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薩斯氾濫的教訓

發表:2003-05-01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月中旬,美伊戰爭剛剛偃旗息鼓,另一場對抗薩斯(非典型肺炎)之戰,又在東亞趨於激化。這場起源於廣東、肆虐於香港、蔓延至全球的瘟疫,現正在北京瘋狂發作,四月廿八日臨床和疑似病例已超過五千五百人,被隔離者八千人,引起市民空前恐慌。據悉,逃離首都的人潮已達一百七十萬人,學校停課、娛樂場所關閉,市民搶購日用品,甚至結婚登記亦告暫停,避居上海的江澤民已調遣一千二百名軍醫人員支援北京抗炎。同時,關於中共權力高層派系鬥爭加劇的傳言甚囂塵上。無疑,中國面臨一場突發的影響深廣的重大危機。

當權的胡錦濤、溫家寶新班子,在來勢洶湧的瘟疫面前,積極應對,果斷決策,罷免失職的高級官員,公開疫情,全面防治,提出人的生命高於一切……贏得海內外的好感與支持,甚至引致國內民主派的殷殷期待,希望由此開啟一個資訊透明、政改起步的新局面。

正如許多批評者所指出,這次薩斯在中國的惡性蔓延,當局有意隱瞞疫情,不使公眾知情,因而疏忽社會性的集體防禦是主要原因。這一點也為當局所默認,並採取了緊急的防治措施,誠然,大難臨頭,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標是必要的。但是也需要「治本」的深切反省。因為這種對災難的隱瞞,這次絕非首例,乃是中共數十年一貫的統治手法,俗稱「報喜不報憂」,即對任何他們認定的負面事件,採取鴕鳥政策。不論天災人禍,也不論大小輕重、甚至歷史事件,一律封鎖,當作黨國機密,嚴格保守。尤其在毛魔時代,大到大躍進餓死數千萬人,小至街頭行凶,男女關係,一律不准公開報導,報刊上充斥欣欣向榮的「好人好事」,學雷鋒,因為「泄密」和觸及不讓知道的問題而獲罪挨整的事,罄竹難書。到了鄧江時代稍有放鬆,但離民眾之所需尚相差甚遠,保密制度的專政性質及其愚民後果從未得到批判與否定,只是改了一個託詞:「為了社會穩定」,骨子裡仍是為了共產黨特權統治的穩定。對待文革的報導是一個鮮明例證,文革剛結束,為了新領導的政治需要,可以定文革為「浩劫」,大加揭批,一旦新領導坐穩了,文革報導與出版便予封殺,至今如此。

因此,這次的瞞疫事件,本質上不是個人責任,而是體制的責任。全國大大小小的張文康數之不盡,包括中共高層,政治局委員張德江便是其中一個(已故周恩來更是一個騙人的高手)。而且,這次促成中共比較開放地處理疫情,除了薩斯具有高度的危害性,繼續故步自封后果不堪設想外,國外批評的巨大壓力是重要原因。美國時代週刊登出蔣彥永醫生的檢舉,華爾街日報提出「全球隔離中國」,都有令中共要人們顏面掃地的影響力。既要與國際接軌,加入WTO的中國就再不能關起門來做皇帝了。美國當然不會同中國爭論「人權高於主權」的新概念,但是,薩達姆的暴政和中共的專制傳統,就如網上調侃的那樣:「掃帚不到,灰塵不會自己跑掉」。這次在中國扮演清道夫的,是薩斯和外部傳媒。可見,在全球化的今天,不同形式的「外國干預」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對中國有利的,這應是薩斯氾濫給出的一個結論。當然,中國脫胎換骨的進步與改造,不同於伊拉克,還是要依靠內部各種力量的發酵與動員,外因是次要的。

(原載2003年5月開放雜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