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央電視臺在伊拉克戰爭報導中報導了什麼?

發表:2003-04-19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持人:"自由亞洲電臺,華盛頓手記專題。我是北明。各位聽眾,美英聯軍倒戈薩達姆政權的軍事行動開始至今,進展順利。到4月9號,美國國防部宣布,薩達姆政權已經失去對伊拉克的控制。次日,白宮更是宣布,薩達姆獨裁政權已經解除。目前美國已經派出警察和司法人員與當地人民中的義務者聯合起來,維持秩序,制止搶劫。同時戰後重建的問題也已經越來越多地成為世界各大媒體的主要話題。我知道中國大陸的聽眾從中國中央電視臺所看到的伊拉克戰爭的畫面跟世界其他人民看到的有所不同,而且對這些畫面的理解也不同。這次我特地為您採訪一位在美國的大陸人。他是美國"美亞翻譯公司"的總裁,劉辛。我要請他談一談他就伊拉克戰爭交叉觀看西方媒體報導與中國中央電視臺報導的感受,比較西方電視臺的報導來分析一下,中國中央電視臺報導伊拉克戰爭的情況。這個採訪是4月13日做的。"

主持人:"劉辛先生,謝謝您接受採訪。我第一個問題想請你談一談你在同一時期內、同時觀看中國中央電視臺關於伊拉克戰爭的報導和美國所有媒體關於這個戰爭的報導,這兩廂比較,您有什麼感受?"
劉辛:"我總體的感受是,中央電視臺的報導是不完全的。不真實的畫面雖然不少,但是更重要的是不完全的真實。我覺得不完全的真實造成的後果,會比造謠有時後更加嚴重。"

主持人:"請你舉幾個例子好不好?什麼叫'不真實'?什麼叫'不完全的真實'?"

劉辛:"例子很多很多啦。比如說它每天的節目片頭。隨著這小提琴的聲音就出來一系列特別痛人神經的一些畫面。這些畫面是真實的。比如說巴格達的夜景,炮聲、導彈炸毀建築的聲音、滿天的火光。這不是假的,是真的。可是他們炸的是誰?它的解說詞裡說的是什麼?它說的是,'又進行猛烈的轟炸',有的時候他們報導是'又進行了狂轟濫炸,造成了平民多少多少死亡'。那麼造成多少多少死亡,這些數字是來源於伊拉克政府。而其他西方,你像美國的CNN的報導、或者是(英國)BBC的報導,或者什麼(其他媒體報導),這些數字它並不用。像(3月)27號中央臺的報導,'英美聯軍轟炸自開戰以來,共造成4000平民傷亡'。這沒有……沒有人,沒有這個數字。沒有人聽到過!除了穆斯林的有些媒體以外,沒有人報導。只有中央電視臺這麼報。然後這些剪裁、畫面那,這種特別惡劣的手法,那就更不用提了。最早的一批,我看得是非常的清楚,英國政府的這些首批人道救援物資,經過在海上的一些掃雷,包括澳大利亞軍人在海面以下的清理作業,最終到達南部的那個港口城市,烏姆卡斯爾。船上有英軍。很多新聞記者都在船上照得這些貨物,然後照的碼頭。那麼中央電視臺呢?只照了一個,從側面,在船靠岸的一個側翼,照了那麼一個小的鏡頭。而且畫面是'人道救援物資抵達港口'。沒有(報導)說'英軍'!你說它報的是不是事實呢?是事實。是'人道物資抵達港口',但是誰送的呢?它不提。我就說這是不完全的真實報導,在這次中央電視臺的報導過程中,起的特別壞的作用。"

主持人:"還有什麼具體的例子?"

