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龙也会挑食?化石上有崭新发现(图)

发表:2023-12-1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恐龙 暴龙 化石 298633768
学者们在千万年前的化石中挖掘远古世界的面貌。(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往对于肉食恐龙的印象,好比现代地球上的肉食动物,会将猎物啃食殆尽,不过在近期一具暴龙幼体化石研究中,发现这只史前巨兽或许并非印象中的饥不择食。

暴龙也会挑食?化石上有崭新发现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出版的学术期刊“科学先端”中的论文表示,暴龙或许并非想像中饥不择食的凶悍巨兽。近期一组研究团队针对一头年幼的暴龙进行研究,是一只生活在现今加拿大亚伯达省地区的暴龙,它被分类为蛇发女怪龙,生活在7650万至7500万年前的北美洲西部,这只暴龙的身长仅有4公尺,体重约为336公斤,与成年体型的8到9公尺有不小的落差。

这只暴龙幼体是在2009年的亚伯达地区发现,隔年它的化石送往该省的皇家提雷尔古生物博物馆,在那里的实验室进行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它的胸腔内部有其他生物的腿骨、脚趾骨,他们将这只暴龙与源自白垩纪晚期的同地区发现的恐龙化石进行比对分析,确认这些骨头来自一种名为捷足龙的恐龙,预估它的重量为9公斤左右。通过更多的研究后,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骨头是来自两只不同个体的捷足龙。

这次的发现实属罕见,加拿大卡加立大学的达拉·K·泽伦尼茨基是古生物学的副教授,表示这只暴龙的化石在他的职业生涯也是难得一见。她与皇家提雷尔古生物博物馆的恐龙古生态馆馆长弗朗索瓦·泰里安一起主导这次的研究。他们发现暴龙体内的腿骨并没有留下齿痕的迹象,当年应该是完整地被它吞掉,同时并没有吃下猎物的其他身体部位。预估在事发当下,暴龙应该是在追上身为猎物的捷足龙后,准确地咬向对方的腿部,迅速地扯下吞掉。这项结果显示出暴龙并非完全不挑食,而是具有对肉质挑剔的偏好,指吃下肉质较好的大腿部位。马里兰大学的古生物学家托马斯·霍尔茨幽默地表示暴龙只啃腿部的行为,就像是人类过感恩节时大多只吃火鸡腿肉一样。

托马斯在过去曾提出暴龙会随着成长转变饮食习惯,表示幼年的暴龙会捕食体型比自己小很多的猎物,长大后则会捕食体型相近的猎物,证实这点的咬痕出现在许多成年体猎物化石上。许多研究发现暴龙的身体、牙齿与下颚都会在生命进程中生长与变化,导致它们的捕食习惯与行为发生变化,这次的发现正好能作为这些论点的依据,不过事实是否真是如此,还需要更多件相同化石的出现,才能逐渐确定事情的真相。

尽管尚待论证,但仍有许多学者为此表示意见,原来凶猛的暴龙也是会挑食的生物,再次应证过往的印象与知识或许会在未来的发现中受到推翻。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