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国电动汽车泛滥 拜登政府打算以巧应对(图)

作者:林枫 发表:2024-03-0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
BYD电动汽车等待装船。(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摄)

【看中国2024年3月1日讯】华盛顿——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正面临日益严峻的产能过剩问题。这要归功于中国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巨额补贴,以及经济放缓导致的国内需求趋缓。中国的车企已纷纷将目标对准欧美,这对它们来说可能是一举数得—在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消耗其过剩的产能,而且欧美市场的利润率往往更高。尽管在高关税壁垒前,中国的电动汽车尚未能涌入美国市场,但分析人士认为,拜登政府将会出台非关税限制措施,以避免中国电动汽车泛滥,冲击美国汽车市场,同时不至于在大选之年让白宫去年稳定美中关系的努力遭到削弱。

中国电动汽车产能过剩引发担忧

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在过去几年迅猛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补贴政策的支持。2023年,中国生产的电动汽车占到了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二。其中,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BYD)生产了190万辆,超过了特斯拉的140万辆。

不过,随着补贴逐渐减少和消费者开支削减,中国市场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迹象。2023年初,中国中央政府取消了电动汽车购车补贴,导致2023年电动汽车销量增速从上一年的74%急剧下降至21%。这已落后于2023年美国电动汽车销量增速的47%和欧洲的37%。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意味着未来几年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产能可能远远超过国内销量。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副总裁、前美国代理副贸易代表温迪・卡特勒(Wendy Cutler)最近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国内每年电动汽车需求大约在2600万辆,在满足国内需求后,中国车企还有大约1000万辆的产能需要消化。

据市场调研机构伯恩斯坦(Bernstein Research)估计,截至2023年12月,仅比亚迪(BYD)一家在中国新增的产能就达到400万辆,比2023年比亚迪全年的销量多出100万辆。该机构还预测,在2023年至2025年间,中国汽车制造行业将新增500万辆产能,其中大多数为电动汽车。

中国电动汽车的这一增长势头已经引起了欧洲和美国的警觉。欧盟一直对中国产电动汽车征收10%的关税,但这完全不足以抵挡住中国电动汽车的涌入。欧盟指出,由于中国政府的补贴,中国汽车的售价通常比欧盟生产的车型低20%。中国电动汽车在欧盟市场的份额最近已从1%增长到8%,预计到2025年可能增至25%。去年10月,欧盟启动了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如果确认中国存在扭曲市场的不公正行为,将把关税提高到至少20%。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去年年底表示,中国存在明显的产能过剩问题,这种过剩产能将被用于出口,尤其是如果这种产能过剩是由直接和间接补贴造成的。

在美国,中国电动汽车的泛滥同样引发了担忧。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国际商务研究主任威廉・芮恩施(William Reinsch)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国已经从中国在钢铝和太阳能板等行业崛起并威胁到美国相关行业中吸取了教训。

“我们已经在钢铁和铝业中看到了这一点,我们在太阳能电池板上看到过。我们在风力涡轮机和其他一些领域也看到了这一点,”他说,“当一个经济体的信贷由国家分配,就像中国这样,而不是由市场分配时,你总是会在选定的领域出现过度投资,而当你出现过度投资时,你就会出现产能过剩,然后你就会出现生产过剩,然后他们就会把过剩的产品倾销到全球市场上。我们已经一次又一次地看到了这一点,而这正是他们在汽车行业所做的。”

高关税能挡得住中国电动汽车洪水吗?

尽管美国目前对中国汽车征收27.5%的关税,包括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的2.5%的关税和前总统特朗普对所有中国汽车加征的25%的关税。这一壁垒暂时将中国电动汽车挡在了门外。现在,美国的政治人物担心,高关税不一定能挡的住中国电动汽车。

中国政府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北京当局已经下决心要尽一切力量,帮助中国电动车突破贸易障碍,拓展国际市场,打造海外供应链。中国商务部2月6日公布了去年年底由九个中央部委联合签发的《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健康发展的意见》,涉及六个方面的18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提升中国电动车企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建立从研发到合规至售后服务等一整套生产和销售供应链,加强给这个行业的金融和信贷支持,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营造良好贸易环境、积极支持企业国际商务活动等。

美国国会众议院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House 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主席、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人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和民主党首席成员伊利诺伊州众议员克里希纳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去年11月致信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警告“中国(汽车)制造商迟早能消化加征的25%关税。”

