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警惕中共在意识形态的新表述(图)

作者:林枫 发表:2022-10-06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6月1日的上海,汽车和出租车在街上行驶,背景是大幅宣传标语。
2022年6月1日的上海,汽车和出租车在街上行驶,背景是当局大幅宣传标语。(图片来源:Hu Chengwe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6日讯】“十一”过后,中共二十大已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预计将在一个多星期后开幕的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后迎来他的第三个五年任期。观察人士认为,在习近平大概率留任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情况下,他的二十大报告在意识形态上的表述应该是外界主要关注的重点。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中国战略集团(China Strategies Group)总裁兼CEO张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最近在亚洲协会(Asia Society)主办的一场活动上表示,目前是二十大开幕前一段最为扑朔迷离的阶段,因为最高领导人将极有可能留任。

他说:“在这部大戏的前几集里,我们过去看到的是,前一位领导人离任,新领导人上台,这显然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方式来开局。但这一次,最高领导人将留任。所以在我看来,我们过去关注的很多零碎问题,比如政治局常委都是谁,政治局里都会有谁,这些问题从政策的角度可能变得不像过去那么有意义了。”

陆克文:邓小平“不争论”  习近平重提马列

澳大利亚前总理、亚洲协会总裁兼CEO陆克文(Kevin Rudd)认为,中共二十大的一大看点将是习近平的二十大报告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新表述。他在亚洲协会主办的同场活动中说,从中共建政后的历史上看,每当中共高层出现深刻的意识形态变化时,它就会向下影响到中国具体的经济政策和外交政策。

“我们在邓小平时期看到了这一点,邓小平说‘不争论’,要做实事发展经济。这成为中国35年来的指导原则。而习近平说的是,意识形态又被提上来了,特别是马列主义。我们看到的是,当这种变化发生在顶层时,它确实也会向下影响到其他政策。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分析二十大时,我分析的核心重点将是习近平向大会提交的工作报告的意识形态内容,以及与之前的十九大和十八大相比,该报告中意识形态部分的变化是什么。”

陆克文说,习近平在他执政的十年里,中共的意识形态发生了三个转变。第一,为了维护共产党的长期执政,习近平把中国政治向列宁主义“左”的方向推。他说,为了重新巩固党在整个经济和社会中的权力,而不是像前几任中共总书记执政时期让党处于比较边缘的地位,习近平强化他的核心领导地位高于集体领导地位。

第二个意识形态领域的变化是习近平在他第二个任期内(2017年至今)让中国经济政策的重心向马克思主义左的方向转,让国家对经济的作用更大,提升国企的地位,同时限制私营部门,压制高科技领域、整顿房地产行业和部分金融行业,并发起“共同富裕”运动,以及动用大规模资金制定产业政策,这些都重新巩固了国家在经济系统中的权力。陆克文认为,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

陆克文把习近平的第三个意识形态变化形容为“马克思国家主义意识形态工程”,在让政治向列宁主义左转、经济向马克思主义左转的同时,通过更强势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让中国向民族主义右的方向转。他说,从2014年开始,邓小平定下的“韬光养晦”、“永不出头”的外交路线逐渐被习近平的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的路线取代,并主张以更符合中国国家利益和价值观的方式改变地区和全球现状。

陆克文表示,他将着重关注中共二十大报告有关意识形态部分的内容表述,包括中国接下来面临的“主要矛盾”或者说“核心挑战”是什么。

“中共二十大报告是否会包含自2002年以来所使用的字眼,即中国正处于一个‘战略机遇期’,还是说它会被删除?我猜测它将被删除。我们将看到一个新的措辞,它将指出中国利用他们的辩证分析得出一个正式的意识形态结论,即他们现在面临的是一个不利的国际战略环境,然后用听起来不是太耸动的字眼,开始把党和国家放在一个为未来突发事件做好军事准备的水平上。”他说。

张克斯:习积极推动以其为中心的意识形态变革

曾经在中央情报局担任中国分析师的张克斯认为,从习近平自上台以来在中共意识形态领域的一连串动作来看,所谓习近平地位不稳的各种传言都是不实的,而中共二十大将奠定他与毛泽东比肩的绝对核心地位。

他说,习近平从2012年上台以来就在有条不紊地推动以他个人为中心的意识形态变革。他把中共的历史划为三个时期,分别是毛时期、邓时期,还有他的“新时代”。他说:“这使得在中共体制内反对习的政策变得更加困难,因为当他拥有了主导意识形态的地位时,对他的攻击就不再只是针对他个人或者是中共的总书记,而是在反对党的路线。这在中共体制内将会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游戏。”

张克斯表示,由于最高领导人不换人,他的地位又是如此之稳固,因此二十大的一大看点将是习近平是否会展现出他在意识形态上的“灵活性”。

“我认为(二十大)有两个看点:第一个是他们什么时候会结束‘清零政策’,第二是他们将如何改变战狼主义的外交政策。”他说,“我们需要知道,习近平这个人是否具有我们可以所说的‘意识形态的灵活性’,会不会去改变这些政策。”

随着中共二十大的日渐临近,海外中文媒体和社交媒体上不时有各种习近平受到党内挑战的谣言,从“习(近平)下李(克强)上”到元老(宋平)发动政变逼宫等等不一而足。张克斯认为,尽管中共党内会对习近平的一些有争议政策比如“清零”存在不满,但这些私底下下的意见形成不了气候。

“不知道为什么,有这样一种看法认为有人在抗拒习近平,甚至是挑战他,但在我看来,没有证据显示这些事情在发生。有很多人不喜欢习近平,在体制内对他的埋怨声音不断。但作为一个分析师,我的重点是它是否有意义地推动了政策的转盘,在我看来,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它在发生。”他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