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成中共六四以來最嚴重國際危機

發表:2003-04-21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合報導,非典型肺炎(SARS)帶來的北京政治地震顯示,SARS蔓延已經成為自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最嚴重的信任危機,也是對胡錦濤等新領導人的嚴峻考驗。西方媒體認為,北京二十日的果斷措施雖然贏得好評,但能否恢復公眾信心還有待觀察。

同時,新公布的數字對於中國來說也顯示危機遠遠沒有得到控制,並且面臨更大威脅--SARS向內地蔓延。中國內地落後,醫療條件和資源都無法同北京和廣東相比。中國中央電視臺二十日說,中央政府已經向中西部地區撥款三十億元人民幣防治SARS。

紐約時報說,何時能再次贏得恐懼和懷疑的公眾的信心,SARS危機對於胡錦濤的政治前途有什麼影響,目前還不清楚。有些分析家說,公眾信心危機接近一九八九年軍隊屠殺天安門廣場的示威者之後那個時期。

香港科技大學中國政治專家丁學亮(音譯)說,「這是自一九八九年以來中國領導人和體制首次受到全球密切關注和壓力。」

胡錦濤上個星期的公開講話實際上製造了一種罕見而又痛苦的對公眾懺悔。但北京官員自三月初就淡化處理SARS問題。官員們私下說,在兩個星期的全國人大會議期間,誰也不願意發表壞消息,但究竟是誰下令無視SARS還不清楚。

雖然衛生部長和北京市長由於處理SARS危機不妥而丟官,但盡量降低威脅的做法是共產黨的傳統。在全球通訊發達和公眾敢於公開講話的時代,那種策略已經行不通。在二十日的記者會上,高強把責任都推到衛生部和北京機構不協調上面。

分析家說,中國公民已經習慣於懷疑全國和地方官員,但這次SARS危機是每個人都感受到威脅,更增加了公眾的猜疑。

丁學亮說,幾個星期來中國人都看到自己的政府如何操縱信息,SARS對於中國政府也變成一個嚴重的政治問題。

北京市民對於SARS危機上的最新變化更多的是保留而不是憤怒。語文老師夏燕(音譯)說,「最初報告數字低正是我所預料的。但撤銷市長和衛生部長看來是朝著正確方向邁進的一步。」

北京飯店一名清潔工說,「一開始都沒有人相信政府,但處理SARS問題更進一步破壞人們的信心。」

洛杉磯時報說,在中國的政治制度中,被撤銷黨內職務是他們政治生涯結束的信號。一名北京學者說,領導人要在這次危機中發表宣言,這些行動等於是兌現承諾。他希望胡錦濤處理這次危機成為向更負責任、更透明政府過渡的一個轉折點。

中國醫生說,誤報醫院統計數字是個長期存在的問題,因為醫院資金同各項指標掛鉤,包括死亡率。

華爾街日報說,面臨自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最嚴重的國際危機,中國領導人二十日開始解決信譽問題。他們實際上已經撤銷了兩名高官,在對全國電視轉播的新聞發布會上承認北京SARS病例高出原報數字的十倍,北京還取消了一個星期的五一假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