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非典」醫院親歷記

發表:2003-04-27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4-27訊,據[濟南時報]記者報導 , 4月26日晚7點20分左右,當記者脫下厚厚的隔離衣從市中心醫院發熱門診走出來時,不禁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能自由地呼吸真好!
就在三個小時前,記者徵得有關方面的同意,走進濟南市中心醫院發熱門診,與防治非典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們共同度過這段緊張時間。當人們視非典如洪水猛獸的時候,這群人如同堤防一樣站在最前面,三層隔離衣、嚴密的消毒程序,還有隨時可能發生的「險情」……當記者在醫院外大口大口地呼吸新鮮空氣時,覺得十分乾渴--工作期間不能喝水吃東西,甚至不能碰自己的肌膚!想起「戰友」、內科專家董大夫的話:「非典不是不治之症,最厲害的就是傳染性強。能自由地呼吸新鮮空氣真好。」
下午4點30分,在進入診區之前,記者需要換上三層隔離衣。首先,記者被告知,為了防止被病毒污染,不能帶進去任何東西,包括紙筆、發卡、戒指。然後穿上一層上下分體的綠色工作服,戴上帽子,換上專門的鞋子,走進緩衝區。在這裡,記者戴上棉紗口罩,再套上一層「猴式服」,它把人整個嚴密地包裹了起來。最後,還要再穿上一層隔離衣、戴一層帽子,戴上膠皮手套,加戴一層口罩,套上鞋套。整個過程,在護士的指導和幫助下,記者用了大約20多分鐘。而據說,熟練的護士也需要10多分鐘。
下午5點鐘,拉開一扇緊閉的門,記者正式進入了「戰區」。這裡是分診室,有護士在這裡指導前來就診的病人就醫,右側是診室,而面對的就是「觀察室」。護士告訴記者,可以在分診室和醫生的診室活動,不能進入觀察室,因為觀察室屬於重污染區。而在這期間,記者不能用手碰自己身上任何地方的皮膚。
幾分鐘後,記者進入了醫生的診室。在發熱門診坐診的都是副高級職稱以上的專家,今天值班的是內科的專家董大夫。記者進去的時候,正有一名小夥子就醫。他發燒三天了,打了兩天針沒見好,不放心,就到發熱門診來了。醫生說雖然胸透顯示有小片陰影,但他的血像偏高,而且沒有流行病學史,診斷為普通的肺炎。
董大夫從早晨8點開始上班,需要值到晚上8點,中間只有在吃飯時間才能出去,既不能吃飯喝水,也不能上廁所。這是他在發熱門診值班的第一天,記者問他在這裡值班是否擔心染上非典,他說不能說一點擔心沒有,但這種病並不是不治之症,關鍵是傳染性強,所以才會影響大。
在分診處,記者看到上午接診的一份統計:共接診29例,其中發熱25例,體溫在37.3到39.8攝氏度之間;咳嗽8例,腹瀉3例,胸悶3例;血像正常的12例,偏高的6例,偏低的2例;胸片正常5例,結核1例,肺部包塊1例;從外地歸來5人,其中北京3人、廣州1人、青海1人;診斷結論是無疑似病例。
這時,一名男學生走了進來,護士先給他戴上了口罩,然後給他測量體溫,是39.2攝氏度。經過檢查,董大夫說他的肺部聽診沒有異常,扁桃體增大,應當是感冒發燒了。但為了保險起見,董大夫還是讓這名學生去做血常規檢驗,並拍個胸片。
……
到下午7點多記者離開時,還有一名成年男子在等待就診。
在記者與醫護人員們共同度過的近三個小時的緊張時間裏,沒有發現一例疑似病人。
離開的時候,護士指導記者在進入緩衝區之前脫下隔離衣,摘掉帽子、鞋套、一層口罩、手套,然後用碘氟給手消毒,用紙巾墊著打開了緩衝區的門。然後記者在緩衝區脫下「猴式服」、口罩,換下鞋子,洗了兩遍手,然後在辦公區換下了綠色的工作服。
走出門診,記者看著來往的不需穿隔離衣的人們,彷彿重新回到了真實的生活中。通過與他們的接觸,我用自己的眼睛替讀者探視了這個「神秘」的世界。 (記者 張愷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