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中的超强抗氧化剂(组图)

作者:江守山 发表:2023-12-14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化
褪黑激素是人体的超强抗氧化剂。

自由基对身体的伤害看来真是有点麻烦,不是吗?不过还好它并非没有天敌,抗氧化剂就是它的死对头。我们前面说过,为了将电子总数回复为双数,自由基会去抢夺或强塞它们的电子给其他分子,这个“破坏别人、成全自己”的过程,我们称之为“氧化”。那么抗氧化顾名思义就是对抗“氧化”这件事,抗氧化剂的作用就是减少自由基对正常分子的破坏。

抗氧化剂这么好用,要如何取得呢?老实说,老天爷在这方面对我们还真是挺不错的,事实上,人体就能自行产生抗氧化剂,包括麸胱甘胺酸、尿酸等,另外透过食物、保健食品的补充也可以。

水果
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是我们熟知且著名的抗氧化剂。

像是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是我们熟知且著名的抗氧化剂,在常吃的蔬菜水果中如花椰菜、奇异果中也都含有这些成分,另外我们也很容易在药局买到上述抗氧化剂的人工合成补充品。不过,若和褪黑激素相比,这些成分的抗氧化效果就有点相形失色了。

同样身为抗氧化剂,褪黑激素之所以更为厉害、更加出色,是因为它的抗氧化效果比任何成分都好。在褪黑激素还没出现前,维生素E被认为是最强的油溶性抗氧化剂、麸胱甘胺酸是最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剂。

但从研究报告中已经证实,褪黑激素在保护细胞膜的作用力比维生素E强2倍以上、中和氢氧自由基的能力则是麸胱甘胺酸的5倍以上。

此外,褪黑激素“油水通吃”的特质,也为它的抗氧化力大大加分。油指的是油溶性,水则是水溶性。我们的细胞是由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三个部分所组成,细胞膜亲油,欢迎油溶性物质的存在;细胞质亲水,喜欢水溶性物质在里面活动。

褪黑激素“油水通吃”的特质使得自己能自由来去细胞的每个角落,不像水溶性维生素C只适合在细胞质中生存,油溶性维生素E在细胞膜中才能发挥良好作用,因此更能全面地保护细胞不受自由基攻击。

老人
褪黑激素可说是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们对抗衰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身为作用力最好、亲和性最高、分布性最广的抗氧化剂,褪黑激素可说是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们对抗衰老。不仅照顾我们的外表容颜,帮助预防皮肤老化,避免我们一眼看上去就满脸皱巴巴的显老,也更深一层的保护所有器官、组织不因自由基的攻击而受损,尽量维持身体的健康状态,减少白内障、阿兹海默症、心脏病、中风、癌症等退化性、老化性疾病的发生。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义出版社《褪黑激素:修复身体的小精灵:启动好眠、抗老、防癌、保骨、止痛、自愈力》,作者:江守山。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