劉辛:"這很多很多啦。我只是隨便這麼看了一看,這太多了。還有中央電視臺說是,有一些車隊啊,在伊拉克的某地,一個車隊停在路上。這個鏡頭我在別家電臺看過。這趟物資是最早的約旦政府提供的救援物資。那麼伊拉克政府給攔在路上了。因為一直到前幾天,伊拉克政府拒絕所有國家的救援物資。那麼這個鏡頭在中央臺的畫面裡被解說成什麼呢?解說詞是'伊拉克政府的救援物資,在源源不斷地運往各省。'"

主持人:"這是哪天的?"

劉辛:"這是抗戰以後一個星期之內的。是27,28號的吧。可能是27號的。還有特別讓人氣憤的就是你看在約旦。約旦和伊拉克的邊界地區,有很多大Bus 拉了一些年輕人,回伊拉克。這些人是什麼人呢?這些人是來自於穆斯林國家的宗教的極端主義分子。就是那些所謂的'自殺性攻擊者'。那麼中央臺記者的解說詞是什麼?是'在約旦居住的就幾十萬伊拉克人,其中有7000人,準備祖國,參加保衛祖國的戰鬥,用生命報效祖國'。這是胡說八道!"

主持人:"按照西方媒體的報導,他們是穆斯林極端主義分子,也就是那些恐怖份子,極端仇視……"

劉辛:"對。對對,這些人來自埃及、利比亞、敘利亞、黎巴嫩這些國家!"

主持人:"最近不到一個星期以來,西方幾乎所有媒體大幅度、現場直播地報導了美軍佔領巴格達中心廣場,伊拉克人民先是用鐵錘砸薩達姆海珊雕像的基座,過了一會兒又請來美軍的裝甲車輛幫助他們,把薩達姆的這個雕像拉倒。這個從頭到尾時間大概是,live show, 就是實況大概有兩個小時左右吧。我所看到的美國這這些重要媒體,不管左派的還是右派的,都直播了。你看到中央電視臺在那同一時間或者後續報導中有沒有報導呢?"

劉辛:"美國的新聞媒體我是從頭看到尾。中央臺呢,我始終沒有看到。中央四臺我始終沒有看到任何一個鏡頭。就是把薩達姆的塑像拉倒的鏡頭。聽國內的朋友講呢,說只是播了那一個拉倒的鏡頭和部分群眾的鏡頭。整個伊拉克各個城市歡迎美軍這種鏡頭呢,中央電視臺一次沒有出現過。"

主持人:"能不能請你分析一下,中央電視臺為什麼在報導伊拉克戰爭這個問題上,當然它現在用大量的時間來報導,這在過去的新聞歷史上也是罕見的,就是用大量的時間向國內人民轉達一些重要的國際事件,那麼為什麼這樣的報導要採取這種基調呢?而且它為什麼要用一些真實的鏡頭,但是要加上一些誤導性的解說詞。這是什麼原因?"

劉辛:"我覺得這是中國政府的一貫反美宣傳的組成部分。從解放以來,四、五十歲的人們恐怕都經過這個階段。就是說,是在一個受到一個不斷的反美教育的過程中成長起來的一代人。很多人的這種反美情緒,都是和幾十年不斷反美教育的結果有關。那麼這次呢,中國政府一如既往地採用了這種宣傳的政策。實際上中國很多人是在政府的這種電臺、新聞媒體導向下變得這麼反戰。實際上我覺得中國的反戰和西方的反戰有很大的不同。中國人的反戰往往是說,薩達姆是一個主權政府,是一個主權國家,你不能夠未經聯合國同意非法地(從事),在國際法是不能容忍的,是一種侵略行為。那麼在西方呢,多數人的反戰人士是認為,他是一個獨裁者,但是你不能用戰爭的手段來取消這個獨裁者。這種專制主義的政府你不能用外國的軍事力量來把他消滅掉。你看中央臺的主持人和一些所謂的軍事評論員們,他不是真正的和平主義者。你看不到他們在瞭解到伊拉克戰爭中平民的死亡、或者是美國軍人或者是伊拉克軍人的死亡的時候,他們痛心。真正的和平主義(者),對任何一個生命的損失都應該感到非常的痛心的。他們不是。"

主持人:"你為什麼說他們不是?"

