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恢复差 港府调低2023年GDP增长至3.2%(图)

发表:2023-11-11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中)在记者会上展示《二零二三年第三季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师张颂诗(左)和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陈丽珊(右)。(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中)在记者会上展示《二零二三年第三季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师张颂诗(左)和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陈丽珊(右)。(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3年11月11日讯】香港经济在疫情后恢复不及预期。10日政府发表《2023年第三季经济报告》和2023年第三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GDP)修订数字。考虑到2023年首三季的实际数字以及短期前景,2023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八月时的4.0%~5.0%向下修订至3.2%。
 
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在记者会上表示,在访港旅游业和私人消费支持下,香港经济在2023年第三季继续恢复。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增长4.1%,上一季升幅为1.5%。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上升0.1%。

由于对货物的外部需求疲弱,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进一步实质下跌8.6%。输往内地的出口进一步下滑。输往美国的出口录得进一步下跌,而输往欧盟的出口继续明显下滑。输往大部分其他亚洲主要市场的出口录得不同程度的收缩。然而,服务输出继续显著扩张23.9%。受惠于访港旅客人次持续回升,旅游服务输出跃升至接近九倍,运输服务输出随之进一步上升。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轻微增长,金融服务输出则进一步下跌。

本地方面,随着住户入息上升和政府推出多项支援措施,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按年进一步实质上升6.3%,尽管升幅略为放缓。整体投资开支在低比较基数下强劲反弹18.4%。

劳工市场在第三季进一步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第二季的2.9%下跌至第三季的2.8%,就业不足率由1.1%微跌至1.0%。各个主要行业的失业率普遍维持在低水平,多个主要行业的失业率下跌。就业收入继续录得可观增长。

由于市场忧虑内地经济前景和预期利率将处于高水平一段长时间,气氛持续受到打击,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三季继续受压。恒生指数(恒指)于季末收报17 810点,较六月底下跌5.9%。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三季变得更为疲弱。在本港息口上升及外围环境充满挑战的情况下,市场气氛依然审慎。

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三季整体上维持温和。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第三季按年上升1.6%,上一季上升1.7%。外出用膳及外卖的价格按年明显上升,但升幅放缓。基本食品的价格继续录得轻微升幅。电力价格的升幅仍然显著,尽管上升速度锐减。衣履价格继续明显上升。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仍然大致可控。私人房屋租金继续下跌。

展望未来,访港旅游业和私人消费将继续支持今年余下时间的经济增长。随着接待能力进一步恢复,香港可接待更多旅客。私人消费方面,住户收入持续改善、以及包括“香港夜缤纷”等多项政府支援措施应提供支持。然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金融状况偏紧,困难的外围环境将继续令货物出口及投资和消费气氛受压。

考虑到2023年首三季的实际数字以及短期前景,2023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八月时覆检的4.0%至5.0%向下修订至3.2%。政府将继续密切留意情况。

通胀展望方面,整体而言通胀在短期内将会持续温和。外围价格压力预期会进一步减弱。随着经济继续恢复,本地营商成本或会面对一些上升压力,但短期内应会维持受控。考虑到2023年首三季的通胀情况以及上述各项因素,2023年基本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由八月时覆检的2.0%及2.4%向下修订至1.8%及2.2%。

根据政府统计处发布的修订数字,2023年第三季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增长4.1%(与预先估计相同),上一季升幅为1.5%。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三季上升0.1%(与预先估计相同),上一季下跌1.3%。

整体货物出口继上一季按年实质下跌15.1%后,在2023年第三季下跌8.6%。对货物的外部需求疲弱,继续令出口表现受压。根据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按主要市场分析,输往内地的出口在第三季进一步下滑。输往美国的出口录得进一步下跌,而输往欧盟的出口继续明显下滑。输往大部分其他亚洲主要市场的出口录得不同程度的收缩。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上一季下跌0.5%后,在第三季下跌0.3%。
 
服务输出继上一季按年实质增长22.8%后,在第三季显著扩张23.9%。受惠于访港旅客人次在季内持续回升,旅游服务输出跃升至接近九倍,回复至二零一八年同季水平的53%。运输服务输出随之进一步上升。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在困难的外围环境下只有轻微增长。与此同时,随着跨境金融及集资活动疲弱,金融服务输出进一步下跌。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上一季上升5.3%后,在第三季下跌1.8%。
 
在住户入息上升和政府多项支援措施的支持下,消费活动在2023年第三季维持强劲。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三季按年实质进一步上升6.3%,尽管由于困难的环球经济环境影响消费气氛,升幅较上一季的7.7%有所收窄。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上一季上升3.4%后,在第三季轻微下跌0.8%。与此同时,政府消费开支继上一季按年减少9.8%后,在第三季下跌4.5%。
 
尽管营商气氛减弱,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继上一季按年实质下跌0.5%后,第三季在低比较基数下强劲反弹18.4%。购置机器、设备及知识产权产品的开支飙升39.9%。楼宇及建造开支显著上升12.5%,当中公营部门和私营机构的开支均见上升。另外,物业交投量缩减,拥有权转让费用因而下跌。
 
劳工市场在2023年第三季进一步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第二季的2.9%下跌至第三季的2.8%,就业不足率由1.1%微跌至1.0%。各个主要行业的失业率普遍维持在低水平,多个主要行业的失业率下跌。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在第三季按年继续录得可观的7.1%增长。
 
由于市场忧虑内地经济前景和预期利率将处于高水平一段长时间,气氛持续受到打击,本地股票市场在2023年第三季继续受压。恒指在七月窄幅上落,并在随后两个月持续向下,于季末收报17 810 点,较六月底低5.9%。恒指在十一月九日收报17 511点。
 
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三季变得更为疲弱。在本港息口上升及外围环境充满挑战的情况下,市场气氛依然审慎。交投量方面,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较上一季明显下跌25%至9 174份的低水平,较一年前下跌21%。整体住宅售价在六月至九月期间进一步下跌4%。随着整体住宅售价下跌,市民的置业负担指数在第三季微跌至约72%,尽管部分影响被按揭利率上升抵销。与此同时,整体住宅租金在第三季内再升3%。非住宅物业市场在第三季淡静。所有主要市场环节的交投活动仍然疏落,售价和租金普遍只有小幅上落。

消费物价通胀在2023年第三季整体上维持温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基本综合消费物价指数通胀在第三季维持在1.6%的温和水平,上一季为1.7%。外出用膳及外卖的价格按年明显上升,但升幅放缓。基本食品的价格继续录得轻微升幅。电力价格的升幅仍然显著,尽管上升速度锐减。衣履价格继续明显上升。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仍然大致可控。私人房屋租金继续下跌。本地营商成本压力仍然受控。受惠于劳工市场情况继续改善,工资增长进一步加快,但增幅仍然大致温和。商业楼宇租金维持偏软。随着多个主要经济体的通胀由较早前的高峰回落,外围价格压力略为缓和。第三季整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率为1.9%,上一季为2.0%。
 
考虑到2023年首三季的实际数字以及短期前景,2023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八月时覆检的4.0%至5.0%向下修订至3.2%。政府将继续密切留意情况。作为参考,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增长预测介乎3.2%至4.0%,平均约为3.5%。
 
通胀展望方面,整体而言通胀在短期内将会持续温和。外围价格压力预期会进一步减弱。随着经济继续恢复,本地营商成本或会面对一些上升压力。考虑到2023年首三季的通胀情况以及上述各项因素,2023年基本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的预测分别由八月时覆检的2.0%及2.4%向下修订至1.8%及2.2%。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