面临竞选连任的美国总统拜登也表示过,他将采取行动保护美国汽车市场。他去年11月对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成员发表讲话时说:“中国一心想要利用不公平的贸易手段主导电动汽车市场,但我不会让他们得逞。我向你们保证。”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是一个非常有政治影响力的重要工会组织。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华盛顿已经警告北京,如果中国试图通过向国际市场倾销商品来缓解其工业产能过剩的问题,美国和盟国将采取行动。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杰伊・尚博(Jay Shambaugh)率领的一个五人代表团2月5至6日在北京与中国财政部官员举行美中经济工作组的会谈时明确表达了上述担忧。尚博说,“我们担忧,中国的工业支撑政策和宏观政策更聚焦供应,而不是思考需求来自何处,将双双向这样一种局面倾斜,即中国的过剩……将最终变成冲击世界市场。”报道说,美国最担心尖端制造业,尤其是清洁能源领域,例如电动车、太阳能板和锂离子电池等。

全球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中国企业事务项目主任安娜・阿什顿(Anna Ashton)表示,进一步提升关税可能是拜登政府限制中国电动汽车所采取的措施之一,这将会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完成对中国的301调查后有所体现。

“作为301关税审查程序的一部分,我可以想象这样一种情况:当关税调整时,也许会提高对中国电动汽车和零部件的关税,也许会降低对其他产品的关税。”她说。

中国车企绕道墨西哥

但阿什顿也警告说,仅靠提升关税可能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包括比亚迪在内的许多中国电动汽车生产商已经开始或筹划取道墨西哥来规避美国的高关税。

她说:“如果这些汽车的总装是在墨西哥进行的,那么《美-墨-加协定》(USMCA)允许从墨西哥进口的汽车免关税,那么这些汽车就可以进入美国,而不会面临关税带来的各种限制。这样一来,那些为保护美国市场、美国工人和产业而设置的措施就起不到作用。”

《美-墨-加协定》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与墨西哥和加拿大达成的,被认为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2.0版。即使在世贸组织框架下,从墨西哥进口至美国的乘用小轿车也只需缴纳2.5%的关税,而在墨西哥组装的部件需缴纳的关税从0%至6%不等。

比亚迪和奇瑞(Chery)都计划在墨西哥建厂,上汽集团旗下的MG名爵品牌也计划加强在墨西哥的业务。此外,中国车企吉利(Geely)与沃尔沃(Volvo)共同打造的豪华电动汽车品牌极星(Polestar)计划在2024年中在南卡罗莱纳州投产。

墨西哥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INA)的数据显示,33家在墨西哥开展业务的中资企业去年向美国出口了价值11亿美元的零部件,该数字在2021年为7.11亿美元。与此同时,墨西哥2023年从中国进口了近90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

美国制造业联盟(Alliance for American Manufacturing)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廉价汽车之所以如此便宜,是因为它们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和资助,而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市场,最终可能会对美国汽车业造成灭顶之灾。”该组织呼吁美国政府堵住中国车企通过墨西哥将电动汽车输入美国的渠道,防止中国企业在墨西哥生产的汽车和零部件从《美墨加协定》中获益。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今年1月4日给美国众议院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和首席民主党成员克里希纳莫提的回信中承认,美国现行的原产地规则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享受最惠国待遇或自由贸易协定优惠待遇的机会,拜登政府会与国会密切合作,共同评估和应对挑战。

她在信中还表示,拜登政府将出台措施,应对中国以国家为主导的经济方针及其在这一领域使用不公平的政策和做法所实现的中国电动汽车和电池公司的市场主导地位,包括中国国家主导的产业计划,使用大量补贴和财政支持,控制电动车电池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以及其他有利于中国制造的电动车而不利于美国和其他国家制造的电动车的国家支持。

从数据安全入手?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认为,鉴于美国对中国产电动汽车已经征收27.5%的高关税,进一步提升关税可能意义不大,而且还会招致中国不必要的报复措施。他表示,拜登政府接下来采取何种措施将取决于取道墨西哥进入美国的中国电池或整车规模有多大。“比亚迪或其他中国公司很有可能在墨西哥建厂,然后问题是该厂有多少产品会运往美国,”他说,“如果通过墨西哥路线运往美国的中国产品大幅增加,拜登就会加强这样或那样的额外限制。”

欧亚集团的阿什顿也认为关税不会是主要应对措施。“相反,我认为我们将看到对数据安全问题的关注,以及围绕各种新型车辆收集的所有信息,无论是帮助停车的传感器,还是麦克风或全球定位系统,以及美中两国在数据领域已经有如此多的高度关注和国家安全敏感性的事实。”

彭博社援引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国“智能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的进口实施限制,这将超越关税,以解决美国对数据安全日益增长的担忧。报道还指出,这些措施将适用于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和零部件,无论它们最终在哪里组装,以防止中国制造商通过墨西哥等第三国将汽车和零部件运入美国市场。其中一位人士说,这些措施还可能适用于美国有数据担忧的其他国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