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霸主现身 1.5亿年前的“水下暴龙”(图)

发表:2023-12-1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龙 化石 414289847_Editorial_Use_Only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的上龙化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5亿年前,陆地上由恐龙统治,而海洋却是神秘海怪的天下。现在,一个巨大的头骨在多塞特郡的悬崖上现身,揭示了上龙的另一个惊人秘密...

解开上龙的古老谜团

在英格兰南部多塞特郡内的侏罗纪海岸(Jurassic Coast)上,发现一个保存完好的巨型海洋古生物“上龙”(Pliosaur),这项新发现让我们有机会解开这个令人叹为观止的生物谜团。大卫·阿滕伯勒爵士与英国化石猎人携手合作,前往距离悬崖表面 12 米高处的地方挖掘头骨,使用无人机绘制悬崖地图后,他们展开了为期三周的行动,悬浮在半空中凿入悬崖,这是一项艰难的任务,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工作人员在好天气中奋力挖掘这块罕见的化石,让整个任务充满了危险和紧迫感,大卫·阿滕伯勒爵士把这段提取巨型头骨化石的过程放到《阿滕伯勒和侏罗纪海怪》的纪录片中,这块化石最早在2022年春季被发现,纪录片预计于2024年1月1日播出。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这块距今约1.5亿年的化石比其他上龙化石年轻近300万年,科学家正在研究它,猜测它或许是全新的物种。

巨型头骨现身

这块被发现的化石在距离地面约11公尺、悬崖15公尺的深处。在化石形态下,这个超过半吨的标本令人印象深刻,被挖掘出来时头骨几乎有2公尺长,体型相当巨大!根据大英百科全书,上龙的长度可能达到15公尺,这是一个已经灭绝的海生爬行动物,生存在侏㑩纪晚期。

英国化石猎人史蒂夫·埃切斯(Steve Etches)收藏化石的时间已有 40 多年,他首次得知这块化石是透过朋友的电话,他描述当时的兴奋:“它的下巴合在一起,这表明(化石)是完整的!”这是块没有任何骨头缺失的化石,也是迄今发现最完整的化石。这具上龙头骨标本预计于2024年展示在英国的侏罗纪海洋生物博物馆(Etches Collection)。

对史蒂夫·埃切斯来说,能够把这珍贵的化石拿出来是个奇迹,他耗费很长的时间才修复好这块化石,当看到泥巴和化石的骨头裂开时原本感到非常幻灭,好险接下来的几周内,化石就像拼图一样完美地将一切放回。由于这块化石保存十分良好,被史蒂夫·埃切斯称为是“大自然的奇迹”。它在合适的环境中死亡,迅速沉入海底,被丰富的沉积物所保护。

海底霸主

海底霸主上龙,生活在2亿至6550万年前,身长可达10至12公尺,四肢如剑,穿梭于海洋深处,是海洋里的“顶级掠食者”。英国布里斯托大学(Bristol University)地球科学学院研究人员罗威形容上龙为“水下暴龙”,在上龙附近的猎物几乎毫无幸免。这位海底霸主的猎食范围相当广泛,涵盖蛇颈龙和鱼龙等海洋同族,甚至有化石证据显示,上龙也曾觅食经过的同类。

据报导指出,上龙合上强劲的颚,咬碎猎物的力道高达33000牛顿。相比之下,咸水鳄鱼为16000牛顿,而狮子有4000牛顿,狗为1000牛顿,人类仅有微弱的700牛顿。上龙的咬合力量仿佛是海底王者的印记,在深邃的海域中彰显其统治地位,古生物学教授艾米丽·雷菲尔德形容这惊人的咬合有着足以咬碎汽车的力道,这令人不禁感叹它的强大!

责任编辑:天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