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严重下降 中共启动全国人口抽样调查(图)

作者:木风 发表:2023-10-11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
中国人口老龄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1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将于11月进行全中国人口抽样调查,以帮助中共最高领导层更好地规划人口政策。这次出人意料的人口抽样调查启动之际,当局正想方设法提高中国低迷的出生率。

北京当局出于对去年中国六十年来人口首次下降和快速老龄化的担忧,正在紧急尝试一系列措施来提高中国的出生率,包括鼓励生育的财政激励措施和加强托育儿设施。

据官方媒体周二(10月10日)报道,此次人口变动的抽样调查范围是被抽中的大陆地区的城镇和乡村地域。

中国国家统计局说,这次全国人口抽样调查将有助于“为准确、及时地监测和反映我国人口发展变化情况,为党和政府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人口有关政策提供基础依据”。

中国上一次进行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是在2020年11月。中国国家统计局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全国人口为14亿1175万,比2021年底减少85万。这是自20世纪50年代第一次人口普查以来人口增长最慢的一年,也是1959年至1961年中国发生大饥荒以来首次人口增长下降,人口出生率仅为千分之6.77。

这次人口抽样调查标准时点是2023年11月1日零时,现场工作时间是10月10日至11月30日,届时中国政府统计调查机构派调查员到住户家中进行登记,或调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方式进行登记。

在中国的出生率下降和老百姓普遍担心生养育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官方媒体常常将人口发展与国家的强大和“复兴”相提并论,称中国以往的人口红利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不过,中国人口的老龄化日趋严重,导致人口红利锐减,人口危机将直接影响到生产力人口的减少,拖累中国经济保持较高速度的发展。预计,在“十四五”(2021到2025年)期间,中国将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少子老龄化”将成为常态。到2035年前后,中国将进入人口重度老龄化阶段,即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三成。

中国尤其是一些大中城市高昂的养育儿费用,以及孕产妇不得不中断自己的职业生涯,让许多育龄女性不愿生更多的孩子,甚至根本不想生孩子。此外,中国的性别歧视和妇女照顾孩子的传统习俗观念在全国仍然普遍存在,这也导致相当数量的女性“谈‘生’色变”,选择“一胎化”,或“丁克”。

近几个月来,中国当局加大了鼓励生育“三孩”的宣传力度,一些省市也纷纷出台了一些鼓励生育的政策和措施,包括现金奖励或延长产假等,但大多数省份的陪产假仍然受到限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