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號」沉船千年神秘面紗即將揭開

發表:2003-03-05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廣東省陽江海域的「海一號」宋代商船,去年打撈出金、銀、銅、鐵、瓷類文物4000餘件,全部是稀世珍寶,其中一件同類瓷碗,就曾在美國拍賣出數十萬美元!

據南方日報報導,最近,水下考古隊將再次對「南海一號」進行打撈,這引起全國考古界的極大關注。這次更大規模的水下考古,將出水什麼樣的文物?「海上絲路」的真相能否揭開?這些千古之謎的謎底將一一浮出水面。
--「南海一號」沉船千年神秘面紗即將揭開

中國歷史博物館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與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單位組成「南海一號沉船水下考古隊」,將於近日再度下海,對沉沒在廣東省陽江海域、中國古代南海絲綢之路上滿載稀世「寶物」的宋代商船進行大規模的打撈。籠罩「南海一號」沉船的千年神秘面紗將最終揭開。

水下考古隊此前進行的小規模試掘過程中,已獲得舉世矚目的成果,打撈金、銀、銅、鐵、瓷類文物4000餘件,多數都是十分罕見甚至絕無僅有的文物珍品。而根據探測情況估計,整船文物可能達到6萬至8萬件。文物界專家認為,「南海一號」最終出水,其價值和影響力將不亞於西安秦始皇兵馬俑。

--木質古船千年不壞

去年3月前後,水下考古隊對「南海一號」沉船進行了細緻的探測和發掘。沉船位於海面下20米深處,被2米厚的淤泥所覆蓋。整艘商船約30米長、10米寬,是目前發現的最大的宋代船隻。令人驚奇的是,這艘沉沒海底近千年的古船船體保存相當完好,整艘沉船沒有翻、沒有側,而是端坐海底。而船體的木質仍堅硬如新,敲起來鐺鐺作響。

考古專家表示,「南海一號」的發現,在世界航海史上堪稱一大奇蹟,目前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未曾發現過如此大的千年古船,能保存如此完好的更是未有所聞。這艘沉船的出現對中國古代造船工藝、航海技術研究以及木質文物長久保存的科學規律研究,提供了最典型標本。

據陽江市文化局局長鄒渠泉透露,正籌建的陽江水下考古博物館,將建成一個專門保存「南海一號」沉船的巨型玻璃缸,其水質、溫度及其他環境都與沉船所在的海底完全一樣。博物館建成後,這艘古船將從海底平移到玻璃缸裡,供人們觀瞻欣賞。

--無價之寶成批出現

當水下考古隊員從沉船上鑿開一個窗口進入商船,他們被驚呆了:在一個面積僅幾平方米的小艙內,他們就撈起了4000多件文物。這些文物以瓷器為主,都是從福建、江西等地著名窯口出產的高質量精品古瓷器,其中包括福建德化窯、磁灶窯、景德鎮窯系及龍泉窯系的產品,造型獨特,工藝精美。其中很多都是前所未見,甚至從未有過任何記載的品種及窯口的產品。絕大多數文物完好無損、嶄然如新,遠非陸地出土的同類瓷器所能比。考古界人士表示,與這些瓷器年代、工藝相當的一個瓷碗,此前在美國就賣出了數十萬美元的天價,而這裡卻是整船、成批地出現,其價值不可估量!

專家表示,中國自古就有將好的東西留給別人的傳統和美德,而「南海一號」沉船上的文物都是宋代的出口產品,因此這些瓷器都是當時的上乘之作,代表著當時最高工藝水平,價值更加非同凡響。一位北京老瓷器鑑定專家,一看到這些出水文物就兩手發抖、渾身冒汗,直感嘆:「搞了一輩子的瓷器研究,卻從未見過如此多的瓷類珍寶,很多不僅沒有見過,連聽都沒聽說過!」一位福建古瓷器研究專家聽說在南海發現了福建古瓷器的消息後,專程趕到陽江參觀,他一見到這些文物就驚訝得老淚縱橫:這些出產於福建的珍貴古瓷器,他在福建本地僅僅見過一些碎片,「沒想到世上還保存這麼多,這麼完整!」

--「來樣加工」古已有之

經文物專家初步鑑定,這艘位於唐宋時期中國海外貿易主航道--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上的「南海一號」沉船,是一艘國際貿易船。該船可能是從國內某個港口出發,前往中東地區。考古專家在試挖掘中出水的4000件文物中,看到了一些「洋味」十足的產品,與國內發現的同期產品有著很大差異。如其中一些「喇叭口」大瓷碗,其式樣在國內從未發現過,卻與阿拉伯人常用的「手抓飯」飯碗很類似。還有一些陶瓷首飾盒等物品,式樣、造型及風格都與國內同類物品風格迥異,顯然都是專門為國外客戶專門製作的。考古學家據此估計,該船上的很多商品都是當時國內廠家根據國外市場要求,特別加工製作的。

「南海一號」考古可以初步證明,早在千年之前,「來樣加工」這一國際商業合作及貿易形式就在中國出現了。

--廣東文物價值翻倍

考古專家根據試掘的結果估算,整條船裝載的文物可能有6萬至8萬件。根據首批出水的文物研究鑑定結果可以初步看出,沉船中文物整體價值極高,其中一級文物、高級文物特別多。陽江市副市長鄭尤堅表示,在此之前,廣東省內最大的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館藏文物中屬於國家一級文物的僅有403件,陽江博物館幾十年的文物收藏中也只有一件國家一級文物,成該館的「鎮館之寶」。而「南海一號」全部打撈起來以後,其中上等級的文物從數量到價值上都將相當於此前全省館藏文物的總和!

