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被剝奪了行路權

作者:姜福禎 發表:2003-03-05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極權國家,儘管有憲法,有完備的法規,但公民的種種權利還是會被以種種藉口限制、侵佔、剝蝕,甚至全盤喪失,比如行路權。
今年1月21日,青島宋先生一家到北京旅遊,下榻在表弟家。在表弟的陪同下,他們前三天遊覽了故宮、頤和園、天安門。第四天,他們一家人準備去長城作一回「好漢」--也不枉到北京來一回。一大早,宋先生就到超市買了一些食品,在走過一個路口時,被幾個警察
攔住檢查暫住證。宋先生先出示了身份證,隨後說明是來京旅遊的。但警察不由分說就把他們推上一輛中巴,同30多人一起被送到某辦公室門前下車,然後全部被命令蹲下,集體受訓了一通後,逐個被叫到辦公室作了訊問筆錄,交了50元罰款才算了事。這麼一折騰,宋先生遊興全無,當天就返回了青島。

小時候,在電影上看到日本鬼子當街檢查良民證。可那是外族入侵、是戰時,是被蹂躪、是寇仇。從前,我們總被告之,在上海我們的領土上有一個恥辱的牌子,上邊寫的是:「華人與狗不許入內」。就算確有此事,可那是租界、是公園、是洋人啊。朗朗乾坤,北京大街又不是皇上禁宮、洋人租界、怎麼就沒了行路權,豈非咄咄怪事!

諾大社會主義中國首都的警察,水平再低當然也不會隨意拿公民的權利開涮。既是法制國家,當然有法可依啦,請看:《北京市外地來京人員戶籍管理規定》第7條:「外地來京人員到達本市後,必須在3日內按下列規定申報暫住登記。其中,年滿16週歲、在本市暫住時間擬超過1個月的、或者擬在本市從事務工、經商活動的外地來京人員,應當在辦理暫住登記的同時申領暫住證。」

下邊我們不妨看看這條《魔誡》中的貓膩。

「外地來京人員」,是一網打盡了嗎?是,又不是,全憑當局解釋。北京安全至上,形勢需要時就是。旅遊者也是「外地來京人員」嘛!「務工、經商活動的」且「擬超過1個月」又分明可以把旅遊者排除在外。可「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的勞什子還叫法嗎?更重要的是北京有多大,比中國還大嗎?

請看公安部《暫住證申領辦法》第4條之規定:「探親、訪友、旅遊、就醫、出差等人員,按照規定申報暫住戶口登記或者旅客登記,不申領暫住證。」很清楚了,上述5類「外地來京人員」是「行」不是「住」,不僅可以不辦「暫住證」,住宿者也只履行旅客登記即可。由此可見,查宋先生「暫住證」純屬胡攪,罰款一項更是蠻纏(違反相關規定並經公安機關通知拒不改正的,才罰款50元)。

拋開上述兩個法規不講,在民主制度下,公民遊走於國內凡持一身份證足矣。行走權是自然人的自然權利,屬於最基本的自由範疇,一般無須法權規定,由遷徙權必然導出。只有在戰爭和戒嚴狀態下才有些許限制。可這在當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居然成了問題……嗚呼!吾國吾民!哀哉!行路難。

《民主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