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灰复燃的灭绝物种 自灭亡深渊奇迹归来(图)

作者:禾缮 发表:2023-10-0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巨水鸡 南秧鸡 泰卡鸡 鸟 215576433
憨厚可爱的巨水鸡,曾经迈向灭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鸡是现代人类重要的食物来源之一,它们身上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历经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成为人类驯化的家禽之一。这种几乎失去飞行能力的动物,在人类的照料与享用之下,尽管每天都会有不计其数的鸡成为人们口中的美味佳肴,不过它们的总数依然远远高于全世界其他鸟类加总的数量,超过百亿只的数字,是其他鸟类望尘莫及的。

地球的生态多采多姿,无数的物种生生不息,许多动物、植物在大自然中扮演它们各自的角色,当然鸡不是唯一不会飞的鸟类,但其他鸟的繁衍却没能像它如此幸运,甚至彻底消失在世界上。天下无不散的筵席,人们会在缘分已尽后继续各自的道路,而物种的延续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有些生物跨越千百万年的时光,成为人们口中的活化石;有些则因为人为、天气、环境等各种因素,从世界舞台上退去。不过生命的强韧,有时会发生出人意料的奇迹,曾经有些物种,它们在被人认为彻底灭绝以后,却在某天再次回到这个世界,从名为灭绝的分类中迎来新生,展露出生命不灭的曙光。

走向灭绝的孤鸽 渡渡鸟

撇除鸵鸟那种大型的陆行鸟类,若是说到同样无法飞行,体型与鸡一样不大的鸟类,通常会想到“渡渡鸟”。与它广为人知的名声不同,渡渡鸟的栖息地非常狭隘,只有在毛里求斯岛上会出现它们的身影,那是一座位于马达加斯加岛东侧的岛屿,面积仅有1865平方公里,最长距离为东西向的65公里。

过去,同样组成毛里求斯群岛的罗德里格岛上,栖息着另一种渡渡鸟,在印度洋西部的留尼旺火山岛,也有一种被人认为与渡渡鸟相似的鸟类——留尼旺䴉,这些鸟类不约而同地步入灭绝的道路,其中渡渡鸟更以历史上第一个因为人类活动走向灭绝的动物而留名,大约在1660年代时迎来消亡的命运,是已灭绝生物中仅次于恐龙的知名动物。

关于渡渡鸟名称的由来众说纷纭,由于渡渡发音在葡萄牙语中的相似词汇,能够译为“愚笨”,加上它那一身肥胖矮小的体型,在面对人类时不知畏惧,乖乖手到擒来的反应,成为日后遭到人类捕食殆尽的因子,因而发展为现在的称呼。有另一种论点认为,渡渡鸟与俗称油鸭的小鸊鷉有着高度类似的走路姿势与羽毛形状,就从后者的荷兰语称呼“dodaars”发展而来。在大卫·达曼的著作中,他曾指出渡渡鸟的称呼是来自它的叫声,为这个命名之谜添加了另一种可能性,不过至今它依然处于灭绝状态,与后面的两种鸟类不同,只能活跃于人类的创作与文献纪载之中。

奇迹再现并复育 巨水鸡

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过去栖息着一种名为“巨水鸡”的鸟类,也有人叫它南秧鸡或泰卡鸡,出现的时间可以追溯至258万8千年前至11万7千年前的更新世之间。这种鸟类是新西兰当地的原生物种,在周围不存在原生哺乳类动物的情况下繁衍,在新西兰南岛的高山、草地中生活。巨水鸡是一种独居鸟类,它的体型看上去相当强壮,与生俱来的体格却也使它行动呆板,身长可达到63公分,体重落在3公斤左右,拥有坚实的鸟嘴与强力的鸟腿,能够轻松地穿越草丛的环境,并灵活地用其操弄脚上的食物。令人意外的是,巨水鸡还有着游泳与潜水的本领,可以前去宽广的水面觅食,通常是将植物作为主食,偶尔食用水生昆虫、螺等生物。

后来随着欧洲人的来临,诸如猫、大鼠、白鼬与雪貂等具有威胁的动物纷纷出现,即使它们一次可以产下5到10颗卵,经过3个星期的时间破壳而出,但强敌环伺之下,巨水鸡依旧面临族群存亡的危机,逐渐地走向衰败,到了1898年时走向灭亡,彻底消失在人们眼中。然而巨水鸡的族群并未就此根绝,经过半个世纪的时间后,它的身影再次被人类发现,

对于这个得来不易的奇迹,后续人们对于巨水鸡付出许多心力与全面的计划,由新西兰政府与毛利人的部落齐心协力。他们为了防止自然环境中的天敌,专家选择用人工方式孵育巨水鸡的卵,等到鸟儿出生以后,保育人员会以模仿父母的红色鸟嘴布偶喂食它们。后续他们会将成长茁壮的巨水鸡引到国家公园与保护区,并且抑制它们受到的威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