鄭尤堅副市長還透露,國家文物單位及廣東省、陽江市等各方面已經達成共識,根據國家文物保護法及其他相關規定,「南海一號」

沉船全部出水後,所有文物都不拿走,而在廣東陽江落戶,「原地展示,就地保護,整體開發」。「就連此前被拿到北京匯報和鑑定的那2000餘件提前出水的文物,也會返回到陽江。」這樣一來,等沉船完全打撈起來以後,廣東全省館藏文物的數量和價值將「頓時」翻倍!

--「海上絲路」將露真相

史料記載,從兩漢時期甚至更早時期開始,中國中原及沿海地區商販就把陶瓷、布匹、絲綢(可能還有谷種)等商品裝船,從廣東等地的港口出發,遠航到印度,再轉運埃及、羅馬等地,這就是著名的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和西北大陸的古絲綢之路一起,共同成為連接東西方兩大文明的橋樑。但由於時代變遷,滄海桑田,「海上絲綢之路」逐步被海浪所湮滅。現代歷史界和考古界甚至難以尋找到能證明它確實存在的關鍵性實物證據,這使得「海上絲綢之路」的真相至今仍是歷史考古學研究的神秘領域。

考古學家認為,「南海一號」的發現和打撈,其意義不僅在於找到了一船數以萬計的稀世珍寶本身,它還蘊藏著超乎想像的信息和非同尋常的學術價值。因「南海一號」不僅正處在「海上絲綢之路」的航道,而且它的「藏品」的數量和種類都異常豐富和可貴,給此段歷史的研究提供了最可信的模本。對這些水下文物資源進行勘探和發掘,可以復原和填補與古代中國「海上絲路」密切相聯的一段歷史空白。與近代中國的兩次文化史上的重大發現--「甲骨」、「敦煌」帶來甲骨學、敦煌學的產生一樣,「南海一號」也很可能帶來「海上絲綢之路學」的興起。有專家說:「這是在一定的時空範圍內,以水下考古獲取的資料為主要對象,整合各分支學科的結果。它所要回答的問題是南海絲綢之路形成的原因,以及對當時乃至當今世界的政治、經濟、文化格局形成的作用與影響等。」

--古船主人仍然是謎

這艘千年前的大型越洋商船,它的主人是誰?駕駛它的船員在漫長的海上旅行中是如何工作和生活的?這些也是人們關心的話題。

水下考古隊員在此前進行的海底探測和發掘中,先後發現了風格獨特的金腰帶和金手鐲,可能都是外國商人佩帶的飾品。這不僅可以初步斷定該船是艘國際貿易商船,也可估計在船上有部分外國人隨行。

考古者還打撈出一些當時船上人的生活用品,包括一隻因生鏽而膨脹了的鐵鍋,鍋中還保存有一塊豬骨頭,當是船上人殘留下來的食物。據瞭解,在此前勘測發掘中,尚未找到船上人的屍體或遺骸。有關商船沉沒的原因,船上人的生活和工作狀況,還需進一步發掘才有可能得到瞭解。

--全面打撈正在啟動

據陽江市副市長鄭尤堅介紹,水下考古隊將於近日開始對「南海一號」沉船進行進一步的打撈、發掘工作。此次打撈仍以局部打撈為主。根據去年的成果可以斷定,今年會有更多更有價值的文物出水。至於整船出水,由於考慮到技術及文物保護等方面因素,近期可能還無法實現。陽江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馬文榮等也表示,由於船體較大以及資金、技術等方面限制,而且由於陽江水下考古博物館尚未動工建設,沉船出水後的保護仍是個很大問題,因此暫時仍無法整體出水,只能採取局部打撈的辦法。

鄒渠泉則表示,按照考古隊的實際工作能力,整個沉船文物的打撈兩個月就能完成。但鑒於文物保護等因素,整船出水尚待時日。鄒渠泉還透露,廣東省已專門撥出200萬元經費,進行整船打撈方案的研究工作,力爭能讓沉船完整無損地出水。水下考古隊及文物管理部門這次仍採取邊打撈、邊研究的辦法,爭取能找到最佳船體打撈及保護方案,在較短時間內實現「完整保護、完整打撈」。

據瞭解,有人曾經提出分割打撈的辦法,即將整條木船鋸成數塊,分別打撈出水,然後重新拼攏起來。如果採用這一方案,將很容易克服資金和技術上的難題,整船出水的日期就能大大提前,但文物管理部門考慮到分割船體勢必對文物造成很大損害,因此否決了這一方法。

據瞭解,目前已有人提出了幾個新的方案,如有人建議在沉船周圍佈置鐵網,把船整體罩住,清空淤泥後,吊出水面;也有人建議在沉船海域建造鑽井平臺,以幫助沉船整體平安出水。鄒渠泉認為,無論用什麼方法,沉船整體出水都仍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少則三年,多則五年」,「畢竟保護文物安全才是第一要務」。

--海底作業艱難異常

相對於陸上考古而言,水下考古更加艱難,它必須面臨氣象條件、海流速度、水文條件、潛水技術等多種限制,具有更大的艱鉅性和挑戰性。「南海一號」沉船位於水面下20米的深處,工作環境為3.2-3.5個大氣壓,其艱難程度超乎常人想像。「南海一號」沉船的勘測發掘條件更為惡劣,沉船被2米多厚的淤泥覆蓋著,考古隊員必須扒開厚厚的淤泥和附著在沉船上的凝結物,才可能接近船體,這給每次只能在水下停留20多分鐘的潛水員帶來了極大的難度。而據熟悉沉船所在海域的人說,那片海的海面看似驕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