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舉行高文謙《晚年周恩來》討論會

發表:2003-04-21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方冰4月20日報導,由法拉盛公共圖書館和明鏡出版社共同主辦的新書「晚年周恩來」介紹和討論會,星期六在法拉盛公共圖書館舉行。該書作者、原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周恩來生平研究小組組長高文謙披露了他從共產黨體制內的御用學者轉變為民間自由學者的心路歷程,介紹了該書的主要內容-文革中毛澤東同周恩來的關係。五位中國問題學者對高文謙及其新書作了評介,對書中提出問題發表了不同看法,圍繞周恩來至今仍高居中共神壇這一現象進行了探討。兩百多位聽眾出席會議,全場爆滿、座無虛席。

毛周君臣關係現代翻版

高文謙說,他曾經是中共官方的御用學者,而現在則是民間的自由學者。他說,這本書的寫作是一個命運的安排,也是他給自己瞭解的這段歷史劃上的一個句號。他用「震撼」兩個字形容他最初接觸到一些中共機密檔案時的感覺。比如,他在書一開始引用的周恩來在1975年6月、生命只剩半年、被癌細胞吞噬得體重只剩61斤、即將油盡燈枯的時候,由於極度擔心歷史上曾反對過毛澤東,毛可能最終不會放過他,因此周給毛寫了一封表忠心以保晚節的信。類似的檔案使高文謙瞭解到毛澤東與周恩來的真實關係。高文謙說:毛周關係究竟是一種怎麼回事情?一言以蔽之就是一種君臣關係的現代翻版。

周恩來文革中雙重角色

不過高文謙表示,這本書並不是要給周作結論,而是把真實的歷史告訴讀者,還國人的知情權。他指出,周恩來是個複雜的人物,文革中他扮演了雙重角色,既是毛髮動文革的執行者,又是對文革造成破壞的補救者。雖然他見機而作、上下其手,包括抓經濟建設、拯救一些老幹部、批極左、提出四化目標,但是前提是執行毛的「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的文革路線,因此最終並不能把中國從十年浩劫中補救過來。

文革研究重大突破

著名中共黨史專家司馬璐以一段小故事說明高文謙在周恩來研究方面的權威地位。司馬璐說:這個權威性是什麼人講的呢?是鄧穎超講了一句話,是對李鵬講的。她說你要瞭解你的爸爸,就要多看高文謙的文章。現在要瞭解周恩來就要讀高文謙的這本書。因為研究周恩來曾被中國政府以「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罪名逮捕過的美國迪金森學院圖書館高級研究員宋永毅說,高文謙的這本書是對文革研究的重大突破和重大貢獻。宋永毅說:他第一次用內部的檔案、一個紮實的學術研究,成了一家之說,告訴我們他所理解的、在歷史真實檔案基礎上的周恩來。

如何解決體制問題?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王軍濤,是高文謙寫作此書的參與者。早在3年前王軍濤就讀了他的第一稿。雖然他認為這本書僅僅把周放在毛的權力場中不能全面寫出周的面貌,但是他仍支持高文謙將這段歷史公之於眾。王軍濤說:如果不在體制上解決問題,我們今天還在為共產黨工作的人,不管你說是為國家工作也好,還是為了什麼道德、國計民生工作也好,最後你的結果可能就像周恩來個人悲劇一樣,你是在為一個罪惡工作,除非你能夠在體制上解決問題。這就是我一直想這本書出來的真實的考量。

中國人對周慈父情結*

作家高發林對人們至今仍然敬重周恩來從多個層面進行了分析。文革後期毛和四人幫對周的打壓使中國老百姓更加同情周,他們對周甚至有慈父情結,他們把中國實現四化同首先提出這一口號的周聯繫在一起。而許多人在瞭解周並非那麼完美的今天仍然要維護周的偶像,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周恩來個人品德上的廉潔勤勉、律己奉公在今天的中國社會中仍有其現實的政治作用。高伐林說:如果當年使用周恩來的這些品德來否定毛澤東、林彪、江青,那麼今天也被老姓用這種精神來否定當今中共官場上的很多腐敗貪婪。

韓素英正面描寫周恩來

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候選人馬丁長期以研究周恩來作為自己的課題。他說,美國人對周恩來的好感主要來自美國作家韓素英對周恩來幾乎是完全正面描寫的書,以及周在實現尼克松訪華問題上的積極貢獻。會議主持人、該書的出版者何頻表示,中國的典型問題如同最近鬧得紛紛揚揚的非典型肺炎一樣就是掩蓋真相。而掩蓋歷史的真相將毒害人們的心靈。他出版此書的目的就是希望還原周恩來的歷史真相。

散場後聽眾意猶未盡

專家們也對高文謙的書提出了不同看法。宋永毅不同意高文謙把周恩來形容為中國儒家傳統的集大成者,認為儒家傳統中的道並非逆來順受,而是以死相諫。同時他也不同意把周恩來看作一個悲劇人物,而免除他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應負的責任。與會民眾對於高文謙的書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他們提出了三十多個書面問題。高文謙和其他學者都一一作答。會議進行了三個小時,許多由於客滿無法進場的民眾,直到散場前半個小時還在外面排隊等待。散場後不少聽眾意猶未盡,繼續同作者和講者進行交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