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到 莫忘这3大重要习俗(图)

【节气典故】寒露九月节 霜叶红于二月花

作者:梅媛 发表:2023-10-0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 邹一桂 画菊花
寒露是菊花盛开的季节,人们借由登高、赏菊、赏枫来增添生活的情趣。图为清代邹一桂〈菊花〉。(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每年十月八日到九日,太阳到达黄经195度之时,即为“寒露”。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的意思是,此时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节气,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是个热与冷交替的季节。

寒露物候

古代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大举南迁;雀鸟都不见了,人们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因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相似,所以认为是雀鸟变的;此时菊花已遍地开放。

元代才子剧曲家王实甫《西厢记》里那支著名的〈端正好〉如是描写了寒露的景致:“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把深秋带动离情愁绪的景象说入了心坎里。

唐代诗人杜牧有一年深秋登高,发现林间一片晚秋美景令人着迷,于是写下这首著名的〈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诗中所描绘的山路、人家、白云、红叶,构成一幅和谐明朗的画面,展现出一幅动人的山林秋色图。

寒露习俗

在二十四节气中,紧随秋分而来的是寒露。它的到来,意味着气温将逐步降低。秋高气爽,一幅幅美丽的深秋画卷在大地上徐徐展开。在忙碌的农事活动之余,人们借由登高、赏菊、赏枫,来增添生活的情趣。

1、登高

寒露节气至,外界的阳气逐渐衰弱,但高山上则不同。古人认为,“山为阳泽为阴,高为阳低为阴”,高山上是极阳重合的地方,所以秋天登高可以聚敛阳气,故而登高赏景,成了此时节中排秋愁、舒展身心的好活动。

2、赏菊

菊花为寒露时节最具代表性的花卉之一,处处可见到它的踪迹。寒露是菊花盛开的季节,为除秋燥,某些地区还有饮“菊花酒”的习俗,这一习俗与登高一起,后来,渐渐成为了重阳节的主要活动。

3、赏枫

寒露时节,很多地方都有赏枫叶的习俗,“霜叶红于二月花”也成了这个季节的名言佳句。秋风飒飒、黄护叶红,寒露过后的连续降温催红了各地的枫叶,因此,寒露时节到山中赏枫红早已成为许多地区民众的传统习俗。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