連續四天無新病例出現」。這是公然撒謊!

  人們相信了政府的話,搶購風也就平息下來了。可是從後來的事態看,當時疾病正在廣州迅速蔓延,根本就沒有被控制住。

  搶購風平息後,媒體並沒有去公布真實的消息,而是針對「謠言」大加撻伐,用「謠言覆滅」、「絞殺謠言」、「謠言猛於肺炎,止謠拯救公眾」等等生猛詞彙來評論這一責任在於政府的事件。然而,關於傳染病的「謠言」,其真實性比政府發布的消息更接近真相。如「不明肺炎十分可怕,只要與病人打個照面,或者同乘了一輛公交車都可能被傳染」,被電視和報紙斥為「荒唐可笑」,然而這恰恰是最關鍵的實情!

  在新聞發布會上,廣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許銳恆利用「非典型肺炎」這一名稱誤導公眾說:美國每年有560萬人患上非典型肺炎,死亡率5%,住院死亡率13%,能完全檢出病原體的不超過一半。

  這是公然對公眾撒謊!這一謊言此後被當作真實的數據被國內各報紙和網站廣泛引用。

  所謂非典型肺炎,乃是相對於由細菌引起的肺炎而言,病原主要有肺炎支原體、肺炎衣原體、軍團菌、腺病毒等。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官員聲稱是查資料得出這些數據的,然而中國的公眾絕不會想到,官員們編造數據居然編造到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頭上。美國的統計數據是公開的,到政府網頁上都可以查到,網址附在文末。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數據,美國每年肺炎患者約四百八十萬人,其中一百三十萬人由於肺炎住院(二○○○年)。肺炎和流感導致的總死亡人數為,一九九九年63730人,二○○○年63548人,二○○二年為65313人。在肺炎患者中,25-35%是肺炎球菌導致的典型肺炎,住院十萬至十三萬人,死亡人數約為四萬。50%的肺炎由於病毒感染引起。另外約有20%為支原體感染,但病情比較溫和,約十萬支原體肺炎患者住院,衣原體肺炎住院約為五萬人。軍團菌感染每年為
八千至一萬八千人,5-30%死亡,但極少爆發,基本上是單個分散的病例。

  由這些數據可以看出,美國根本就沒有什麼「每年有560萬患上非典型肺炎」,「非典型肺炎」死亡率也不是官員聲稱的5%。即使將美國因肺炎和流感死亡的總人數中,典型肺炎之外的所有死亡人數都算在「非典型肺炎」頭上,而只考慮支原體、衣原體和軍團菌感染,忽略病毒感染以減小分母,「非典型肺炎」死亡率並未超過2%。如果按「非典型肺炎」的定義,則死亡率小於1%,住院死亡率不超過2%,遠遠小於中國官員們「引用」的數據。

  所謂美國的「非典型肺炎」數據,完全是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編造出來誤導公眾的。

  編造數據的行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教授,在四月二十三日的記者招待會上又表現了一番,說什麼「流感對人類生命的威脅其實遠遠超過非典型肺炎,其病死率也大大高於目前的非典型肺炎的病死率。」 曾光教授稱,「流感在去年至少對全世界人口中的6億至12億人造成影響,其中症狀嚴重的有300萬至500萬人,因為流感導致死亡的人數為25萬至50萬人,病死率高達8%至10%」,「截至21日,北京『非典』共發病588例,死亡28人,其目前4.8%的病死率大大低於流感的病死率。」。

  這樣偷梁換柱,將症狀嚴重的流感死亡率當作全部流感死亡率,進而誤導公眾,想讓人們相信SARS比流感還「不嚴重」。真的以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