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乎鬼城 居民人人自危疯狂抢购(图)

作者:木风 发表:2022-11-27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封控
北京封城迹象越来越多,引起居民疯狂抢购(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27日讯】北京虽然没有正式宣布封城,但封城的迹象越来越多,引起当地居民疯狂抢购物资,以备封城的到来。周五(11月25日),北京的超市货架一扫而空,网购派送公司出现了罕见的订单爆满现象。

经过了三年多的强力抗疫,中国首都北京再次阴云笼罩,两千两百多万居民时刻担心他们将会陷入令人可怕的全面封城

处于恐慌之中的北京居民开始抢购食品和其它日用必需品。美联社说,需求的突然增加和快递人员的短缺使得许多订单无法当天派发。“美团买菜”或者阿里巴巴旗下的网购平台“盒马”等网购公司都进入了超负荷运转,有不少已经停止接受新的订单。

此外,一幅天安门广场的照片在全球媒体上广泛刊登。照片上空旷的广场周围被栅栏围起,广场内除了几个保安,没有任何行人。社媒体上热传的一张照片显示北京火车站前一片寂静,空无一人,照片配的文字说,北京站已被关闭。

这些照片只是全市即将封城的迹象之一。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消息令北京居民感到惶恐不安。

彭博社周五的报道说,首都北京看起来已经变成了一个鬼城。平常最热闹的商业区现在空无一人,荒凉一片。地铁乘客减少了64%。百度的交通数据显示,北京在中国交通堵塞最严重的城市的排行榜从第一猛跌至第74位。

许多学校都已经关闭,学生们被告知要通过网络上课。电影院、商场等公共设施都已停业。

北京西南部的房山区要求居民外出必须出示多次核酸检测证明。去房山以外地方上班的人返回的时候要在三天内做三次检测。

北京南部大兴区的居民如果要上班必须持有雇主的信函,并签字保证不去办公室以外的任何地方。他们如果要去日用品商店还要单独再签字作出保证。

国家卫健委每日公布的疫情通报说,周四全国新增病毒感染病例32,695例,其中1,860例分布在北京,比前一天的1611又有了增长。这是北京爆发疫情以来日增病例数字的最高记录。

北京当局再次展现了三年前几天建起“汤山方舱医院”的那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所谓“制度优势”,快速修成用于隔离病毒感染者的各种方舱医院,体育馆、展览中心等大型建筑在很短时间就变成了隔离设施。

越来越多的人收到了通知,不要出门、不要离开小区。许多社区的出口都有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大白”们把守,禁止没有得到授权的人进入,严格检查出入居民的健康码。

就在两周前,北京的日增确诊病例还只有区区几十例。病例的大幅度增加导致防控措施大幅提升。北京市几乎所有的区都采取了针对性的封控措施,小的可能只是一栋住宅楼,大的则是一个拥有数百万居民的地区。

当局显然是为了尽量减少社会震动而一点一点地通过微信等社媒体或者居委会等途径发布封控的消息,而没有正式的官方通知。

美国博钦律师事务所(Perkins Coie)北京办公室的合伙人詹姆斯・齐默尔曼(James Zimmerman)周五对美国财经电视频道CNBC说,“今天上午,我们这里的三十多名员工大部分报告说,他们所在的社区被封控七天”,公司在前一天就安排员工在家工作,齐默尔曼补充道。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伍德克(Joerg Wuttke)周五表示,“不断传来有人遭到封控的消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就是下一个。”他估计,他的办公室所在地区已经有大约40%的人处于封控状态。

“封城”是习近平亲自制定的清零抗疫总方针的主要手段,其主要内容是阻断人员流动和各种公共交通的运转,实施大规模隔离和频繁的大规模核酸检测。这种措施最先在2020年2月武汉开始使用,后来陆续在西安、长春、吉林、天津、郑州、上海、乌鲁木齐等许多城市和地区实施。

封城所到之处,民怨沸腾,次生灾难层出不穷,民众强烈不满,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或许是因为这个词已经声名狼藉,中国当局又创造新的词语来替代“封城”二字,比如“静态管理”“静默管理”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