劉辛:"因為你叢畫面能看得出來。這些人,唉呀這很多了,你每天都可以看到。你看,那次市場爆炸。就哪個鏡頭我印象很深。因為從市場爆炸以前,所有的空襲僅僅是第一天晚上造成了一位平民的死亡。是一個約旦的一個學生,好像是。從那以後就一個平民死亡都沒有。那麼到市場爆炸那一天,這些人,哎呀,說不好聽的,他們找到素材了!一直沒有過。實際上那個導彈呢,現在呢,包括伊拉克政府,無法證明是美軍誤炸的。美國政府美國軍人認為那是防空導彈。而且現在已經有了證據,那是防空導彈。"

主持人:"那時伊拉克自己的防空導彈。"

劉辛:"沒有爆炸的。"

主持人:"據你看,中央電視臺請的這些個軍事分析專家,我也是不小心看了大約有半小時中央電視臺的關於伊拉克戰況的分析,你分析這些軍事分析專家他們在那裡很費勁地分析戰爭的情況,他們自己本身是否能夠看到全場的、即時的、真實的戰場上的畫面呢?"

劉辛:"我覺得他們看不到。我覺得他們看不到。但是有些人在他們比方說國防大學恐怕能夠看到一些。但是我聽有一次有一位軍事家學姓張,叫張,張什麼忠(根據發音-編者),這為先生在一次評論過程中,我聽他提到過。他聽到說有民眾歡迎美軍。他說'這以前沒有聽到過,這是一個新內容'。"

主持人:"可是歡迎美軍,自從巴格達薩達姆雕像被拉倒之後,美國國防部在一天同一時間宣布薩達姆政權已經解體之後,哪個歡迎那就不是少數了。幾乎就是潮水般的了。每天這個……."

劉辛:"不,這兩天,這兩天恐怕他們會知道一些。因為它(西方媒體)會有不斷的報導。這兩天呢,中央電視臺的畫面裡面已經沒有半島電視臺和伊拉克電視臺"的信號了。"

主持人:"那是啊。半島電視臺還有那些阿拉伯電視臺整個報導伊拉克戰爭的基調已經轉了。"

劉辛:"所以那些東西就……,你要想有畫面轉播的話,那就一些西方媒體的報導。那麼這些裡面就有很多民眾歡迎(的場面),但是,說實在的,中央臺現在還是沒有。很少很少!有的時候它說出來,有的時候字幕打出來。但是很少看到畫面。"

主持人:"比方說在底格里斯河那些伊拉克青年向渡河的聯軍扔鮮花。向這些鏡頭,還有各地上街歡呼的伊拉克民眾,幾乎到處都是,只要聯軍所到之處都有民眾,這些在中央電視臺幾乎就沒有播報嗎?"

劉辛:"沒有。沒有播。現在定的調子嘛,我覺得是政府給他們制定的這種宣傳政策啊,我覺得稍稍有一點緩和。但是他還沒有從原來的根本的立場解脫出來。就是'伊拉克人民的保衛祖國的這種戰爭'還沒有從基本的這個調子裡解脫出來。在新聞聯播裡面整個的對這個戰爭的報導,可以聽到好像沒有這種提法了。但是滯後一步的評論員們(的評論裡)還有。他們還在這麼說。他們主持人們有些還在說'伊拉克總統、伊拉克總統。'我天哪,沒有總統啦!不能再提了。"

主持人:"你看完這些(報導),你什麼感受呢?"

劉辛:"哎呀!我覺得我找到了一個就是很長時間的迷惑(的原因)啊。就是包括從911以來,為什麼那麼多中國青年人那麼幸災樂禍?為什麼?現在你看了中氳縭猶ㄕ飧霰ǖ濫憔兔靼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