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台积电能一年盖一座厂?“两大优势”震惊日本人(图)

发表:2023-11-11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举行全球研发中心启用典礼
台积电的日本熊本晶圆厂预计2024年底开始量产12纳米等制程。图为台积电7月28日举行全球研发中心启用典礼。(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半导体泰斗台积电的日本熊本晶圆厂自10月开始移入设备,并聘用约800名当地员工,预计2024年底开始量产12纳米、16纳米、22纳米及28纳米制程。台积电在国内外的建厂进度飞快,效率惊人,很多人都很好奇它是如何做到的。

台积电建厂进度飞快的原因

台湾最大半导体设备及材料代理商崇越集团董事长郭智辉11月5日在《数字台湾》节目中谈到,台积电在台湾能够一年盖一座晶圆厂,在日本也能维持同样的效率,大致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聘请最优秀的员工

日本熊本为例,日本国内大学毕业生的月薪大约22万日圆(约4.7万台币),而台积电在当地招聘开出的条件是28万日圆,后来甚至调高至32万日圆(约6.8万台币),就是为了找到最好的人才。

郭智辉说:“台积电用最优秀的员工,产生工作经验的速度比较快,判断错误的速度也比较快,而先进制程就是看谁的错误愈少就愈领先。”

(二)台积电充分授权现场员工 

根据郭智辉从为台积电熊本建厂的协力厂商得知,日本盖一座晶圆厂需要一年半至两年时间,明显比台积电的一年要慢,原因在于日本职场是秉议制度,也就是从基层一级一级往上报,最后由最高层决定。

郭智辉说:“台积电是授权非常清楚,有些事情(施工)现场的主任就可以拍板,不用报回台积电。”“台积电的人专业,授权又可以做到这种程度,这是日本做不到的。” 

除了台积电之外,台湾的力积电上周也宣布在日本东北仙台的晶圆厂投资计划。郭智辉分析,力积电有可能获得日本政府补贴数百亿元。它成为台积电及联电之外,第三家在日本设立晶圆厂的台湾晶圆代工业者。

郭智辉认为,日本政府准备让日本重新成为半导体大国。除了过去奠定的优良基础,日本在半导体设备及材料方面更是领先全球,如今就是要从台湾引进自己缺乏的制造人才及厂商。

他大胆预言,继台积电熊本厂及力积电仙台厂之后,接下来台湾晶圆代工产业在日本的好消息,极有可能是联电宣布在三重县的晶圆厂要扩产。

日本将补助台积电熊本二厂1920亿元

《数位时代》报导,自民党半导体战略推进委员联盟会长甘利指出,日本政府将追加预算约13兆日圆,其中半导体相关预算1.9兆日圆,预料其中的5900亿日圆是支持日本国家队Rapidus,而9000亿日圆(约1920亿台币)则是补助台积电熊本二厂,扩大对台积电的补助规模。

日前有消息指出,台积电已有一批工程师抵达日本,计划至年底前将制造设备搬入工厂。装机作业及架设产线完毕之后,预计2024年底开始量产。

台积电与索尼共同投资的熊本厂,预计将以日本最先进的半导体制造设施之姿,在2024年正式启动生产,为当地创造上千个就业机会。日本政府希望借此引入先进的半导体技术,将厂址所在的菊阳町从一个农业乡村改造成一个工业小镇,许多农田都变成大型工厂。

台积电预计厂房最初将有1,700名员工,未来10年内可望在当地创造7,000个就业机会、4.3兆日圆的财富。然而,在这些美好愿景实现以前,当地居民可能需要先面对因人流而造成的交通壅堵、物价高涨等困境。

台积电简介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简称台积电、台积、台积公司,是台湾一家从事晶圆代工的公司,为全球市占率第一的半导体制造厂,也是全亚洲市值排名第一的公司。其总部位于台湾新竹科学园区,主要厂房则分布在新竹、台中、台南等科学园区。此外,它也在美国、中国和新加坡设立晶圆厂区。

2021年8月,台积电在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行榜中,依营收规模名列全球第251名。

台积电获 The Asset Magazine 颁发“最佳公司治理 AAA 等奖”、Corporate Governance Asia 杂志颁发台湾“公司治理表扬奖”,以及被 Finance Asia 杂志评等为台湾公司治理第一名之公司。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11月9日获颁李国鼎奖,美国半导体公司辉达(NVIDIA)创办人暨执行长黄仁勋特专程赴台出席颁奖典礼致贺。黄仁勋表示,如果没有台积电,今天整个世界的科技产业就不可能实现,他赞誉张忠谋为台湾科技教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