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擇偶講究「責任心」

發表:2002-05-14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科學院分類和生態學研究所的專家發現,老鼠擇偶也挑剔,母鼠更願意選擇有「責任心」、攻擊性不太強的公鼠為夫,與其生兒育女。

據《科學與生活》雜誌日前報導,俄科學院通訊院士葉夫西科夫等研究人員將母鼠分成了A、B兩組,並為每隻母鼠配備了籠舍。在繁殖季節,科研人員為A組的每隻老鼠「分配」了一隻公鼠,使其在沒有選擇餘地的情況下配對;B組老鼠則被允許「選夫」,研究人員將不同公鼠籠舍的鋪墊物放入母鼠籠舍,如母鼠偏愛某鋪墊物上的公鼠氣味,研究人員便讓擁有該鋪墊物的公鼠與母鼠配對。

為了檢驗公鼠的「責任心」,工作人員在幼鼠出生一天後便將它們的父母從籠舍中取出,並把幼鼠從籠舍內的鼠窩中移出。之後,再將幼鼠的「父親」單獨放入籠舍。如成年公鼠能在10分鐘內至少將1只幼鼠送回鼠窩的話,該公鼠便被假定為有「責任心」的父親。經過5次檢驗科研人員發現,B組中有「責任心」的公鼠比A組多了近1倍,而當B組母鼠產下第二窩幼鼠後,有「責任心」的B組「父親」還會明顯增多。

實驗結果還顯示:一、有「責任心」的公鼠攻擊性不高;二、極具攻擊性的公鼠大多不關心子女;三、生性呆板的公鼠很難找到配偶;四、能為自己選擇好丈夫的母鼠本身也是有愛心的「好媽媽」。

葉夫西科夫認為,上述研究成果說明,性格迥然不同的公鼠體味不同,而母鼠能夠根據公鼠的體味給未來的幼崽選一個「好爸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